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坪地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有成效

2018年08月15日 08:03 来源:深圳晚报

近日,记者从龙岗区坪地街道了解到,该街道在龙岗区慢病医生的指导下,自去年开始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起了300米的“健康一条街”,每个社区选拔至少5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组织开展“健康家庭”评选活动,开展“我健康我快乐”的趣味运动会,赢得居民点赞。

300米健康一条街引人驻足

现今,走进龙岗区坪地街道湖田路坪地预防保健所至坪地税务所路段,全长约300米的健康一条街,随处可见健康宣传栏、LED屏以及户外灯箱,上面的健康知识深入浅出,有漫画图表等各类形式,引来不少居民驻足观看了解。

在坪地各个社区里,除了健康教育宣传栏、宣传架,还有新意盎然的健康教育活动室。如四方埔社区就特设了两个健康教育活动室,龙岗区慢病医院医师经常来此接诊,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体重、身高,传授健康生活的相关知识。

今年以来,坪地街道开展了6次大型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其中街头派发宣传品2次,入户派发宣传品1次。近期还邀请了3名龙岗慢性病专家开展“关注健康、幸福未来”系列专题健康学习会4场;组织开展了一场以“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以6岁以上的亲子家庭为主,参与人数达200余人。

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就在身边

龙岗区慢病医院还协助坪地街道建立居民身边的健康专家——“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志愿者队伍,每个社区、单位选拔并培训了至少5名健康行为方式指导员。

健康行为方式指导员根据自己的特长针对不同的人群开展健康行为指导,其中,四方埔社区党委副书记、计生主任、健康社区创建工作活动推进组组长黄丽华同志每天带领居民们跳广场舞,营造了健康、快乐的生活氛围;健康指导员张国辉是一名校车司机,平时接送学生期间以耳濡目染的形式向学生灌输健康生活小知识,并建议学生不要带零食上校车以减少食用垃圾食品;健康指导员萧嘉琪平时爱好跳舞和制作蛋糕,利用负责工青妇工作方面的优势,将健康生活元素纳入到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健康指导员萧少宏是社区篮球队队长,经常组织青少年开展户外活动,积极参与社区各类文娱活动,在运动中将健康生活知识传递给大家。简而言之,各健康指导员均积极参与社区各类活动,并以自身的力量向周围群众传递着健康生活知识。

坪地街道还和龙岗区慢病院联手,在各个社区组织开展了“健康家庭”评选活动。每个社区均选取15户家庭参与评选,最终评选出最优秀的5户健康家庭。健康家庭即家庭卫生良好、平时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理念、具备良好生活习惯、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的家庭。(易芬 沈明)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