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宝龙街道高颜值新学校闪亮登场

2018年08月31日 08:18 来源:晶报

宝龙外国语学校风雨操场。

记者 萧宇 通讯员 薛亮 何婧 熊悦娉/文、图

崭新的教学楼、窗明几净的教室、标准风雨操场、多功能报告厅、恒温游泳馆……过完这个周末,孩子们便将迎来新学年,作为龙高教育集团旗下的未来旗舰学校,被寄予厚望的宝龙外国语学校一切准备就绪,正以高颜值静待孩子们的到来。

伴随着新学期的开启,宝龙街道的教育事业也掀开了全新一页。包括宝龙外国语学校、同乐主力学校、同心实验学校3所新(扩)建学校,都将在这个新学期投入使用。近日,记者走访了这3所学校,各校开学筹备工作进展顺利。记者了解到,作为2016年底龙岗区新设立的街道,宝龙开足马力,全力补齐教育等民生短板,正用一系列实际行动改变过往“有产无城”的尴尬局面。

补齐教育短板:

着眼均衡发展扩增优质资源

要着眼长远,就必须扩增优质资源,确保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宝龙街道保障房数量位居全区前列,常住人口不断增加,学位压力非常突出,之前的学位无法满足片区对优质公办学位的需求。

面对原特区外后发展地区教育、医疗配套相对比较滞后的现状,宝龙街道领导班子看在眼里,谋在心里,最后将“蓝图”绘就成“施工图”:龙岗区今年正在建设或即将开建的公立学校共有7所,其中有3所位于宝龙街道。

“这既是龙岗区对新街道的关心和厚爱,也是街道结合辖区学位紧缺的实际,主动作为争取教育资源的结果。”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这3所学校将新增优质公办学位7110个,可极大缓解辖区学位供给的压力,不仅助力宝龙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再上台阶,而且对辖区人才引进和产城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产城汇融,智造宝龙”奠定了智力基石。

区街合力共建:

全力确保各校秋季顺利开学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教育向来是民生热点问题。为保障开学季辖区学校及周边环境秩序,宝龙街道提前谋划开学工作。8月30日,阵雨绵密,宝龙街道相关领导再次率队前往3所学校检查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与学校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全力保障开学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

据了解,针对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宝龙街道在近期正展开为期一个月的校园安全专项抽查行动。从食品安全、配餐企业、辖区午托机构、校园周边危险边坡及消防隐患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管控,全时段巡查,有针对性开展整治。

对于即将“首秀”的新学校,区、街道相关领导时刻牵挂,定期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协调会,调动各方资源,穷尽一切积极因素,全力围绕推进建设进度做文章,着实有效地做好保障服务工作。

“上半年以来,区、街领导数十次前往三所学校,实地考察校区建设情况。”该街道群团工作部(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街道也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建立了即时沟通、部门联动、动态督查等机制,开设了涵盖各职能部门、学校、建设单位在内的联系微信群,协同各方力量解决学校建设难题,并通过任务分解表明确部门分工,定期反馈任务完成情况,并对重点事项进行任务督办。

据了解,今年以来,宝龙街道多次搭建沟通平台,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调研、线上即时沟通,对3所学校反映的优化公交路线、安装摄像头及周边道路标识标线完善、做好绿化等工作进行了有效对接,目前3所学校开学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开启“加速”模式:

提升标准匹配未来发展规划

近日连绵的暴雨,也无法浇熄宝龙外国语学校各方筹备人员的热情,暴雨中的校园里见到的仍是一片火热的忙碌景象。

“清理人车分流通道、调试课桌椅、布置教师办公区、到新学生家里走访……为给师生们提供优质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正全力为开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宝龙外国语学校办公室主任杨晓峰说,目前一切工作进展顺利,9月3日,宝龙外国语学校将迎来首批13个班641名学生就读。按照配套建设情况,宝龙外国语学校未来可提供3360个优质公办学位,有效缓解该片区学位紧张现状。

值得一提的是,宝龙外国语学校为龙岗区首个保障性住房EPC项目配套学校,学校所处龙岗区宝龙街道高新产业园,是龙岗区重要的高新产业片区。根据宝龙街道未来发展规划,未来将有大批技术和管理人才到该辖区工作生活。2017年,龙岗区委区政府决定先将该项目的配套学校建起来,而项目原定是在2019年9月完工。

时不我待,为尽快满足宝龙片区日益增加的公办学位需求,经街道沟通,区政府同意提升学校建设标准,加快建设速度,学校自此开启“跑步前进”时代。为保证按时交付,在区、街各有关部门有力监管下,原定工期从原来的700天压缩至1年。

开学新校新貌:

为幸福城区建设添动力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同心社区阳和路的同乐主力学校,崭新的初中部教学楼样式新颖,各种功能室配备齐全,焕然一新的校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该校扩建后,将新增30个班,提供共计1500个优质初中公办学位。

“学校扩建了初中部教学楼,新增了体育馆和报告厅,重新规划校园道路、下水道。”同乐主力学校办公室主任丁小建如是说。未来,学校还将迎来新一轮的整体规划,要将拆除原有的教学楼提到议程上来,争取今年开工建设,2020年完工。

除了丁小建,眼中满是幸福感的还有学生家长。“我的大儿子以前读初中,还需要换乘公交,晚点到家都很担心。现在老二能够在家门口就读,方便多了。”自己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初中,同心社区新布村的黄女士难掩激动心情。

位于深汕路东侧的同心实验学校,也是宝龙街道今年新建学校之一,这所新学校同样正翘首以盼新学期师生的到来。“你看大门前的这个长缓坡,就是街道协商会后修建并铺设了沥青,为防雨水倒灌,还特意加建了地下排水渠。”在同心实验学校,办公室主任杨巍指着学校的大门说,针对大门入口路面比学校地面高的情况,在街道工作协商会后,问题得到妥善处置。

除了校门标高问题之外,学校周边的市容环境、治安摄像头安装、学生上学放学安全引导等问题,都在街道关心与牵头介入下顺利解决。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