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十区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南山第一 龙岗超福田

2018年08月22日 08: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8年上半年,深圳全市经济总量达11009.38亿元,GDP总量居全省第一位,同比增长1300.36亿元,增速为8%.根据龙岗区统计信息网公布的《深圳各区主要经济指标(1-6月累计)》,上半年深圳各区经济总量整体排位发生较大变化,南山、龙岗、福田为前三名。其中,南山区继续占据“广东经济第一区”宝座,龙岗GDP反超福田。

第一梯队:南山增速放缓,

福田多指标第一

上半年南山区GDP总量达2146.46亿元,居全省区县第一,增速6.7%.从单项指标看,上半年,南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居深圳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居第四,固定资产投资额排第六。总的说来,南山上半年经济总量依旧亮眼,但各单项指标增速明显放缓。

去年龙岗经济总量反超福田,今年上半年龙岗再发力,实现GDP1952.47亿元,增速9.3%,缩小与南山差距。工业仍是片区GDP增长主动力,上半年龙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226.81亿元,增13.3%,总量、增速均第一。

上半年,福田区生产总值1929.46亿元,增7.7%.从单项指标看,福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均排名第一。从效益指标看,福田区地均生产总值24.53亿元/平方公里,领跑深圳各区。福田区以不到深圳4%的土地面积,实现了深圳近两成的地区生产总值产出。

第二梯队:宝安一枝独秀,

制造业税收占比43%

龙岗跻身第一梯队后,第二梯队只剩宝安。据宝安区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6.9亿元,增8.0%,全区税收361亿元,同比增9.5%.其中,制造业实现税收120亿元,增9.1%,占总税收比重43%,显示了宝安在实体经济和产业方面的竞争优势。

此外,上半年宝安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517亿元,增12.1%,占规上工业总产值74%,增加值达589亿元,拉动全区GDP增长3.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及增速居深圳第二。

第三梯队:龙华超越罗湖,

罗湖经济密度靠前

第三梯队今年迎来龙华、罗湖两大新生力量。建区第二年,龙华就凭借后发优势超越罗湖。龙华区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破千亿,增速排第二,仅次于龙岗。除实际使用外资增长呈负数,其他单项指标涨幅都不小,进出口总额增53.7%,居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10.5%,居第二。

老城区罗湖上半年GDP被龙华反超,但每平方公里GDP产出13.1亿元,是深圳全市水平的2.4倍,经济密度位居前列。城市更新被视为打破老区发展瓶颈的最大抓手。上半年,罗湖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6亿元,增34.9%,城市更新占一半。同时,棚改也全面开工建设。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罗湖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95%,产业结构媲美纽约等国际金融中心。

第四梯队:坪山消费增速第一,盐田出口额大降

在第四梯队,刚刚成立行政区数月的光明新区上半年生产总值达395.33亿元,同比增8.5%;上市企业和新增企业表现亮眼,初步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与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

相较去年同期,坪山上半年GDP及规上企业增加值增速大幅下降,不再是增速双料冠军。但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9.4%,增速排第一。

盐田上半年GDP被坪山赶超。受全球贸易环境影响,盐田上半年出口总额增速为-37.1%,这对于以港口物流为重点产业的盐田而言,直接影响上半年的经济总量。

大鹏新区上半年新区GDP总量达168.17亿元,作为特区中的生态特区,大鹏肩负着为全市乃至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破题探路的试点任务,GDP增长对大鹏新区的发展不具有完全的参考价值,因此是深圳唯一一个不考核GDP的区。

(采写 张一鎏 陈紫嫣 郭锐川 何思敏 张馨怡 帅滇 张艳丽)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