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布吉街道“作风建设提升”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2018年08月30日 08:10 来源:深圳商报

布吉街道以作风建设提升活动推进为抓手,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布吉街道在全街道干部职工中树立“布吉榜样”,弘扬正能量,鼓励干部群众为美丽布吉建设挥洒汗水。

核心提示

为全面落实龙岗区委区政府“作风建设提升年”的总体要求,布吉街道今年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和切入点,全力提振工作人员作风,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全街道工作人员,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推进各项工作提速提效,营造风清气正、敢于担当的新气象。

通过作风建设工作,布吉街道着力解决遇事犹豫、懈怠、畏难问题,在干部担当意识上有大提升;着力解决“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在干部履职尽责、开拓进取上有大提升;着力解决“四风”反弹、隐形变异问题,实现党风政风文风持续好转有大提升;着力解决不收手、不收敛问题,实现党纪党规纪律约束有大提升;着力解决“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效率低下”的问题,实现为民服务质量有大提升;着力解决干部正向激励不足问题,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上有大提升。

全覆盖

常态活动+榜样引领

为贯彻落实“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布吉街道制定实施囊括5个方面、20大项、58小项的活动方案,推进实施区级规定动作12项、街道自选动作45项,真正实现了“全覆盖”。上半年,布吉街道已推进实施区级“作风建设提升年”规定动作12项,街道自选动作45项。启动“布吉榜样”评选活动,首批评选出4个“榜样团队”和8名“榜样个人”。开展建党97周年“七一”表彰工作,评选出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和“十佳党组织书记”。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布吉榜样”评选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开展评选“榜样团队”和“榜样个人”,在全街道广大干部职工中树立“布吉榜样”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弘扬正能量,带动整个队伍营造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打造一支“讲忠诚、敢担当、争作为、重实干、守底线”,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为加快建设“枢纽中心、活力商圈、文创高地、共享家园”,打造“东进门户、品质布吉”提供队伍保障。

8月1日,布吉街道召开传达贯彻市区全会精神暨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作风建设活动推进会,会议对街道第一、二季度4个“榜样团队”和8名“榜样个人”进行表彰。这次表彰的“榜样团队”和“榜样个人”,大都在街道第一、第二季度的土地整备、棚改、治水提质、物业纠纷等重点工作中有突出表现,取得优异成绩。

布吉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昆刚指出,布吉榜样团队和个人靠着实干的精神,攻坚克难,在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上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为布吉顺利完成市区的重点工作任务作出了重大贡献。

无死角

理论武装+制度管理

作风建设工作要想“无死角”,就必须用先进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让先进的精神如春风,吹遍党员干部心里的各个角落。

布吉街道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培训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好党校培训、领导干部上党课、学做讲习团送课下基层等方式,推动学习培训入心入脑。开展“读好书促工作”活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等书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采用定期与不定期集中学习的方式,各级领导班子每周集中一学,各支部每月集中一学,不定期组织党员及街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统一发放相关学习资料不定期自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武装头脑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上半年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活动共160余场,送党课下基层29次,开办“新时代讲习所”,遴选一批党性强、理论水平高、热心参与党的理论政策和党的历史传统宣讲的人员,组成“新时代讲习所讲习员”队伍。

同时,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作风提升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由机关各党支部、社区党支部结合街道攻坚工作任务、自身队伍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找分析,提出对策建议,推动通过“作风建设提升年”各项活动,全面提升队伍执行力和战斗力。围绕“勇当排头兵需要什么样的作风,自己有哪些差距,怎样改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10个方面的具体表现,通过领导点、群众提、自己找等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思想上夯实了理论根基,行动上也要有所规范。布吉街道在今年通过完善“N项制度”,奖惩并重提作风。完善实施全员绩效考核制度、完善实施培训培养管理制度……连串制度的完善实施,使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零容忍

曝光典型+提振作风

在布吉街道办一楼,有一个醒目的大屏幕,这是该街道办的违纪违规曝光台,对机关干部作风专项检查中发现的迟到早退人员点名道姓进行曝光。布吉街道借鉴企业考勤管理做法,在全区率先启用手机APP考勤软件“钉钉”,实行人脸识别加定位双重打卡制度,通过“刷脸”刷走“懒”作风,机关作风明显提升。这是布吉街道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打造出一支“讲忠诚、敢担当、重实干、争作为、守底线”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五个过硬”的干部队伍,就必须加强监督,对问题“零容忍”。

布吉街道纪工委坚持“抓早抓小”,突出抓好第一种形态运用,结合重点工作、重点节日、重点风险点等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及时纠正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苗头和倾向问题,直戳“痛点”。截至目前,街道处级领导共开展谈话提醒58人次;各社区党委、纪委共开展谈话提醒92人次。从小处着手严抓考勤管理,从迟到早退抓起,纠治机关“懒、散”作风。一是对全体工作人员实行人脸识别加定位双重打卡制度,二是严格实行外出登记制度,规范管理一改“宽松软”,杜绝中途离岗等纪律松弛问题,对不良工作纪律作风进行整治。

为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布吉街道纪工委随机抽查了10个部门加班误餐费使用情况,发现在误餐费管理和使用上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和漏洞,对相关部门提出整改要求,并由各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措施。对安监办、水务管理中心、市政事务中心等重点部门2017-2018年工程及采购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招投标投资方资格条件设置进行核查是否存在故意设限等违规行为;联合行政事务中心对进入该街道供应商预选库的商家进行资格审查,是否具备供应商相关资质。

已于3月底召开会议部署《布吉街道治理为官不为推动公职人员担当作为实施办法》,明确十六项重点追责情形、调查核实流程、责任追究措施及激励保障方式,对广大公职人员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对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坚持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努力消除为官不为滋生的土壤,让“庸官”“懒官”无立锥之地,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推动公职人员履职担当。

上半年对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共排查出13宗,立案查处案件10宗。共受理涉及党员、干部的信访投诉17宗,其中区转办信访件14宗、来电来信来访信访件3宗。通过不定期明察、随机暗访曝光典型等办法,先后曝光了街道、社区两级窗口服务态度存在“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工作纪律松散等问题,督促各部门及时整改。

布吉街道通过一系列行动,凝聚合力,把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落实到谋划发展的决策上、促进发展的措施上,开创布吉又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本栏撰文 毕国学 苏之程 林素珠 摄影 冼余汉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