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上半年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2018年09月03日 07: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华为产值增长22%,比亚迪锂电池产值增长63%,比亚迪精密增长88%,兆驰产值增长34%……今年以来,深圳龙岗区几大龙头企业保持高速增长,为龙岗GDP稳居全市第二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上半年,龙岗区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稳中向好的态势,工业、商业和外贸经济整体稳中有进,四项主要指标排名均位居全市各区(新区)前三,规上工业增加值规模和增速、技改投资规模居全市之首,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达到或超过市、区年度目标。

工业增速快新兴产业增长迅猛

工业是龙岗的经济支柱。上半年,龙岗地区生产总值1952.47亿元,增长9.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226.81亿元,增长13.3%;固定资产投资426.21亿元,增长19.8%。从GDP核算角度看,龙岗区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长12.5%,占龙岗GDP比重65.18%,拉动GDP增长8.15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87.59%,工业增加值不仅增速快,而且占比高,强有力地保证了全区经济平稳向好。

作为龙岗的龙头企业,华为在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2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营业利润率14%,高于去年同期的11%。去年,华为成立Cloud BU,致力于做智能世界的“黑土地”。截至今年3月,华为云已上线十四大类超过100个云服务,以及制造、医疗、电商、车联网等60多个解决方案。华为云在云基础设施领域创新的道路上加速奔跑,打造“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的普惠AI平台。

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在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带动作用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在华为、比亚迪等企业的带领下,近年来龙岗区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始终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龙岗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146.03亿元,同比增长19.3%,不仅总量大,而且增长迅猛。

精准扶持重点企业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龙岗重点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等方面落实相关工作部署,着力优化龙岗营商环境。龙岗制定了《龙岗区2018年关于加强服务企业工作的实施方案》,协调安排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活动,上半年区几套班子共走访调研企业106家。

龙岗加强了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研判,将产业经济运行分析周期由季度调整为月度,同时结合国内外形势,重点对重点行业、龙头企业进行跟踪监测,形成一系列分析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和依据。

上半年,龙岗全区排名前十的工业行业实现产值4187.29亿元,占全区比重超过九成,同比增长17.8%,尤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和“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这4个排名靠前的行业都实现了快速增长。

根据去年产业扶持政策实施效果,龙岗按照“精准扶持”的总体要求,对工业和服务业、招商引资等政策扶持进行优化完善,并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资金规模从去年的5亿元提升至今年的6.2亿元。龙岗将限额以上商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纳入“龙腾计划”、“入库”企业专项扶持范围,对“骨干企业专项扶持”企业划分标准进一步细化。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龙岗区重点企业实力继续壮大,全区超亿元企业475家实现产值4098.19亿元,增长18.3%,工业百强企业实现产值3788.22亿元,增长21.3%。

筑巢引凤

引进注册超亿元项目126宗

除了挖“存量”,龙岗也不断在“增量”上大做文章。

6月初,全普半导体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入驻龙岗区创投大厦,标志着全普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MEMS微激光产业化项目正式落户龙岗区。

据介绍,该项目预计总投资额为200亿元,包括建设全普半导体科技(深圳)公司总部大楼、研发基地、生产基地及产业孵化基地,主要用于激光器、MEMS芯片、激光模组和终端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及测试。该项目将力争在取得用地后3年内项目全面达产,5年内完成MEMS微激光技术在国内的全面产业化,成为MEMS微激光产业的领军者,打造全球著名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

上半年,龙岗以辖区六大重点片区为主阵地,主动招商,精准招商,共引进注册超亿元项目126宗。除了重点引进的上海全普MEMS微激光产业化项目,还引进了普罗吉注射级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等项目。

目前龙岗重点推进的65宗招拍挂产业项目中,有14宗项目已建成,34宗项目在建,其中,上半年推动金信诺等7宗项目完成前期报建手续进入施工阶段。记者 马晓峰)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