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真抓实干强化监管 勠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8月20日 08:16 来源:晶报

执法员正在检查龙岗某药店经营资质。

龙城所执法人员向市民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

布吉所加强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检测,保障辖区居民出行安全。

2018年是“深圳质量提升年”,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龙岗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龙岗局”)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党组、龙岗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党建导向、创新导向、基层导向和实干导向,以“强作风、抓能力、严监管、保安全”为主线,奋力拼搏,奋勇争先,不断开创市场监督管理体制新模式,形成辖区安全治理新局面,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一街一车一室”建设、维权打假执法行动等方面持续发力,使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稳步扎实推进,抓实干强化辖区民生保障,不断增强辖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全面从严治党

干部队伍呈现新风貌

干部队伍的廉洁高效是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和根本,一直以来,龙岗局坚持不懈抓思想从严、抓能力提升、抓制度建设,将队伍建设推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此,龙岗局印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召开全局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细化任务分工,并逐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责任落实。同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创建“十百千”基层党支部工程,建立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为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专业能力素养,记者了解到,除每月进行常规的学习日、学习会、交流会外,还注重发挥工青妇职能,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实践活动,通过落地实践的方式,加强干部队伍真抓实干能力。此外,上半年来,龙岗局共开展“一把手工程”“走访基层日”等四个常态化机制活动39场,不断加强干部队伍主动管控和动态管理,进一步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常态化开展。

除提高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执行能力外,为进一步挖掘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潜能,龙岗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局里坚持以加大执纪监督力度为驱动力,不定期开展“一竿子插到底”的明察暗访,每月至少一次不提前通知、不打招呼,直接深入监管执法一线现场全过程跟踪,同时,注重抓早抓小,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约谈诫勉,防止问题蔓延,推动干部队伍全面履职尽职。

优化政务服务

服务经济再创新优势

为进一步构建服务便民化体系,降低居民办事成本,龙岗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据统计,截至目前,龙岗在册登记主体572051户,占全市19.5%,上半年新登记注册59150户,同比增长9.9%,占全市23.9%。其中,上半年集中吊销企业5423户,个体户70765户。3月1日,龙岗区食品药品许可业务全面启动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上半年共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14271张,共实施药械行政许可及GSP认证事项864项,并通过深化企业信用监管,实现企业年报率达85%。“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改革,将有效提高民众办事速度和效率,提升我们便民、利民的服务水平。”龙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化专项整治

风险管控实现新突破

龙岗区位于原特区外区域,管理片区范围大,外来人口较多,老旧工业区、城中村密集,由于先天环境条件不足以及种种历史原因,龙岗区在各项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市场经营秩序管理等方面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困难,为推动落实“城市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要求,加强对城中村、老旧工业区卫生安全及环境治理,龙岗局科所联动,组织开展“禁摩限电”、“叉车”、“私宰肉”、“化妆品”、“双打”等近百个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专项整治行动。

加强食品安全保障。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龙岗局积极组织开展食品加工小作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农村食品、学校食堂、城中村等各类涉食品专项行动26次,整治内容覆盖酒类、生鲜猪肉、茶叶、校园周边食品等重点领域,推动辖区食品安全情况持续好转,未发生系统性、源发性、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同时,大力开展“平安市场”创建工作,到目前,龙岗局已完成对全区11个街道的75个市场的考核验收工作,努力为辖区居民营造放心、安全、优良的食品消费环境。

推进药品安全治理。“药品安全无小事,我们正加强对辖区内药品生产、流通经营企业实施‘全覆盖、差别化’监管,落实药品经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推动行业组织自律机制建立。”龙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上半年,龙岗局相继开展药品生产源头规范专项治理、药品流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城中村零售药店和个体诊所药品专项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以及4项专项抽检工作,药品监督抽样阳性率排名全市前列,用切实行动,狠抓落实,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强化特设隐患排查。由于龙岗工业园区较多,各企业单位电梯、叉车使用操作频率高,存在较高安全风险。为消除安全隐患,龙岗局针对重点时段、重点设备积极开展专项整治。上半年,共检查叉车使用单位739家次,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116份,查封违法违规使用设备一批。为维持各特种设备平稳运行,龙岗局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进“清单式”督查,在用特种设备总体定检率98.7%,连续3年保持在较高水平。此外,龙岗局还创新开展体验式电梯安全宣教、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13场次。

改革执法体制

稽查执法取得新战果

为避免多层执法、基层执法力量不足、执法频率过高导致执法扰民等问题的发生,龙岗局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执法体制微改革、微创新,进一步优化稽查执法力量配置,进一步提升稽查执法效能,对辖区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龙岗局在“三统一”与集中执法办案改革探索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举报投诉属地管辖、案件办理分类分级、监管执法全局一盘棋”的改革探索,以打造高效执法网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行二个集中统筹,初步实现投诉举报与执法办案全局统筹。据统计,仅仅上半年,龙岗局受理投诉举报等案件线索达3.2万宗,其中,稽查大队处理举报投诉突破2万宗,是去年全年2倍多,各项办案指标连续3年位列全委各办案科室第一。

据悉,在严抓执法的同时,龙岗局始终坚持精准执法、高质量执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击虚假注册、知识产权保护等三大重点领域的执法工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龙岗局成立了以一把手任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并全面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工作。同时注重加强对涉黑涉恶人员开办企业虚假注册的打击力度,在开展“清源2018”打击虚假注册专项整治方面,龙岗局将235家商事主体载入经营异常名录,通过简易程序撤销一批商事主体登记,有效清理整顿辖区虚假市场主体,助力深圳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营商环境;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龙岗局加大违法案件查办力度,立案数同比增长1.8倍,同时全力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督促辖区企业使用正版软件。

执法能力的提升,除了需要制度的改革进步,更需要干部队伍落实到位,不断提高实干执行能力。“我们一直坚持执法队伍作风建设,严抓能力提升,要求干部队伍做到大要案办理见成效。”龙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龙岗局办理了一批大要案,其中,成功办理1宗房地产要案。通过深入推进各项执法行动,龙岗局有效规范了辖区市场秩序,从而更好地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落实“四个导向”

开创监管治理新局面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下半年的工作我们将围绕市、区中心工作和建设‘1个平台、2个中心、3张网’的新规划,把握新特点,坚定新目标,担当新使命,全面落实‘四个导向’,全面加强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构建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制度化的运行机制、责任化的工作链条,着力再塑‘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的市场监管新形象,着力再创市场和质量监管事业新局。”龙岗局相关负责人谈道,接下来,龙岗局将坚持优化运行机制,着力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的智慧监管网络;坚持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着力构建更加严密的食品药品监管网络;坚持安全发展依法治理,着力构建城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持实施“质量+、标准+、知识产权+”战略,着力推动辖区经济向更好更快发展,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的自豪感和幸福感。(记者 刘羚 实习生 刘小丹 通讯员 张前锋 李灵敏/文、图 )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