龙岗要闻

港中大(深圳)1146名内地本科新生 最小15岁

2018年09月03日 07:30 来源:深圳商报

9月2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1146名内地本科生、55名国际生、598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加入了这个大家庭,一起掀开人生的全新篇章。校长徐扬生透露,港中大(深圳)的第四个学院——生命健康学院不久后将问世,未来还有望建医学院。

截至目前,港中大(深圳)有14个本科生专业,共有3500多名本科生。港中大(深圳)研究生院有10个硕士专业,共770名硕士研究生;两个博士专业,共73名博士研究生。

校长徐扬生表示,目前港中大(深圳)的学生人数在4500人左右,而学校的计划是用12年的时间,学生规模达到1.1万人。在学科建设方面,随着生命健康学院问世,学校很有可能向建设医学院迈进。

港中大(深圳)2018级1146名内地本科生,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464所重点中学,最远的来自齐齐哈尔,最近的来自龙岗。

在开学典礼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勉励同学们大处着眼,大胆思维;尊重不同的观点,先理解后评论;保持兴趣,做自己喜欢的事。

校长徐扬生教授在致辞时引用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的创始人钱穆先生在创校时曾提出的三个教育理想:第一,大学不单为传授学生专业知识,还要培养学生持续进修的兴趣与能力。第二,大学不仅要指导学生如何读书与求知,更要教导学生如何做人,使他们懂得凭借他们的知识服务社会。第三,青年的做人与做事需要具备一种文化的观点,青年需了解中国的文化传统,同时又需站在世界的立场上,需了解人类文化所包涵的大意义及大趋向。最后,徐扬生教授希望同学们同时也应该具有“共享”和“服务”的意识,要为他人着想,时刻意识到自己作为群体中一份子所应负起的责任,只有这样,在走向社会之后,才能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年仅15岁的黄承朴同学来自广东佛山,是今年录取的新生中年龄最小的。他告诉记者,自己小学时曾两次跳级,所以比同龄人更早入读大学。虽然年龄小,但他曾在全国高中生数学联赛中获得三等奖,还拿到过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因为高考成绩突出,而获得了港中大(深圳)的入学奖学金和博文奖学金。他梦想成为一名数学家,而且早早确定了未来出国深造的目标,所以国际化的港中大(深圳)成了他的目标。 (记者 吴吉 通讯员 马明霞)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