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吉华街道土地整备积极探索征地拆迁新路径

2018年08月29日 08:17 来源:深圳晚报

吉华街道对土地整备进行规划部署。

▲吉华街道党工委书记龙云对第三批土地整备挂职干部进行勉励。

土地整备一直以来都是龙岗区工作的重点及难点,近年来,该区每年的土地整备任务量都排在全市前列。龙岗区吉华街道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街道领导积极参与土地整备工作,及时组织推出一系列有力措施,结合城市更新的路径,化解征地拆迁难题。同时,吉华街道还发挥挂职干部的知识优势、专业优势、经历优势等,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加快推进各项目土地整备工作

2018年是龙岗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作风建设提升年”和“东进战略攻坚年”。在今年召开的龙岗区委六届六次全会上,区委书记张勇明确要求,创新土地整备模式,强化统筹、形成合力,拆出一片发展,拆出一片青山绿水。并坚持大片区、大统筹思路,探索“统一规划、政策联动、主体协同、分步实施”片区统筹开发新模式。

在新形势下,吉华街道按照市、区关于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敢于攻坚克难,敢于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有序推动街道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吉华街道党工委书记龙云表示,今年吉华街道将通过加强土地整备、狠抓违法建筑查处、开展地籍调查和土地总登记、建设用地清退、加快城市更新等措施,加快推进各项目的土地整备工作,不折不扣地按照节点要求抓好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以此为辖区城市、产业、社会发展拓展空间,为支撑“东进战略”提供坚实保障。

据悉,去年,龙岗区吉华街道召开了落实2017年“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相关部署会。吉华街道为落实十大专项行动,专门成立了“拓展空间保障发展”专项行动指挥部,下设10个专项行动工作组和1个办公室。接下来,吉华街道将分别从规土、土地整备、城市更新三个方面,开展违法建筑非法销售监管执法、建设用地清退、政府储备土地清理、地籍调查和土地总登记、违法建筑空间管控、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土地整备、城市更新、违法建筑全面管治、违法建筑疏导等十大专项行动。

今年3月1日,吉华街道召开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攻坚行动工作部署会,进一步提高对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街道做好接下来的征地拆迁等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九个重点项目中已有两个全线告捷

今年初,吉华街道有四个项目被纳入区年度重点推进项目,分别为高速公路收费站及配套设施工程(秀峰收费站)、布坂联络道、甘李路、布吉河(龙岗段)综合整治项目。

据吉华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主任王家祺介绍,在此基础上,根据街道“产业吉华、平安吉华、幸福吉华”三项建设的要求,按照《吉华街道2018~2020年综合发展规划》,结合街道实际情况,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将吉华路(环城路-布龙路)市政改造工程、铁西路、三联路、兴业路及甘坑河综合治理工程5个项目一并纳入2018年度土地整备重点项目。

目前,9个重点项目中已有两个全线告捷,圆满收官。布吉河(龙岗段)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单位原要求的29个节点已全部完成移交,新增节点下水径停车场也已完成了协商谈判,所有节点的签约工作全部完成,现正抓紧进行拆除及收尾工作;吉华路市政改造工程完成了所有节点的签约工作。其余7个项目也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同时,王家祺还透露,吉华街道协助开发单位和辖区股份合作公司进行城市更新项目立项申报,推进三联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松元头片区更新项目和大众山工业区更新项目。他表示,街道还推进片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协助松元头九年一贯制学校报建审批,完成石龙坑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大靓花园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布吉一村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吉华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更新意愿公示。“协调区城市更新局将美利达工业区、上水花园片区(城市更新范围约25.2万平方米)纳入龙岗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大力促进该片区产业升级。”他说。

城市更新打通征地拆迁新路径

吉华街道在土地整备中有何亮点?相关负责人表示,亮点在于实施挂图作战,科学细化实施计划时间表和节点工作进度,明确责任人,倒排工期。其对九大重点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并定期组织专项汇报,及时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以确保按计划完成重点项目工作任务。

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结合街道土地整备、征地拆迁项目工作实际情况,该街道积极探索通过城市更新方式解决征地拆迁新路径,对于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涉及城市更新的,鼓励通过城市更新方式解决征地拆迁问题。目前已通过城市更新,开展甘李路等市政改造项目的征收。

今年下半年将如何发力?街道将在土地整备和房屋征收方面,完成布吉河(龙岗段)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后续各项工作,推进各项市政设施建设项目相关的土地整备和房屋征收工作;继续开展十大专项行动中各相关专项工作,完成相关专项行动任务和土地入库移交任务。

在城市更新方面,街道将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医院、社康中心、保障房等一大批公益设施,切实促进原特区内外公共服务设施和民生配套均等化;采取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城市更新项目公共设施的模式,按照建成移交、政府给予不超过40%投资补贴的方式,提出松元头片区等项目周边公共设施的代建申请;盘活“三个片区”,对上水径、甘坑、三联油麻地三个片区,灵活采用“EPC”综合整治,并通过城市更新等方式,释放约2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

干部下沉一线参与土地整备工作

吉华街道在土地整备过程中,充分发挥挂职干部的知识优势、专业优势、经历优势等,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协调解决部门内部及街道层面难以解决的实际问题。

张勇表示,抽调干部真正做到了走近群众、深入一线,把攻坚克难的决心、敢于担当的作风、求真务实的精神、干事创业的激情、为民服务的真情带到基层。

今年8月初,徐远平、张琳、钟凯鸣三位抽调干部正式加入吉华街道征拆队伍,为街道征拆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这是第三批抽调到该街道参与土地整备工作的干部,据悉,在报到第二天一早,三位抽调干部立即组织召开第一次工作研讨会,共同讨论下一步工作部署,逐一分析甘李路、三联路、铁西路这3个重点征拆项目的进展情况,倒排工期,层层分解落实。

据了解,此前曾参与该街道土地整备工作的干部表示,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他们提升了作风、增长了本领,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换位思考、为民服务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为今后在新的岗位上履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他们说,要想做成事,就要依靠群众、凝聚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有获得感、尊重感和幸福感;要想解难题就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和信心。

干部下沉一线参与土地整备工作,让新提拔干部对土地整备工作有了新感想——“从技术角度来说,征收补偿政策是有‘天花板’的,无法随便突破。在这样的情况下,组织形式就是合力攻克难题的保障。”

(高申现 凌家明)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