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龙岗“一户一册”档案 精准服务企业纳税

2018年08月23日 0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我们企业获得2018年06期进项税额留抵退税过程中,税务人员从新政策解读、办理手续、会计核算等方面提供了全流程指导,一站式组合‘套餐’服务使我们顺利地享受到了这项政策红利。”近日,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余晓军谈及深圳市龙岗区税务局推出的大企业“套餐式”服务时表示。

据悉,龙岗区税务局辖区共有489户大企业,其中千户集团总部企业2户、成员企业13户、重点成员企业54户,上市公司161户,重点税源企业338户。大企业税收收入占该区税收收入的“半壁江山”,如何更好地服务大企业成为龙岗区税务局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此,龙岗区税务局创新大企业服务模式,把助力大企业发展作为突破口,先行先试,多措并举,将以往零星式的服务举措整合形成“套餐式”服务,受到企业的广泛欢迎和一致好评。

龙岗区税务局副局长张新介绍,通过建立“一户一册”档案来完善企业档案信息,既有利于全面了解企业情况,帮助企业进行税收体检,同时也为提供个性化的企业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龙岗区税务局已为华为、海思、兆驰、万科聚龙湾等20多户大企业建立了“一户一册”档案,并实行动态更新和调整,确保及时有效掌握企业情况,更好开展精准纳税服务。

为大企业建立发票领购“白名单”、提供便利办税“直通车”服务便是其中的精准服务举措。今年4月,龙岗区税务局建立发票领购“白名单”,为特殊情况下无法及时进行实名认证的大企业提供发票正常领购服务。同时,设立大企业办税专窗,为企业省时提效。

今年初,龙岗区税务局还组建了辖区千户集团微信交流群。千户集团企业可在群里获得最新税收政策和涉税通知,随时提出涉税疑问和诉求,税务人员及时解答,受到辖区企业的关注和点赞。该局还推出“高级联络员”服务机制,通过税企双方分别指定一名联络人作为税企联系的纽带,建立税企高效沟通渠道,帮助企业快速处理各类涉税问题。目前,龙岗区税务局先后走访了华为、兆驰等18家辖区龙头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发展预期和经营困难,并回应大企业的个性化诉求。同时,针对不同企业的经营特点,整理制作并发放各类税收政策宣传和解读手册,为企业送上“一对一”个性化纳税辅导。

龙岗区税务局大企业管理科副科长朱晔介绍,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为大企业打造多样性、立体化、个性化的“问税”服务平台,既有助于企业快速解决涉税问题,又有助于我们及时掌握企业情况和涉税诉求,促使我们进一步提高大企业管理服务水平,营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此外,今年以来,龙岗区税务局还通过梳理特定行业、特定业务企业的相关税收政策和纳税评估案例,整理出特定行业、特定业务的常见风险点和税务风险管理建议,制作并发放了《大企业税务风险提示和管理建议告知书》,帮助企业开展健康“体检”,尽早发现并控制相关涉税风险,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今年7月底,龙岗区税务局已向203户企业下发了告知书。

张新表示,龙岗区税务局将侧重针对特定企业的申报数据和外部信息对企业开展税务“体检”,挖掘企业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同时,在特定行业和业务普遍性涉税风险提示的基础上,为大企业量身定制更有针对性的税收风险提示,帮助企业尽早发现风险隐患,提高税务风险控制能力和水平。(记者 杨阳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