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报道(首页)

张勇率队调研建筑废弃物处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2018年08月30日 17:07 来源:深圳侨报

区委书记张勇(前左四)、区长戴斌(前左三)现场查看建筑废弃物处理流程。记者 钟致棠 摄

昨日下午,区委书记张勇率队调研建筑废弃物处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强调龙岗要有大区担当,要在城市的精细管理上下更多工夫,通过细致的管理把龙岗建设得更加美丽。区长戴斌、副区长黄惠波参加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区住建局和区城管局分别汇报了全区建筑废弃物管理工作情况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开展情况。据了解,龙岗区现有14家纳入市住建局公布名录的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建筑废弃物处理能力达1340万吨/年,处理能力在全市居于较领先地位。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上,全区已初步建立涵盖有害垃圾、废旧织物等八大分流分类收运处理体系,企业对再生资源的利用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可持续化,实现了全区所有垃圾均由龙岗区自行处理。2017年,龙岗区源头减量生活垃圾达14.634万吨,占全市减量总数的20.2%,2017年及今年上半年考核均排名全市第一。

张勇对全区建筑废弃物管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情况予以肯定,他指出,建筑废弃物管理工作要在政策上寻求突破,充分利用与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签订的“规划国土管理改革与实践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固定式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设施规划,探索使用国有储备用地,合理布局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设施,在土地使用上支持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在技术指标符合设计要求及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政府投资工程要全面落实使用建筑废弃物再生建材,通过相关政策加大对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和再生建材使用单位的扶持力度,提高企业的积极性。

针对垃圾减量分类处置工作,张勇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接下来,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在扩大垃圾分类覆盖面和加强源头分类上下更多工夫;要在全区11个街道开展垃圾减量分类试点工作,形成竞争机制,及时总结经验进行推广,力争明年在垃圾精细化减量和分类处置上有新突破;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生活垃圾处置经验,建立相应奖惩机制,在精细化管理上做深做细。

“龙岗要向现代化城区迈进,就必须在城市的精细管理上下更多工夫,龙岗有条件也有能力将其做好。”张勇强调,龙岗要在建筑废弃物处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上有大区担当,在规划上做好工作,通过细致的管理把龙岗建设得更加美丽。

戴斌要求,在建筑废弃物处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上,要摸清底数,针对存在问题和短板做好工作规划;对建筑废弃物尤其是余土的处理上,政府要给予充分扶持;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物业管理公司积极参与垃圾减量分类,探索引入环卫公司实现城中村管理难点的突破;要及时把企业产生的工业和医药垃圾处理好,不给企业增加额外负担;要对非法转移垃圾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管理到位。

座谈会前,张勇一行还到深圳市绿发鹏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调研。(记者 王晶晶)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