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启动第五次拆除专项行动 消化违建11万平方米

2018年07月31日 22: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龙岗区组织开展了2018年整治违建暨消化存量第五次拆除专项行动


深圳新闻网7月31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涂斌 杨辉 宋伟冬)7月31日,龙岗区组织开展了2018年整治违建暨消化存量第五次拆除专项行动。据了解,此次集中拆除行动在全区11个街道同步进行,通过当天的集中拆除行动共拆除消化违建总面积11万多平方米,其中吉华街道拆除违建1.15万平方米、横岗街道1.12万平方米、南湾街道2.8万平方米、布吉街道2.3万平方米。

紧盯目标 挂图作战

今年,市委市政府下达龙岗区拆除消化违建任务468.42万平方米,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紧盯目标,提前谋划,研究制定《2018年龙岗区拆除消化违法建筑项目责任书》,按照条块结合的网状任务分配模式,将任务量科学分配到部门和街道。同时,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三化”工作机制为抓手,把拆除消化违建任务具体到每个项目上,明确到拆除消化方式上,形成工作任务项目库和计划表,实施挂图作战、跟踪管理。

通过定好目标路线图、明确时限进度图、落实主体责任图,将每一项目的任务目标和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挂点区领导、责任部门领导及具体责任人,确保每一平方米任务“焊”到点、主体责任“铆”到位,形成环环相扣责任网,切实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高效率推进拆除工作,确保任务落实。

攻坚克难 善打硬仗

多措并举实施“网格化、智能化、常态化”查违管控格局。通过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巡查体系、执行节假日24小时值班和巡查情况日报制度、启用高端查违无人机全覆盖巡查、打造查违信息指挥平台、推行社区查违经验、畅通微信举报渠道等不断强化立体防控。实行日常拆、集中拆重点拆和新增违建24小时拆除原则,强力推进拆除消化违建工作。

2018年以来,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共组织开展全区性行动5次、街道区域性行动100余次,拆除消化违建354.68万平方米,任务完成率75.72%,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阶段性目标。尤其是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当中,全区规划土地监察监察系统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坚决打赢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违建处置攻坚战,率先在全市提前半年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147处违法建筑拆除处置任务,在全市各区实现三个第一,即“速度第一、数量第一、进度第一”。

服务大局  善治善管

全面开展“四大一交叉”工作,实施疏导政策课题研究,形成龙岗区违法建筑治理实践创新研究报告,《学习时报》予以全文刊登推广;加快落实委、区共同推进规划国土管理改革与实践合作框架协议,稳步推进各项疏导工作,探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主动深入社区、企业实地调研、答疑解惑、解决诉求。

精简临时用地临时建筑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全力支持外环高速、治水提质、河道整治、轨道交通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在全市四期轨道交通建设中批出首单临时用地许可,相继审批通过13宗地铁14、16号线临时用地申请,创设轨道交通临时用地审批的“龙岗样板”。同时,结合历史违建综合整治的“南湾经验”,深入推进违建全面管制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逐步形成违建纳管长效机制,推动查违工作从行政监管走向社会共治。

党建引领 文化铸魂

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查违执法队伍。组织开展“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守土有责争当标兵”主题演讲、“学习遵义精神 深悟十九大精髓”专题培训等,强化典型示范,坚定队伍信念。同时,以创新党建主题活动为切入点,推动查违宣传文化建设。

全国首创2首查违主题歌曲《违法建筑不要搞》、《守候美丽家园》,荣获“深圳市民眼中的百件优秀民生实事三十强”;组织查违战线先进事迹宣讲和查违原创歌曲广场舞比赛;打造深圳首个查违微信公众号“龙岗智慧查违”,在龙岗区第二届优秀政务新媒体评选中荣获“优秀微信”;充分发挥全区查违信息员作用,及时宣传报道查违工作动态和成果,彰显打击违建不手软的坚强决心,形成全民了解、支持和参与查违的良好氛围。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