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八一水上救生队“福地”龙岗集训 备战2019世界军运会

2018年08月30日 21:5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近日,八一水上救生队在龙岗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训练。

此次是八一水上救生队第三次到龙岗训练。

深圳新闻网8月30日讯(记者  李云云)大运会的举办,给龙岗不仅留下了一批高水平场馆,“大运精神”的生根更是让这个城区充满奋进、向上的可贵气质。近年来,龙岗区受到众多国家运动队伍的青睐,成为其训练基地的“首选”,不少队伍在龙岗集训后,在世界大赛中屡夺佳绩,也让龙岗有了“福地”的美誉。

8月30日,在龙岗区大运游泳馆内,10多位体育健儿在泳池里奋勇前行,身姿矫健犹如“飞鱼”般在水中穿行,随后还带上器械,模拟救人场景进行技术训练。这些运动员都是八一水上救生队的队员,他们正为今年9月在太原举行的全国水上救援锦标赛作准备,更是剑指明年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据了解,八一水上救生队前身是解放军水上救生队,除了参加全国救生比赛外,同时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水上救生赛,目前这支队伍也是我国唯一一支专业水上救生队。从世界范围看,中国水上救生起步较晚,不过通过近年来的努力,中国水上救生队成绩突飞猛进,在国际大赛上屡创佳绩,并在女子200米障碍游泳、女子4*50米障碍游泳接力等优势项目上保持绝对领先实力。

此次八一水上救生队一行20人来龙岗训练,为期两个月,队员们的水下训练均安排在大运游泳馆,而陆上力量训练主要是在位于龙岗的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和龙岗区业余体校进行,全队食宿均在龙岗,目前队伍集训已接近尾声。事实上,这已不是这支世界级水上救生队伍首次来到龙岗,早在2015年、2016年,该队就先后两次到龙岗展开训练,并在训练后参加国际大赛时取得佳绩。

“这次来了以后就像‘回家’,除了广州那个家,感觉龙岗就是‘另一个家’,在这里又看到熟悉的朋友、熟悉的场馆,队员们也都很快地投入到紧锣密鼓的训练当中去,而且能把自己的竞技状态调整到最好。”说起“三顾龙岗”,八一水上救生队教练、国家水上救生队总教练杨警非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为何选择来龙岗集训?杨警非表示,大运中心曾是大运会的举办地,设施非常健全、先进,场馆保障也非常完善,“整体条件都非常符合我们训练的需要,我们非常满意。”

队员认真训练。

据介绍,八一水上救生队前两次在龙岗集训分别是在2015年和2016年。其中,2016年在龙岗训练了两个月后,八一水上救生队代表中国参加了第48届世界军人救生锦标赛,取得了6金10银2铜的优异成绩,并打破女子4×50米障碍接力赛的世界纪录;2015年在龙岗集训后,该队代表了国家分别参加荷兰和德国的欧洲杯水上救生锦标赛,在荷兰获得了8金6银3铜,在德国则斩获了5金3银2铜,均是“满载而归”。

杨警非说,每次到龙岗集训结束后,八一水上救生队都能在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这也与龙岗区为队伍训练提供的全力支持分不开,“龙岗也是我们的一块‘福地’,我们也很高兴能在这边训练,也非常感谢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大运中心在训练场地、后勤等方面提供的保障和支持。”

前后三次带队到龙岗集训,杨警非说队伍和龙岗文体旅游局、大运中心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已经建立了友谊,成为了朋友,彼此相处都很融洽,“共同为国家水上救生力量贡献一份力量,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也希望继续走下去,希望能在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上夺金牌,为国家争荣誉。”

“这也不是我第一次来龙岗训练,今年过来已经对环境熟悉了,比较得心应手,心态会比好一些,感觉很舒服,也不用担心其他的方面,一心一意训练就好。”此次随队到龙岗外训的八一水上救生队队员牛钰捷告诉记者,这次在龙岗集训了一个月多,自己的训练水平也在逐步提高,也希望龙岗这块“福地”给自己带来好运。

女队员戴晓蝶也是随队第三次到龙岗外训。2015年,在龙岗训练之后,她破了自己个人最好成绩;2016年又和队员们一起打破世界纪录并维持至今。对于未来,戴晓蝶有着自己的计划,“大运中心的训练池比其他泳池会更加专业,让我们训练专业性更为突出,专业技术性也更强。今年希望自己继续保持竞技水平,在个人项目上取得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除了八一水上救生队在龙岗开展集训外,中国国际象棋队也正在龙岗区大与文体中心进行为期十天的封闭训练,全力奋战第43届国际象棋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此前,亚运会前,“亚洲飞人”苏炳添也曾在龙岗区大运中心进行赛前训练,在2018亚运会中,他以9秒92的成绩打破赛会纪录夺冠,龙岗“福地”再记一功。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