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欲打造“新时代深圳教育民生高地”

2018年08月29日 08:09 来源:深圳商报

▲龙岗区今年新建的5所公办学校简约大气,建筑格局书香浓郁。图为今年9月将正式开学的龙高(集团)宝龙外国语学校。

环境怡人的清林径实验小学即将迎来新生。

核心提示

“区教育局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为宗旨,尽快制定全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形成全区教育发展系统性的规划实施意见,实现龙岗教育的跨越发展与整体跃升。”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

全市中小学即将迎来新学年。在这个崭新的开始,龙岗教育也注入了新的“强心剂”。近日,龙岗出台印发《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加快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未来三年龙岗教育的发展明确了方向、描绘了蓝图,更坚定了信念。

《意见》是新时代龙岗率先出台的第一个面向教育未来发展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意见》的制定,既是龙岗区委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体现,也是勇当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排头兵,打造“新时代深圳教育民生高地”的战略举措。

既是“方向盘”,也是“动力器”

出台《意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落实龙岗勇当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排头兵,全力打造“六个高地”的决策部署,对新时代龙岗教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针对龙岗区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意见》主要通过教育改革、队伍建设、民生保障、质量提升四个方面来系统地提升全区教育的办学质量与整体品质。《意见》既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省市有关教育发展的方向性政策,也是立足龙岗教育现状制定的指导性文件;既是龙岗教育优质发展的“方向盘”,也是其质量提升的“动力器”。这必将对龙岗加快教育的转型升级、内涵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起到十分重要作用。

据悉,《意见》的制定经过扎实的调研和反复的论证。龙岗区委书记张勇高度关注教育发展,上任后的第一个专题调研就放到了教育,调研会议指出,“区教育局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为宗旨,尽快制定全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形成全区教育发展系统性的规划实施意见,实现龙岗教育的跨越发展与整体跃升。”该《意见》先后经过区委六届第五十七次常委会、区政府六届三十七次常务会议、区委六届六十七次常委会审议。文件聚焦班子建设、校长助理、安全管理等方面,在全区公办学校开展了摸底调研。同时,问计于知名心理专家、教育专家及公安消防等部门领导;赴人大进行了专项沟通,并再次征求了40多个部门的意见建议。先后召开了20余次研讨、30余次修订,《意见》才最终出炉。

既有时间表,也有路线图

《意见》紧扣龙岗教育发展现状,针对龙岗教育发展中的问题,提出了系列的指导意见,共六部分20条,分别为“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发展活力;深化教育队伍建设,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夯实教育发展之基,全力满足民生需求;大力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强化组织保障,全面落实计划任务”。

同时,龙岗教育将《意见》分解成15大行动,细化成40个项目,每个项目分年度实施,并明确了时间表与路线图,倒逼教育部门及相关责任单位“挂图”推进,确保所有项目都落地。聚焦“民生高地”,对标先进地区,结合龙岗实际,把主要项目都明确量化指标,30个指标分布在三年进度表中,如名师队伍培养引进、校长队伍建设、安全管理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全市优质课堂教学资源库等。特别是支撑民生高地建设的很多指标走在全市前列。如:“省市法治学校示范校”“引进品牌办学数量”“市一级优质幼儿园的数量”“市优质民办学校”和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合格率及未来三年公办学位的供给量等。

《意见》明确,通过三年努力,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教育改革取得显著成效,高端教育品牌和要素显著集聚,充满活力、科学高效的教育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高素质、专业化校长、教师队伍日益壮大,均衡、优质、多元、开放的现代教育体系基本建立,率先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

既突出“软件”,又关注“内涵”

《意见》立足龙岗区教育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主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亮点:

一是突出“重点”。《意见》直指当前龙岗教育发展的重点问题,常规工作不写、一般工作不写,只写关涉教育发展大局、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创新举措。比如,将人民群众关心的校园安全、师德师风、百合外国语等优质民办学校做强做大等放在重要位置上来;再比如,挖掘驻区高校资源,实施“中小学牵手国际大学园伙伴计划”,每年活动不少于50场次。

另一个亮点是突出“软件”。《意见》不以教育“硬件”建设为主要部分,突出“高端要素”“队伍建设”等教育“软件”建设,着重发挥教育“软件”在教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比如,实现外籍教师在全区公办学校全覆盖;率先研究制定民办教育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办法;将校长干部队伍培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三是突出“内涵”。《意见》不以教育“规模”的扩张为着力点,而是突出“向内转”,着重通过教育品牌建设,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加强龙岗教育内涵建设,不断扩大龙岗教育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比如,实施“课程领导力提升2.0工程”,全市率先建设“龙岗特色课程资源库”“龙岗优质课堂教学资源库等”,入库数量分别达300、3000以上。

集团化办学延伸至义务教育阶段

龙岗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呼之欲出

2017年6月,龙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正式揭牌成立,这是龙岗区第一个教育集团。该集团现由“一本部五校区”构成,旨在为龙岗区扩大优质学位供给、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探路。而最新出炉的《意见》明确指出,龙岗区未来三年里将组建4至6个教育集团或联合体。作为“开路先锋”,深圳市龙岗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呼之欲出。

目前,组建实施方案已正式通过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集团组建按照“分阶段分步骤”实施原则。集团以龙岗区外国语学校为龙头校、将片区内星河实验小学、如意小学、爱联小学办成龙外集团的分校区,并择机建设新校区。集团办学层次为小学、初中;全部参照本部校区,探索外语特色办学。2018年,星河实验小学纳入龙外集团化办学;2018年之后,(老学校老办法)逐步过渡开展集团化办学,并择机划定相应学区及小初办学结构及规模。

组建龙外教育集团是落实《若干意见》《行动计划》的需要,是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的战略需要。培育与龙岗经济社会相配套的基础教育标杆学校,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是教育高位均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新时代背景下,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

据悉,龙外集团组建明确了探索首个学区制教育集团。与龙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相比,龙岗外国语学校集团将着力解决学区内学校发展不均衡问题。同时,也明确了组建首个义务教育阶段集团。龙高教育集团立足于“小初高”12年的纵向贯通;龙外集团全部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更关注横向上教师的有序流动,课程的共建共享、教科研一体化等。

此外,也明确了全面推进外语特色办学。龙外集团以原外国语学校为龙头,其成员校全部推进外语特色办学,扩大教育品牌的影响力。

撰文:毕国学 杨凡 摄影:李科军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