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如意路南延接东部过境通道 龙岗与香港再次被拉近

2018年08月23日 08: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交通出行是一个城区发展的重点民生工程。今年年初,龙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龙岗将加快打通断头路,谋划更多轨道交通项目和综合交通枢纽,提高轨道交通路网覆盖率,完善片区交通循环,试点智慧交通建设,形成立体化城市交通体系。

2018年已经过半,目前各项目标完成得如何?记者从龙岗区交通局了解到,龙岗如意路南延接东部过境通道,缩短龙岗中心城与东部过境通道距离;红棉路9月底有望实现全线贯通,大大缩短市民的交通时间成本;对于市民提出的交通诉求,立即调研马上解决,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如意路南延,串联龙岗中心城

上个月,深圳市交委公布了东部过境通道最新进展,东部过境高速起点至梧桐立交(接盐排高速)段将于2018年底前建成通车。这意味着,龙岗与莲塘口岸甚至是香港的距离将再次被拉近。

作为全市重要的过境疏港通道之一,东部过境通道在龙岗境内共设置梧桐立交、西坑立交、简龙立交、宝龙立交、金钱坳立交等5座互通立交。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几座互通立交距离龙岗中心城都存在一定距离,急需一条主干道将龙岗中心城与东部过境通道相连相通。

事实上,龙岗区已经意识到这一情况,并开始积极谋划如意路南延接东部过境通道项目。早前,龙岗区开展了《深圳市龙岗区“东部中心”规划及实施策略研究》,并提出如意路南延规划方案,进一步提升核心片区对外辐射能力。同时,《深圳市龙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如意路南延接东部过境通道作为中心城重点谋划建设项目。

目前,龙岗交通运输局正开展如意路南延接东部过境通道交通详细规划研究工作。根据初步设想,如意路南延接东部过境通道北起如意路与爱南路交叉口,南至东部过境通道,道路全长约1.93公里,红线宽40米,道路采用城市主干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为50公里/小时,设置为双向6车道。

东部过境高速公路途经罗湖、坪山、龙岗三区,不仅是罗湖、福田中心通往龙岗、坪山的重要城市快速通道,也是连接莲塘口岸、文锦渡口岸和盐田港至粤东地区的过境、货运通道之一。建成后,从莲塘口岸出入境的深港过境车辆将可以通过其实现与龙岗、坪山及惠州惠阳、大亚湾等区域,深惠1小时交通路网更加完善。如意路南延接东部过境通道后,将串联龙岗中心城多个片区加强对外联系,推动龙岗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红棉路9月底全线通车

说起红棉路,可能龙岗人都有所耳闻,这条“豪华断头路”自2004年立项建设以来,已经建设了14年。不过,下月底,红棉路就要告别断头路的称呼了。据了解,红棉路9月底将全线贯通,作为连接整个龙岗交通的一条“大动脉”,减轻龙岗大道交通压力。

红棉路是龙岗区重点民生工程,西起布吉布澜路东西干道立交,东至龙岗中心城宝荷路,全长12.84公里,道路按双向六车道设计,是布吉、南湾、横岗和龙岗中心城的重要连接通道。红棉路市政项目分三段实施,一段(东西干道-康乐路)长约2.55公里,在大运会以前已经完成征收补偿工作,现已建成通车;二段(康乐路-坳背路段)已列入排榜、贤合、茂盛城市更新项目,今年1月完成签约工作,现已基本完成收尾工作。

三段道路征地拆迁任务的完成为红棉路的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然而地铁十四号线的建设,又与红棉路存在并轨进行的情况,还是给红棉路的通车带来了不小的难题。为此,横岗街道土地整备中心积极与区建筑工务局和区(环保)水务局协调,完成通车前的基础工作,最大力度推进红棉路工程建设,确保今年9月底能全线建成通车。

据了解,断头路一直是龙岗交通发展遇到的老大难问题。“十二五”以来,累计打通了72条断头路,占全市打通断头路任务数量的33%。仅2017年,龙岗区打通了13条断头路,超额完成任务。2018年,龙岗区制定了“5+2”断头路打通计划,今年内盐排沙荷立交一期工程、红棉路、稼先东路、德政路南段、玉岭路(清友路至北通道)、南约社区宝清路、香叶东路7条断头路中,确保完成5条、争取全部打通。

提醒

部分公交线路

停靠站点调整

记者从龙岗区交通局了解到,龙岗区冬青路、夏莲路、清风大道等道路施工,需要封闭7个月。B678线、M220线、M305线、M322线受施工影响已调整部分停靠站点,乘坐以上线路的市民请注意。待道路施工完毕后,立即恢复原线路行驶及站点停靠。

其中,B678线由万科金域东郡开往宝龙比亚迪,途经道路由宝龙大道、冬青路、清风大道临时调整为宝龙大道、宝龙七路、清风大道接原道路行驶。双方向临时取消“宝龙街道办”1对公交停靠站,临时增加“景园公寓”1对公交停靠站。

M220线由大鹏新区管委会开往教苑总站,途经道路由锦龙大道、清风大道、冬青路、宝龙大道临时调整为锦龙大道、宝龙大道接原道路行驶。双方向临时取消“宝龙街道办”1对公交停靠站,临时增加“景园公寓”1对公交停靠站。往龙岗教苑总站方向临时增加“锦龙大道”1个单边停靠站,往葵涌总站方向临时增加“宝龙大道”1个单边停靠站。

M305线由方兴科技园←→宝龙街道办,途经道路由清风大道、冬青路、宝龙大道、宝龙六路临时调整为清风大道、宝龙六路接原道路行驶。双方向临时取消“宝龙街道办、宝龙派出所”2对公交停靠站。

M322线由大运新城总站←→坪山碧岭公交总站,途经道路由宝龙大道、冬青路、清风路、锦龙大道调整为宝龙大道、锦龙大道接原道路行驶。双方向临时取消“宝龙街道办”1对公交站,临时增加“景园公寓”1对公交停靠站。作者 张一鎏 )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