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治水提质见实效 龙岗区人大组织代表开展年中检查

2018年08月03日 08: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8月2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有关治水提质的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年中检查。 

深圳新闻网8月2日讯(记者 李云云)2018年,龙岗区共安排治水提质建设项目106个,计划完成投资87亿元,全力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时至年中,各建设项目进展如何?8月2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关于大力开展治水提质,改善龙岗水生态环境质量的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年中检查,通过实地视察并召开治水提质重点建议2018年中期检查办理情况汇报会,了解全区上半年治水提质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推动龙岗水绿岸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雄,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智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钦星、李一坚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财政经济和城建环资工委工委委员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全流程实地调研了辅城坳片区污水管网建设运营情况,并到君子布河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进行视察。代表们对调研点的变化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辅城坳片区和君子布河的未来表示期待。

记者从当天下午召开的汇报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龙岗区106项治水工程,2项已经完工,47项在建,总体按照倒排工期计划有序推进,共完成投资13.88亿元,同比增长近一倍,排名全市第二。辖区5条河流达到或优于五类水考核目标,其中龙岗河出境吓陂断面半年均值达到四类水标准,河流水质改善情况全市排名第三。

为确保完成任务,龙岗区制定了相关责任手册,实施“10·24·195”工程,即围绕10条河流水质达标,24条河流消除黑臭等目标任务,将全年195项治水任务分解到23个具体责任单位。采取“四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颜色管理、领导分头包干等有效督查机制,强力推进工作进度,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上半年,龙岗区完成污水管网建设193公里,超额完成113公里计划;完成河道治理8.6公里,超额完成0.6公里。目前,已完成193公里污水管网建设任务,超额完成半年184公里计划。同时推进实施1478个小区排水管网清源改造工程,强化源头治理,项目覆盖全区11个街道,面积388.59平方公里,工程总投资额40.2亿元,任务数位居全市各区第一。

此外,龙岗区还扎实推进剩余24条黑臭水体治理,目前22条河流已开工,其中同乐河、木古河已完成50%以上工程量,剩余2条河流也将于近期陆续进场施工。

会上,区人大代表、财政经济和城建环资工委工委委员们还为全区治水提质工作积极献言献策,提出厘清项目主体责任、加强项目施工质量的监管、重视污染源的精细化管理治理、注重项目进度的同时也要注重效果和质量、增加沿河两岸景观提升、加大污染违法行为等意见建议。

据悉,去年,龙岗区人大率先在全市将治水提质列为人大重点建议案,连续4年督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年是龙岗区人大第二年督办,今年以来,区人大加强治水提质、市容环境等重点领域审查监督,通过视察检查、听取审议工作报告等形式,督促区政府认真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法律,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建立健全环境污染治理长效机制,从中期办理情况来看,成果较为突出。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雄表示,各单位部门按照治水提质工作总体目标和年度目标,建立工作机制,制定落实方案,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现治水提质工作提速增效。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担当。必须举全区之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作风,全力打赢这场治水提质攻坚战,为推动龙岗奋力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新征程勇当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就接下来的治水提质工作,陈少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攻坚克难,确保按既定目标完成项目建设,并积极改革创新、理顺机制,推动重点建议的高效办理;同时,要求代表、委员们继续大力督办,积极为龙岗打造碧水蓝天净土建言献策,为龙岗打赢这场治水提质攻坚战作出人大贡献。

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智勇表示,此次重点建议中期检查,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履行监督政府职能的制度优势,有利于各部门更好地认识治水提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民心所盼,对政府各部门接下来更好地推进治水提质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下阶段的治水提质工作,龙岗区将高度重视,以“战时状态”的要求全力冲刺治水提质攻坚战;以“使命必达”的精神协同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以“三条底线”硬要求保障治水提质优质工程,全力推动治水提质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