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刘铸伯纪念馆开馆

2018年07月27日 09:09 来源:深圳商报

平湖同乡等在刘铸伯纪念馆前合影。

馆内刘铸伯文图展览。

馆内刘铸伯雕像。

在深圳平湖,有这样一位不平凡的人,他以毕生精力点亮平湖新文明的火种,开平湖风气之先,他就是平湖人引以为自豪的世纪乡贤——刘铸伯。

2018年7月26日上午,尽管烈日炎炎,可是沿平湖凤凰山麓往守真园的人们依然络绎不绝。登上守真园西眺,可以看到由平湖乡贤刘铸伯独资兴建的平湖新墟和火车站,今天依旧繁华的守珍街也尽收眼底。一个世纪过去了,坐落于园中的刘铸伯纪念馆在多方努力下,于昨日正式开馆,“平湖荣光”刘铸伯一生的故事在这里徐徐展现在人们眼前。

当天,龙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奇,平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刘庆,平湖街道党工委员、群团工作部(宣传部)部长尉晋英等领导,以及深圳市史志办原主任、深圳市方志馆馆长黄玲,香港岭南大学教授刘智鹏,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中国,深圳市中英街博物馆馆长孙霄等嘉宾,以及粤港深三地媒体记者、平湖侨联及香港平湖同乡会乡亲、平湖居民等近百人莅临现场共同见证刘铸伯纪念馆开馆。

刘庆表示,刘铸伯纪念馆的开馆,既是对平湖曾经的开发建设者进行回望与致敬,在繁荣发展平湖文化事业上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必将激励我们平湖新一代建设者,全力推动平湖破茧成蝶、华丽腾飞,向建成龙岗副中心城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满足50多万平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平湖开新风,为人类造幸福;兴办教育、设立医院;热心公益、乐善好施……昨天,人们缓缓步入刘铸伯纪念馆,一睹世纪乡贤刘铸伯的丰功伟业。

少时家贫

奋斗人生终成大器

十九世纪中叶,随着香港的开埠建设,内地的华人陆续迁港谋生,刘铸伯的父亲刘朝瑞也携妻来到香港。清同治六年(1867年),刘铸伯的母亲伍氏在香港西营盘的公寓中产下一个男婴,这个男婴就是刘铸伯。

少年时代,刘铸伯先后在大华民义塾和冯富义塾读书并肄业。1879年父亲去世后家境贫困。祖母梁氏和母亲伍氏给别人做手工度日。不久,刘铸伯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书院。1885年,刘铸伯成为香港首位获得史钊域奖学金的学生。1888年他毕业后,曾应台湾巡抚刘铭传邀请,担任台湾淡水西学堂教员一职。

俊美的凤凰山麓在平湖人心中引以为豪,它犹如凤凰落巢,又似游龙奋起,所以凤凰山又有“龙山”的称谓。解放前,刘铸伯为感母恩,选择在凤凰山设计建造了一座“刘氏花园”,后称为“守真园”。刘氏家族在平湖已有600多年历史。解放初期,多家刘氏祠堂被改作学校、仓库。二十世纪初,香港平湖刘敦义堂曾发起修建平湖刘氏总祠,募集善款一百多万元,对祠堂进行了修缮。

刘铸伯纪念馆就坐落在“守真园”内。

刘铸伯纪念馆馆内分为序一《行述》、序二前言篇。馆内展示的长卷是刘铸伯的哲嗣刘富宗、刘荣宗、刘耀宗、刘光宗四子在父亲去世后为父亲撰写了《先考刘公铸伯府君行述》(下简称《行述》)。它真实客观地记录了刘铸伯的生平及为之奋斗的人生经历和荣誉,同时也包含了后辈对父亲深切的怀念。

馆内一尊雕像是当地政府为纪念刘铸伯铸造的,它再现了刘公铸伯作为一代儒商和华商领袖所具有的非凡气质和宽广的胸襟。正如《行述》所记载:父亲为香港社会责重事繁,心力交瘁。从他淡定而深邃的目光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是带着忧国、忧民和壮志未酬的遗憾告别难以割舍的世界的。

心系乡梓

独资建设平湖新墟

刘铸伯,又名刘鹤龄,字守真,号铸伯,籍贯原宝安县平湖乡。1867年他诞生于香港,是香港著名的政治家、教育家、慈善家和华商领袖。他曾担任香港立法局华人非官守议员,在东华三院、保良局、华商总会、洁净局、香港大学、华商公局等任内,对香港商业、教育、卫生和慈善事业贡献良多。

刘铸伯心系乡梓、向家乡平湖捐建学堂和医院,并促成了广九铁路改线并在平湖设站。他独资建设平湖新墟,初步奠定了平湖墟作为深、莞、惠三地交汇处中心城镇的规模和地位。刘铸伯爱港爱乡的盛举为平湖人民所称赞,平湖人民热情地赞誉他是“乐善乡贤”。

为纪念刘铸伯对平湖早期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龙岗区平湖街道在凤凰山麓投资建设了“刘铸伯纪念馆”,并筹办了《平湖乡贤刘铸伯展览》,希望人们通过展览,弘扬他爱国爱乡、服务社会的精神情怀。展览分为十个部分,下面请大家参观第一部分:宝安平湖人杰地灵。

点燃火种

平湖近代化揭幕人

平湖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宋朝刘达宗于一千多年前就在平湖开基。平湖墟始建于明嘉靖元年(1522年)。《新安县志》记录了平湖村和平湖围建墟的历史。1914年,新安县复称宝安县,平湖属于宝安县下面的乡。1993年,宝安县撤县建区,平湖镇属龙岗区管辖。2004年,深圳市撤消镇级建制,设立平湖街道。

刘氏是平湖大姓。从明朝平湖大围立村开始,就建立了刘氏宗祠。刘氏人才辈出,历史上先后有5人考取功名。平湖乡贤刘铸伯就是平湖刘氏中的典范。民国初期,他以博大的胸怀在平湖点燃了现代化的火种。为平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922年5月,平湖乡贤刘铸伯在香港去世。各地媒体、民众纷纷悼念。他的一生影响、造福了很多人,他把自己有限生命,最为宝贵的时光,奉献给香港早期社会的发展,他在坚持对家乡的建设中,初步改变了平湖的落后面貌,奠定了平湖墟作为深、莞、惠,三地交汇处中心城镇的规模和地位。

刘铸伯,不仅是香港一代华商领袖,也是著名政治家、教育家、慈善家,更是民国初期,开启平湖近代化的揭幕人。

本栏撰文/摄影 毕国学 边疆红 李上彪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