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龙岗泳池安全管控工作向公众开放 政协委员当“监督员”

2018年08月09日 00: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8月8日,龙岗区第二届泳池安全管控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城市花园开展。

活动将泳池安全管控执法现场全过程向市民公开。图为执法人员执法中。

市民围观救生员救生。

深圳新闻网8月8日讯(记者  李云云)炎炎夏日,游泳成为不少市民消暑解热的首选。随之而来的便是泳池安全问题。泳池到底安不安全,主管部门是如何进行管控的?泳客发生险情,救生员能第一时间注意到并进行有效的急救吗?这些疑惑,市民或许可以在8月8日举行的龙岗区第二届泳池安全管控公众开放日上找到答案。

正值全民健身日,8月8日下午,为进一步推动透明执法,督促游泳场所合法合规经营,加强与公众之间的交流,解答市民疑问,龙岗区在城市花园露天游泳池开展了第二届泳池安全管控工作公众开放日活动,将泳池安全管控执法现场全过程向市民公开,并进行溺水盲测急救演示与安全游泳公益培训讲座。

此次活动由龙岗区文体旅游局主办,区水上运动协会承办,特别邀请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监督,集思广益,不断改进泳池安全管理工作。现场除溺水盲测急救演示外,还进行了执法人员日常检查流程展示以及协会标准化验收演示。

有没有经营可许证?泳池一共配备了几名救生人员?是否都是持证上岗?制度有无“上墙”?活动中,龙岗区文体旅游局行政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根据检查项目逐条对泳池进行核对检查,并随机抽取救生相关问题现场考救生人员,执法内容涉及泳池资质、硬件设施到工作人员职务能力等方方面面,全方位、零死角确保管控工作做到位。不少市民跟随执法人员脚步,全程进行了观摩。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特别增设了“模拟溺水盲测”环节。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模拟泳客到各泳池假装溺水,测试救生员的现场反应、专业技能以及泳池日常安全管控应急预案的启动及实施,并对泳池的处置进行评分。正在泳池游泳的市民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见证了岸边救生员的快速反应,松了一口气。

“将执法队的安全管控措施和工作向公众进行展示,让市民更加了解我们的执法内容,并请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监督,共同营造安全的游泳环境,增加市民安全感。”龙岗区文体旅游局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吴俊安表示,今年已经是第二年举办泳池安全管控公众开放日活动。与去年相比,今年活动加入了执法全流程的演示,同时在管控措施上增加了“模拟溺水盲测”环节,旨在更加真实、全面地展示泳池监管工作,为市民游泳安全保驾护航。

活动还设置了“模拟溺水盲测”环节。

“我们欣喜地看到相关部门对泳池安全高度重视,监管工作做得也很到位,有了这些举措,孩子们暑期游泳安全更有保障。”参与活动的政协委员吴少贵对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和泳池对安全工作的细致认真表示赞同,同时他建议,安全贵在坚持,相关部门要持之以恒地加强泳池安全管控和检查,才能让市民游得安全、安心。

开放日活动也引来不少市民点赞。胡少芬女士带着孩子前来游泳,恰好遇到公众开放日活动,她说,“我的孩子还那么小,在游泳的时候安不安全我也很担心,今天看到监管部门做了这么多工作,我们作为家长也会更加放心。”

据了解,目前,龙岗区执证泳池有240家,为提升泳池安全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龙岗区于全市率先制定室外经营性泳池安全管理的“龙岗标准”,其中涵盖了泳池经营证照、泳池硬件、用电安全等5个大项,50个小项的工作标准。为保障泳池安全,在每年泳季开始之前,龙岗区还会邀请专业救生员培训专家,对所有持证救生员上岗前进行测试培训,同时开展室内游泳池实景模拟溺水演习比赛,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提高救生员对泳池安全的管控能力。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