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龙城街道执法队:城市的美丽是管出来的

2018年08月28日 08:12 来源:深圳商报

大执法百日行动不手软,对于道路上乱设的障碍物,坚决予以拆除。

核心提示

作为深圳大运新城城市新客厅和龙岗首善之区的执法铁军,在龙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龙城街道执法队围绕市、区、街道中心工作,以党建为统领,聚焦问题导向,弘扬“实干”精神,创新思路,敢打硬仗,着力解决影响城市环境的老大难问题,城市环境进一步提升,龙城执法标准进一步确立。上半年,龙城街道4个月获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第1名,执法队获评市、区“优秀执法队”和国家相关单位颁发的“放管服在行动”优秀单位、首届“粤治——龙岗基层改革创新榜样”等荣誉称号。

在市、区城管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龙城街道执法队借市区、街道之力,新班子到位一个星期,依法拆除了水官出口立柱广告,此后他们连续发力,清理拆除24根违规立柱广告,超额完成市城管局交办15根的拆除任务。该街道执法队与105个花园小区、16个农贸市场及辖区建筑工地签订责任书;对履职不到位坚决予以处罚。今年以来已开具行政处罚247宗,罚款27.69万元,平均每月35宗以上。其中处罚管理处6家;处罚农贸市场4家;处罚公厕单位4家,在街道辖区形成了“城市的美丽是管出来的”的强大震慑力。

连日来,生活在盛平社区的居民明显感觉到,辖区一些巷道经常乱堆乱放的垃圾、大件家具,还有堵塞消防通道的乱搭建被清理走了,地面也经常冲洗得一尘不染。路畅通了,安全隐患消除了,市民心里甭提有多开心了。其实,在这背后,离不开龙城街道采取严管严罚措施,强力开展大检查大执法百日行动的辛勤付出。

大执法百日行动

以严管严罚提升城区环境品质

据了解,为全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深圳全市从7月16日至10月25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检查、大执法百日行动,百日行动内容包括老旧工业区、城中村、沿街商铺环境卫生大检查大执法。为此,龙城街道执法队细化责任落实,在乱摆卖、超门店经营、违规户外广告、乱搭建、乱堆放、垃圾、公厕、农贸市场等重点方面发力,加强立案处罚的力度,进一步提高案件数量和罚款数额,处罚力度显著增强,尤其是公厕、建筑工地的执法数据增幅明显。

据悉,7月16日,全市环境卫生大检查大执法百日行动首日,龙城街道执法队联合区城管局、区爱卫办在龙城街道某花园小区检查过程中,对小区管理处履行辖区管理主体责任不到位,导致小区内多处乱堆放生活垃圾、垃圾桶未上盖、四害孳生等爱卫问题进行现场取证,予以立案处罚3000元,这是龙岗区首宗爱卫执法处罚,开创了龙岗区爱卫执法先河。8月6日晚,执法队在盛平社区联合行动中,对一家超门店经营夜宵店进行立案处罚,罚款500元,没收摆放的桌椅。当天对龙潭公园公厕保洁不达标进行立案处罚,罚款500元,已督促当事人整改。8月10日,执法队在晨光街及周边开展市容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对超门店经营与乱堆放进行严厉查处,并立案处罚。8月8日,执法队联合区城管执法监察大队,出动执法人员35人,机动车7辆,在余岭西路、晨光路等处查处超门店经营10宗,查处违法露天烧烤5宗,查扣烤炉3个,处罚超门店1家。

龙城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街道将继续强力严管严罚,加强联动,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并充分发挥驻队律师的作用,提升龙城街道的执法案件质量、罚款数量和办结效率,大力查处破坏市容环境的十大类违法行为,提升城区环境品质,让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日益提高。

35名女子执法队员

“温柔执法”商家口服心服环境变好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地践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理念,充分发挥女性队员优势,将严格刚性执法与柔性文明执法相结合,龙城街道执法队抽调内勤组建龙城街道执法队女子执法中队,分成一组、二组、三组。女子执法中队共35人,平均年龄25岁。8月3日,龙城街道女子执法中队带领驻队律师首次上街巡查执法,检查街边是否有超门店经营,乱摆卖,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等现象,并开展教育劝导,向周边的小店发放宣传单。

在爱联B区,一水果店超门店经营,门口摆放着数筐水果,执法队女队员看到之后便上前提醒。“老板你好,你外面摆的这几筐水果占用了人行道,涉嫌超门店经营哦。根据法律规定,门店超出门窗摆卖,每超出一平米会被罚500元的。不过看你是初犯,这次我们就先不罚款了,提醒你一下。”提醒完之后,该队员便将手持的宣传单交给店主,并且开出了执法队自创的告知书。

一家餐饮店老板看到女队员们在执法后大为惊讶:“哇!现在还有女执法队啊,还真是让人眼前一亮。”“那你感觉女队员执法怎么样?”“非常好啊!女性执法,感觉更温和,更容易让人接受!”

据了解,龙城街道女子执法中队组建后,每周五对辖区进行巡查和管理,及时教育和纠正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违建等行为,以文明端庄的举止、热情周到的服务和人性化的管理,努力践行“温柔执法”“微笑服务”,展现执法队伍严格执法,服务为民的新形象,为龙城再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以前都是男同事外出执法,女生大多在单位做内勤,这次成立女子执法中队就是大力改革创新,打破传统观念,让内勤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更多地掌握一线执法的程序和工作的不易,更好地服务大局工作;此外,女子执法中队的教育劝导、柔性执法也能缓和一些矛盾冲突,更易达到规范市容秩序,提升环境卫生的效果。”街道执法队负责人如是表示。

小小城管出街“执法”

希望大人爱护环境树榜样

“阿姨,我们是小小城管,您卖的东西摆到门口,是超门店经营,请您把东西搬回来哦。这是我们的《温馨提示》,您可以看看,下次注意哦!”8月21日,一群年均6岁的“小小城管员”在街上“执法”,吸引了众多目光。

据了解,这是龙城街道执法队开展的城管执法亲子体验活动。活动伊始,执法队为参加活动的5个小朋友,统一发放帽子和印有“共建共享共治”LOGO和“我是小小城管员”的文化衫。接着,驻队律师对小朋友进行简单的乱摆卖、超门店经营、文明养犬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然后,队员带领小朋友,在沙园路、新坡路开展城管巡查、教育劝导工作,向沿街门店店主派发查违和城管执法《温馨提示》400张,普法宣传80人次,纠正违法行为5宗,倡议市民遵守法律法规,提升城区环境品质,沿街门店店主纷纷表示这群小小城管有点“萌”。

据悉,此次活动主要是为了增进城管队员亲子关系,让小朋友亲身体验父母工作不易,同时在欢快氛围中学习知识,从小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执法结束后,“小城管”们回到执法队,用画画记录上午的体验感受。“这次和爸爸一起参加这样的活动,我觉得很有意义,也感到很自豪。以前都不知道爸爸上班这么辛苦,为了维护市容环境,天天这样风吹日晒雨淋的。所以,我希望市民叔叔阿姨大家能一起自觉爱护环境卫生,这样我的爸爸和城管叔叔们就不用这么辛苦了,而且,干净美丽环境也是大家一起享受的。”参加活动的一位小朋友说道。

龙城街道执法队坚持柔性执法和刚性执法相结合,坚持教育劝导在先,不断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城管执法队伍形象,及时教育和纠正违反城市管理和违建等法律法规行为,提升城区环境品质。

撰文/摄影 毕国学 李辉球 蹇玥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