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从洗衣工到老板 湖南辣妹子文定萍:在深圳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

2018年08月24日 09:4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感动龙岗人物”文定萍分享自身经历。(受访者供图)

常年做义工,还发起成立了龙岗荟萃义工文艺队。(受访者供图)

深圳新闻网8月23日讯(记者 李云云)——如果用几句话来概括你和深圳这些年的关系,你会说些什么?——我的成长是在深圳,如果不是来深圳,我现在拥有的很多东西都是无法想象的,虽然在这里吃了很多苦头,但甜的更多,来深圳很值。

距离与丈夫一起从湖南澧县最北的一个小山村老家千里迢迢南下来深,至今,文定萍已经与深圳相伴了14年有余。14年前,她还是湖南老家一所私立学校的老师,后遇学生生源减少,不得已放弃幼师梦,远赴深圳打拼。在深圳,从龙岗区人民医院洗衣房的一名普通洗衣工,做到洗衣房主管,而后又先后在龙岗看守所、培训机构上班。

如今,靠着自己在深圳丰富的经历和写作才华,文定萍开了自己的文化公司,还半工半读拿到本科文凭圆了大学梦,并通过积分入了深户,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新深圳“自由人”。回想过往,这位湖南辣妹子说,在深圳这座城市,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是深圳让自己成长,“现在深圳对于我来说就像是水,我就是水里的一条鱼,一进到水里来,什么都活了。”

深圳印象:从“荒山荒地”到“现代豪华”

文定萍(左三)和舞蹈队的伙伴们合影。(受访者供图)

2004年春节刚过,文定萍就和丈夫一人一个背包,抱着一罐舍不得兑换的硬币离开家乡南下深圳。这一年,文定萍刚刚27岁,儿子才6岁。火车一路向南,16个小时后,文定萍终于到了目的地——深圳龙岗。与想象中的大都市不同的是,2004年的龙岗,大运会还未来临,整个城区也百业待兴。

“当年走过的地方大多数都是荒山荒地,如今都已经完全变了样了。曾经的深惠路也变成了现在美丽的景观大道,现今都是高楼耸立,珠江广场、大运会场馆都很豪华、现代。”从2004年到2018年,文定萍说自己见证了深圳的高速发展变化,也越来越喜爱这座改变了自己的城市。

从洗衣工到文化公司老板初中文化到圆大学梦

文定萍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工作。

来不及多想,初到深圳,文定萍能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快找一份工作落下脚。在朋友的介绍下,文定萍进入了龙岗区人民医院工作,成为洗衣房被服中心的一名洗衣工,月薪650元,丈夫则在一家公司做保安,一个月工资有950元。虽然工作劳累,不过夫妻二人相互扶持、勤勤恳恳,一年下来,算了算,两人竟然存下了1万多元,是在老家工作的十倍之多,这让两人欣喜万分,更加坚定了继续留在深圳打拼的决心。

勤奋、能吃苦、待人热情和善,能主持、会写作,工作能力突出又多才多艺,在深圳工作的第一年,文定萍就被评为了单位优秀职工,随后很快便当上了洗衣房被服中心的主管,还顺利地把原本放在老家的儿子接来深圳读书,一家人终于团聚。

湖南人似乎天生骨子里就有一份冲劲儿,辣妹子文定萍哪能甘于现状,来深一年,她又给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上大学。说干就干,在工作之余,原本只有初中文化的文定萍在龙岗电大半工半读,获得了大专文凭,随后又更上一层楼,考上了自学本科。

在一切都看起来很完美之时,一场病痛改写了文定萍的人生,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宁静。2010年,病魔悄然入侵,文定萍疼痛难捱卧床百天,刺痛浑身钻,“就像被斩断的蚯蚓在地上弹跳那样痛”。“倒了爬起来,继续向前。”对待疼痛,文定萍说自己已习惯坦然面对,四处求医之后,病情才渐渐好转。

这场病带给文定萍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改变,更是直接导致了她离开工作了11年的工作单位。2015年,文定萍辞职后,与一些培训机构合作,做一些培训工作,指导孩子们写作文。持续不久后,文定萍又干脆从这些培训机构脱离出来,自己接课,还成立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文化公司,从事活动策划等相关工作,成为了一名深圳老板。

发起创立龙岗荟萃义工文艺队获“感动龙岗人物”

文定萍获得2013年第二届“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受访者供图)

在深圳打拼十余年,从一个基层的打工者到现在的“自由人”,文定萍说自己看到身边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在工作之余需要归属感、存在感,自身患病的经历也更为心怀感恩。抱着这样的初衷,2011年,文定萍和几位朋友一起发起创立了龙岗荟萃义工文艺队,将队员分成小品、话剧、模特、环保、摄影等组别,充分发挥队员们的长处,去敬老院、社区、工厂等义演,带去正能量的同时,也丰富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生活,一下就吸引了近200人的加入。

带着队员们排练、协调场地、组织队员外出义演、排练节目、编导,文定萍忙得不亦乐乎。“队员们在演出过程中能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树立自信心,也是想要传递在生活物质好起来之后,我们可以去帮助更多的人。”文定萍说,自己也常常与人分享此前和病魔战斗的经历,希望给他们送去正能量。

文定萍的事迹也鼓舞了许多人。在2013年第二届“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中,文定萍榜上有名,成为感动类人物的一员。此后,她的肩上又多了一层责任——去演讲,给更多人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传递生活美的哲学,为那些仍在迷雾中穿行的人们带去一丝亮光。

“在深圳,就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

文定萍演讲中,传递正能量。(受访者供图)

2013年12月,来自己来深10年之际,文定萍在深圳新闻网深圳论坛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女人十年》的文章,回顾自己这十年来在深圳的点点滴滴。在开篇的第一段,她描述了自己来深前的10个“梦想”。十年如一梦,文末,文定萍写道,“梦想的力量一直在引导我,心要静!情要真!度要大!悟要高,德要重!品要端!前方的路一步一个脚印,因为那是她走过的人生旅程。”

       艰难的时间已经过去,现如今,儿子上了大学,自己也有了小事业,时间相对自由,夫妻和睦,父慈子孝,生活重归平和。总结这一切,文定萍说,“在深圳,就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