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挖掘本土文化资源 全市首推家风传承廉政原创话剧

2018年08月20日 08: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百年茂盛》家风传承廉政话剧:茂盛家风代代传。

《百年茂盛》家风传承廉政话剧:英雄儿女保家园。

80分钟的演出,剧中动人场面感染了现场400多名观众。

“好!”17日晚上,热烈的掌声在龙岗区横岗街道茂盛世居不断响起。当晚,龙岗区纪委监委联合横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横岗街道茂盛世居举办了一场《百年茂盛》家风传承廉政话剧。深圳市纪委监委、龙岗区纪委监委、横岗街道等400多名各界人士在现场观看完演出后,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据悉,廉政文化以原创话剧形式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在深圳市尚属首次,该话剧是龙岗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推动龙岗廉文化建设,全面开展龙岗区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一个创新举措,引起社会强烈反响。龙岗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梁文龙表示,龙岗区还将继续探索廉文化扎根基层的方式方法,在全区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全民共识。

●形式新颖立意深刻,话剧《百年茂盛》引发社会共鸣

“茂盛世居”建于清道光年间,迄今有近200年历史,是目前深圳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大型客家民居古建筑,是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中央文明办发出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的通知后,横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也在积极思考如何在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我们通过紧密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艺术形式,突出特色,深入民心,引发共鸣,共同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社会氛围。”横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坚介绍道,在这样的背景下,街道“演一台话剧,讲一个故事,展一种情怀,引一代风尚”的思路不断清晰。

据悉,话剧《百年茂盛》是以“茂盛世居”为舞台背景,以祠堂传奇的人和物(归国华侨留下的南阳风格祖屋,被日本兵焚烧过的屋粱,何氏祖先真实的故事等等)为闪光点,精心编排打造的一出家风传承廉政传承的话剧大戏。该话剧上接国策,下承家道,通过祖孙重阳话祭祖、兄弟团结创基业、南洋华侨归故里、英雄儿女保家园、白发校长传祖训、茂盛家风代代传6个剧幕,用精彩故事、鲜活语言、丰满人物,重现“茂盛世居”所发生的一幕幕真实故事。话剧以小见大,让大家从中更加理解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家仁,则一国兴仁;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的深刻含义。

“话剧蓬勃大气,立意深刻,十分有教育意义。”一位基层公务员在观看完演出后表示,将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继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1+4”体系接地气,党群共建良好社会氛围

横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街道上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亮点颇多。据李坚介绍,《百年茂盛》家风传承廉政话剧是横岗街道构建的“1+4”廉文化教育体系的其中一部分。为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基层廉文化氛围,街道以纪律教育学习月为契机,大力推进了一系列相关活动。

何为“1+4”?“1”是创作1台话剧,即《百年茂盛》家风传承廉政话剧,并在茂盛世居设立茂盛世居民俗文化展、《百年茂盛》家风传承廉政话剧创作展、“正身涤心”声光电体验馆规划展、“精彩纷呈”社区家风活动展等四个展区,将“茂盛世居”打造成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教育基地。“4”分别是创作2首廉政歌曲《点点丁丁》、《一念是阳光》;启动1个“横岗街道廉政文化主题公园”项目;开展1个“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进社区主题活动,吸引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强化廉政教育效果。

7月28日,横岗街道松柏社区在横岗大厦二期荣恒广场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宣传活动。该活动打破以往单一形式,以“画”家风、“写”家训、“背”家规为主题,结合说、弹、唱、跳等多种形式,吸引了近千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孩子们通过画笔描绘“我爱我家”的幸福家庭和良好家风,观众们通过“有奖抢答”,学习了解古代许多优秀家训,书法家们通过传统书法形式展示精美的家规家训,共同营造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的浓厚氛围。

目前,“横岗街道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已经在红棉街心公园落成。公园在设计中融入廉洁文化,让廉洁文化融入到公园景观中,拓展城市文化空间,从领导决策到党纪法规,从德孝先贤到忠义典范,从清廉榜样到贪腐典型,由浅入深、润物无声地对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敲响预防腐败的警钟,树立“廉政建设、人人有责”的观念。

●探索扎根基层新方式,廉文化建设“百花齐放”

据了解,今年龙岗区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通过教育学习,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纪律观念、强化纪律执行,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龙岗加快实施东进战略、打造“六大高地”,勇当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排头兵提供坚强保证。

梁文龙介绍,除了横岗街道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外,龙岗区在基层廉文化建设方面可谓是“百花齐放”,如吉华街道家风家训馆、坂田街道“你说我纪”廉政主题采访互动节目、南湾街道上李朗廉洁文化公园、龙岗街道廉洁文化客家歌曲《古榕舞清风》、坪地街道“天天向尚”廉政教育微体验馆等等,均为基层廉文化品牌。“要不断丰富廉政文化内涵,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浸润的效果,使廉政教育从‘务虚’到‘务实’转变,让党员干部在享受文化、参与文化中感染和接受教育。”梁文龙表示,龙岗区还将继续探索廉文化扎根基层的方式方法,在全区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全民共识。

同时,龙岗也将大力实施廉政文化精品工程,压实区总工会、团委、妇联、卫计、教育、国企、街道社区等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不断探索廉政文化“五进”(进社区、医院、学校、企业、家庭)的新途径新方式,确保“五进”实效,发挥廉政文化引导作用。龙岗全区将开展“廉洁家庭”评选活动,引导各社区积极参与,树立正面先进形象,把廉政文化深入到基层“末梢”,营造廉政自律、奉公守法的廉洁社会氛围,持续向全社会广泛传播推广廉洁价值观念。

此外,龙岗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织密监督网络,在全区各社区建立“四风”随手拍举报平台、全面从严治党智慧监督综合系统等,实现“廉情分析看得见、主体责任抓得牢、重要人事管得住、廉政资源云分享”,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赖慧勇 余晓明)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