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城街道打造深圳环境卫生“龙城样板”

2018年07月31日 08: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干净整洁的龙城街道老围村道路环境。

龙城街道垃圾收集点用心建,细心管,有效解决难冲洗,易藏污等问题。

垃圾转运站专人负责,及时加强冲洗。

改造后的龙城公园公厕,硬件设施和管理升级。

改造后的龙城公园公厕,硬件设施和管理升级。

龙城街道执法人员上路巡查。

2018年已过半,上半年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龙岗区龙城街道交出了环境卫生全市领先的优秀“成绩单”:全市1、4、5、6月份及上半年环境卫生指数排行榜上,龙城街道均获第一,领跑全市74个街道。

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排行榜向来竞争激烈,自去年年初开展该项指数测评以来,鲜有街道几次夺冠,有的街道排名更是忽上忽下不稳定,龙城街道是首个在半年内4次夺冠的街道,有望成为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龙城样板”。

更可贵的是,在6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现场考察中,龙城街道12类场所的得分率都在91%以上,且均超出全市平均水平。尤其是作为环境卫生短板的垃圾收集点,该街道的得分率高达96.89%,远远超出其他街道,比全市最低得分率68.67%高出28.22%,为最大短板问题的改善作出表率。

龙城街道位于原特区外区域,由于历史原因,原特区外诸多先天环境和条件不如原特区内,但为何龙城街道能屡屡领先?其在环境卫生工作中形成了哪些好经验、好做法?

近期,通过多次走访发现,近年来,龙城街道以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为契机,按照建设“城市新客厅”的目标定位,对标国际一流城区,不断强基础,补短板,常态化、全覆盖、精细化、严执法,念好“常、全、精、严”四字经,高标准打造美丽街区,持续擦亮文明品牌,探索建立以管理为导向的城市治理格局,辖区环境品质显著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日益提高。

常态化:把环境品质提升作为“一把手”工程

龙城街道严格落实区委书记张勇、区长戴斌的要求,将环境品质提升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挂帅的领导小组,并将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列入街道班子会议固定议题,每周听取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街道班子成员分别挂点到11个社区担任第一书记,中层干部挂点到居民小组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将“行走龙城”列入政务周表,社区挂点领导每周带队“行走龙城”,深入检查指导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同时,在龙岗区城管局的统一指导下,建立由城管办统筹,执法队、市政服务中心、城建办、安监办、物业管理中心、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各社区等单位全力配合,责任单位、管理单位、市民全面参与的联勤联动机制,凝聚力量,全面推进市容环境品质工作。

同时,龙城街道注重环卫工作的共治、共建、共享,定期举办人大代表议事会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利用双休日开展督导、研讨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并通过数字化城管、民生热线等途径,收集居民对环境品质提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共谋良方,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充分发挥辖区3935名党员和28899名义工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志愿者文明劝导、志愿者服务等主题活动,倡导“垃圾不落地”,共建美丽家园。

全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环境卫生问题具有动态性、隐蔽性,容易反复回潮,在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全辖区随机抽样的规则下,要长期保持得分靠前,依靠突击整治是行不通的,必须建立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长效管理机制。龙城街道通过网格化管理,落实各类主体责任,消除盲点,不留死角,实现环卫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小区管理网格化。该街道坚持源头预防,联防联控市容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与105个花园小区管理处签订责任书,督查物业管理处履行职责。在小区电梯、公示栏等处张贴执法宣传单、温馨提示;在业主报备装修时,发放相关温馨提示,告知不能乱倒建筑废弃物;在业主开店营业前,告知不能超门店经营、乱排污水、乱张贴广告。街道物业管理中心每季度对物业公司进行考核,对于屡教不改的由执法队给予处罚并报上级主管部门,纳入诚信考核体系。今年以来共处罚管理处6家,罚款4.3万元,物管处主体责任不断强化。

城中村管理网格化。城中村是城市环境卫生薄弱环节,龙城街道辖区有35个城中村100多条巷道。为全面提升城区品质,街道将辖区34个城中村全部纳入市政清扫保洁范围,在清扫保洁服务招标中实行划片管理,执行“墙根至墙根”的保洁要求,消除市政保洁范围与红线主体之间的死角和盲区,做到清扫保洁全覆盖。

社会公厕网格化。针对社会公厕分布零散、涉及责任主体多样化的现状,该街道充分发挥属地管理职能,积极探索建立城管统筹,各相关职能部门分类监管,上级主管部门全力协助的社会公厕监管模式。建立公厕整改微信工作群,要求各类公厕管理方每天报送公厕照片,市容巡查员每天进行抽查、巡查,发现问题拍照发送至微信群,实行即报即处理。各相关部门牵头督办,并全力协调上级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宣传教育和日常监管,督促管理主体按照公厕管理标准提高日常管理水平。如医院公厕由物业管理中心(食药安办)管理,学校公厕由教育办牵头,商场公厕由经科办牵头,农贸市场由市监所牵头。针对卫生问题比较突出的加油站公厕,由安监办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给予处罚,形成倒逼机制。同时,街道分批次对辖区公厕改造,在回龙埔社区公园、吉祥地铁站建设两座标杆公厕,将龙岗汽车总站公厕建成五星级公厕。

精细化:从作业到监管多管齐下

从环卫企业作业到监管再到服务考核,龙城街道全程实行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清扫保洁质量。

建平台,跟轨迹。将环卫作业人员及车辆纳入环卫精细化监管平台,通过GPS、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全面、精细掌握环卫工人、环卫车辆的到岗到位情况和作业运行轨迹,清扫保洁全天候,实现了对路面清扫、垃圾清理、垃圾入站压缩去水、清运至填埋场的环卫清扫清运全过程监管,精准处理暴露出来的环卫问题,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成立6个市容巡查组每天深入11个社区进行随机抽查检查,对环卫作业情况实现全天候全覆盖监管。

用心建、细心管。垃圾收集点是环卫工作的最大短板,也是各区、街道办环卫测评指数得分最低的一项,而龙城街道垃圾收集点得分较高,得益于其用心建、细心管。街道市政中心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后,采购1700组分类果皮箱,并将垃圾收集点选址毗邻市政污水井口,统一接通自来水管,地台外高内低,冲洗后污水沿内地台流入排污管道,避免污水流到地面情况发生;地面一律铺设防滑砖,避免安全事故发生;收集点外围铺设黄色条砖,形成长方形管理网格进行定位管理,避免环卫工人随意变动收集点位置,有效解决了垃圾收集点难冲洗、易藏污等问题。

排班次,定时洗。同一片区清扫和清运作业由一家环卫服务企业负责,全过程统一管理。为确保城中村环卫质量,要求环卫企业按月制定《城中村冲洗排班表》,规定每个村每条巷道每周至少冲洗2次,并注明每条巷道的冲洗日期,街道按照排班时间到现场检查,发现未按时间进行冲洗的纳入扣分扣款范围,杜绝环卫企业“偷工减料”现象。

调单价,提标准。2017年下半年起,该街道对辖区环卫作业服务项目进行重新招标,清扫保洁平均单价由原来的6元/平方米/年增加至17元/平方米/年,提高近2倍,环卫工人由1000人增加到1700多人,进一步加密了各类场所的巡回保洁频次。同时,进一步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投入16台高压水车、13台多功能洗扫车、8台炮雾车确保了市政路机械化清扫保洁、冲洗降尘作业全覆盖。还增加了一批微型水扫车、高温蒸汽喷雾机等清洁路面、墙面的新型设施,环卫作业精细化水平明显提升。

先试用,双考核。为避免中标企业履职不到位问题,龙城街道从2017年8月起实行环卫合同试用期制度,对新中标的5家清扫清运公司规定了3个月试用期,试用期合格的才签订中标合同。某服务公司因在街道环卫考核中不达标被重罚30多万元,倒逼该公司切实履行职责,按标书要求迅速补齐人员和设备并加强管理,所负责的区域环卫质量迅速提升。同时,建立社区、街道两级环卫企业监督考核机制,对辖区6家环卫服务企业的清扫清运作业质量进行量化考核,严格执行排名通报和扣分扣款制度。

严执法:百讲不如一罚

龙城街道从自身队伍建设做起,由内而外,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以执法促质量。

点面结合,矩阵执法。为堵住执法监管漏洞,龙城街道探索建立了“点线面”结合的执法矩阵,将执法触角深入到辖区每个角落。“点”是在农贸市场、学校、商场等重点场所,安排执法人员蹲守;“线”是利用48辆巡查执法电瓶车,在主干道及重点路段来回巡查执法;“面”是以区委区政府周边为核心逐步向城中村扩展,全面治理“脏、乱、差”问题。执法队伍还结合乱摆卖时间规律,合理调整安排执法力量,采取昼夜轮班值守和错时上班制度,在流动摊贩“生意”最好的时段,开展“错时执法”、“快闪式”突击执法和联合执法,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清理行动,确保巡查整治全时段覆盖,做到处处有人抓,时时有人管。

联勤联动,以罚促责。龙城街道执法中队与各社区城管所联勤联动,共同组建12个城管执法小组、22个市容巡查小组、6个环卫巡查小组,每天深入11个社区巡查、检查,切实把执法触角遍布到社区每一个角落。如通过建立“龙城集贸市场监管交流群”,要求16个集贸市场管理方每日在微信群上报送5张自查照片,包括市场公厕、门口、巷道、下水道、垃圾桶等地,督促其不断纠正和改善市场秩序和环境卫生。街道每月对16个市场进行2次检查评分,并进行排名通报,对排名靠后的市场责令其限期整改,对于屡教不改的由街道执法队给予行政处罚。再如盛平社区楚丰市场长期以来环境卫生差、市场秩序乱,多次排名靠后,街道在多次约谈效果不明显后,由执法队给予行政处罚3000元,督促楚丰市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情况进行全面处理,有效提升了该市场周边的环境水平。

快速执法,严管严罚。龙城街道长期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和现代化智能技术,实时联动执法、智能执法、快速执法、严管严罚,为城区品质提升保驾护航。今年以来,该街道共查处乱摆卖16365宗、超门店经营10819宗;拆除立柱广告24根,户外广告7651宗,清理总面积约48301.5平方米;查处乱堆放3334宗;查处乱挂晒3345宗。

今年以来已开具行政处罚207宗,罚款22.435万元,平均每月34宗以上。5月份,街道执法队巡查发现一台挖机正在宝荷扣车场旁开挖、平整土地,但当事人未能提供相关施工手续,执法队立案查处后,给予行政处罚10960元,并责令当事人限期清理。6月10日,街道执法队巡查发现莲塘尾存在偷倒建筑废弃物现象,经过近一个月的实时监控,7月3日与7月7日现场抓住偷倒建筑废弃物的三轮车和面包车,分别给予罚款1000元和6500元。

环境卫生既是一座城市的门面,也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市正在下大力气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市容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还存在不少短板问题,如背街小巷、老旧工业区、城中村、集贸市场、垃圾桶点、社会公厕等,作为原特区外的区域,龙城街道的做法和经验也许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