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发展加速度 奏响东进战略攻坚最强音

2018年08月27日 08: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年来,龙岗发展迅猛,城区品质不断提升。

龙岗大运新城。

GDP总量全市第二、增速全市第一,规上企业增加值与增速全市第一、技改投资规模居全市之首;加快教育、医疗、交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推出多项改革创新措施,为城区发展提供保障……

今年上半年,龙岗区交出城区发展亮眼答卷,东部中心建设持续提升。下半年,龙岗对标国际先进城区,继续坚持以更高水平谋划龙岗发展、以更大决心强基础补短板、以更强定力调布局留空间、以更实举措优环境重管理,为龙岗走在最前列、勇当排头兵提供路径支撑。

高水平大发展,提升东部中心建设

今年是东进战略攻坚年,龙岗坚持在高水平大发展上下功夫,用全球视野、全域意识、战略眼光谋划深圳东部中心建设。龙岗高水平开展城市规划,率先开展规划国土改革实践,成为全市首个规划国土改革实践区,赢得规划的话语权、实施权,推动龙岗成为市级中心。其中,开展坂雪岗科技城国际化设计招标、大运新城城市新客厅一体化设计,高标准建设龙岗“双中心”。

在重大项目建设上,龙岗春节后上班首日即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攻坚动员大会,部署224个年度重点项目,推进十大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创新打造“项目地图系统”,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上半年政府投资计划支出66亿元,居全市第一,执行率达50%。其中,深港国际中心顺利开工,柔宇科技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正式投产。

在创新领域,龙岗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出台《龙岗区落实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成功举办寻找中国创客夏季峰会、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总决赛,同时积极融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坂雪岗科技城扩容计划通过,全力集聚创新要素,高质量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目前,龙岗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579亿元,同比增长20.4%,拥有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达3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325家,新增高层次人才92人和省、市团队5个,新认定深龙英才264人。

调布局留空间,为发展提供关键支撑

对于城区发展来说,土地空间是发展的基石。龙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使命担当,坚持在调布局留空间上下功夫,强力推进土地整备,采取征地拆迁“滚石下山”,顺利完成治水提质、轨道交通、教育、医疗等47个重点项目征拆,率先在全市完成中央环保督察一级水源保护区147处历史遗留建筑处置工作,不断优化空间布局。

在土地出让形式上,龙岗区率先在全市探索试行“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产业用地供给新模式,同时建立产业、规划国土、市场监管、税务等多部门的“全方位、全周期”联合监管机制以及用地退出机制,真正实现了产业用地的供地精准化、用地集约化、监管责任化以及产业优质化,为产业空间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不仅如此,对于现状开发强度低,二次开发潜力较大的原村集体掌握的建设用地,龙岗通过“片区统筹”模式,政府引导、原村集体为主体,以公共利益作为土地整备的切入点,优先保障公共基础设施用地,充分保障原村集体的权益与发展诉求。目前,宝龙街道上井和吉华街道水径均采取了该模式,探索了一条突破土地空间紧约束、解决城市发展碎片化的新路子。

此外,龙岗严格保障工业用地底线,65.95平方公里纳入Ⅰ、Ⅱ级工业区块线,为城市发展留出了空间。同时用地供应精准到位,基础设施和民生用地供应超过200公顷,完成平湖海吉星综合环保项目等用地出让。创新实施中小企业联合拿地建设联合总部用地出让模式,保障了一批龙岗本土优质企业空间需求。

优环境重管理,打造宜业营商环境

城区发展,好的营商环境必不可少。龙岗强化政府有形之手,实施精细化管理,营造了更加优良的城市软环境。

今年年初,龙岗以区委1号文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对重点企业实施精准、贴身服务,加强规上工业企业跟踪分析,强化领导挂点服务,助力优质企业扎根龙岗做大做强;同时发挥财政扶持资金杠杆作用,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全年向企业发放技改专项扶持资金不低于1.8亿元。

除了对规上企业加强服务外,龙岗区加大优质企业培育力度。深入实施“中坚企业培育计划”和“龙腾计划”,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推动重点工业企业提质增产。实行“一企一策”培育模式,重点扶持行业细分市场的“独角兽”和“单项冠军”企业。上半年,龙岗发放扶持资金11亿元。网上办事更加便利,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率达95%。

而且,龙岗区着力规范市场行为,重拳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加大对制假售假、商业贿赂等查处力度,建立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打造全区统一的诚信平台,让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

另一方面,在企业发展的产业空间保障上,龙岗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推动创新型产业用房以市场价的30%-70%入市,吸引创新型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深入推进旧工业区综合整治,推动国有企业统租旧工业区,打造质优价低的产业空间。大力排查整治工业厂房“二房东”恶意抬价问题,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强基础补短板,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群众获得感不在于G D P高低,而在于身边点点滴滴变化。龙岗紧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民生幸福水平不断提升。龙岗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出台《新时代加快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严格落实城市更新项目必须配套学校,全力解决学位紧缺问题。学校建设全面提速,宝龙外国语学校等7所学校将于今年9月开学,平湖中学等2所学校开工建设。

医疗发展方面,龙岗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公立医院建设和改革领导小组,加快重大公立医院项目建设。龙岗中心医院外科综合楼、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等4个项目启动设计招标,区第二人民医院新建选址取得重大进展,第四人民医院原址重建完成安置搬迁,医疗系统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为了满足市民的文体需求,龙岗成功举办C B A全明星赛、W T A深圳公开赛、北美女子冰球联赛等高端体育赛事,“红立方”开馆运营、全国首座智能化书城亮相,文博会设12个分会场,数量连续9年全市第一,让市民在家口尝遍文体大餐。针对龙岗基层文体设施缺乏、底子薄等问题,龙岗优先建设群众身边的、可就近健身的“小型”便民文体设施,形成“十五分钟公共体育服务圈”。

不仅如此,龙岗城区品质不断提升,交通设施不断完善,轨道10号线顺利推进,14号线全面进场,16号线开工建设。外环高速、东部过境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进展顺利,10年断头路稼先东路顺利通车,红棉路等6条断头路加快推进。

一系列措施,带来了一系列成果。上半年,龙岗区环卫指数测评全市第三,全面开展“厕所革命”,提前完成74个短板公厕整改任务,235座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全面启动,治水提质领域完成210公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22条河流黑臭水体治理实现开工,1478个正本清源小区改造分批开工建设。

数读

龙岗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1952.47亿元,增长9.3%,GDP总量在全市十区中排名第二,增速排名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226.81亿元,增长13.3%,增加值总量、增速均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426.21亿元,增长19.8%,总量排名全市第三,增速排名全市第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0.27亿元,增长8.9%,增速全市排名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3.57亿元,增长8.0%,总量排名全市第二;税收总收入411.62亿元,增长5.9%;财政八项支出132.06亿元,增长16.9%,在全市增幅排名第二;进出口总额1660.32亿元,增长13.3%,增速与总量均排名全市第三。(张一鎏 廖岱岳)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