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17个重点区域4个在龙岗 将成为深圳发展新增长极

2018年08月09日 07: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圳国际低碳城。

8月3日,深圳市召开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总指挥部第十二次会议17个重点区域,公布了17个重点区域。其中,龙岗拥有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国际低碳城、坂雪岗科技城以及大运新城4个,将成为城市发展新增长极。

据了解,坂雪岗科技城位于坂田街道,总规划面积22.18平方公里。2013年7月被纳入全市重点区域,2015年被认定为省市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该片区是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发展新一代通信技术、信息服务、移动终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打造国际研发高地和特区一体化先行示范区。

片区聚集了华为、康冠、航嘉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3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2家;天安云谷产业园、云里智能园、宝能科技园、上雪科技园落户片区,园区数量63个,已形成以华为引领的新一代通信产业集群和以天安云谷为代表的国际化智慧园区。

大运新城位于龙岗中心城西部,与东莞凤岗交界,总规划面积15.93平方公里,生态用地约8平方公里。作为全市17个重点区域中唯一以国际高等教育引领、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创新中心,大运新城自2013年7月纳入全市重点区域的发展版图后,现经过近5年的努力,其开发建设已进入规划落实和项目实施阶段,城区建设初具规模。

如今,大运新城现有规模以上企业9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2家,上市公司9家(注册地在深圳龙岗,其中主板上市2家,新三板上市7家),涵盖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等。

随着以深圳国际大学园为核心的创新智核逐渐形成,以深港国际中心为代表的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天安数码城、创投大厦等创新载体加速集聚,轨道14、16号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快速推进,大运新城片区产业将发展成为龙岗的“创新智核”。

国际低碳城位于坪地街道,总规划面积53.4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面积25平方公里,规划核心区1平方公里,拓展区5平方公里。2013年7月被纳入全市重点区域,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

国际低碳城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82家、上市企业1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5家,未来将重点发展节能环保、低碳新能源、生命健康、航空航天、低碳服务、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构建涵盖服务、研发、制造三大类型的低碳产业体系,打造成为气候友好城市的先行区、低碳产业发展的集聚区、低碳生活模式引领区、国际低碳合作示范区和全国新型城镇典范。

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位于平湖街道西侧,总规划用地面积2.24平方公里,一期用地面积1.129平方公里,二、三期1.116平方公里,2013年7月被纳入市重点区域。片区围绕“金融+科技+总部”的定位引进了中科院育成总部基地、招商银行龙岗创新基地、杰美特大厦、宏电技术、聚飞光电等项目。

片区现有规模以上企业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上市公司4家,涵盖金融服务、电子信息、科技研发等金融服务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片区将着力打造深圳北部辐射莞惠地区的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以及支撑龙岗建设东部中心的市级金融产业示范基地,成为龙岗的新兴产业集聚区(金融+科技+总部)、产城融合示范区。

本版采写:

龙岗通记者张一鎏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