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美丽家园 城深草木葳蕤

2018年07月26日 08:08 来源:深圳商报

大运新城已成为龙岗“城市新客厅”。

龙翔大道水官高速出口节点绿化景观。

沙湾关口公园美景如画。

蜿蜒靓丽的龙景立交。

龙岗区紧抓森林抚育不放松。

坂田天安云谷花漾街区。

核心提示

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下简称“创森”)工作,自深圳市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以来,去年底,龙岗区就成立了由副区长黄惠波任组长,区城管局局长任副组长的龙岗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创森各项工作,形成了区、街道、社区层层抓推进,“创森”工作件件有人抓落实的可喜局面。

森林是城市之肺,森林是城市大氧吧。推窗见景,出门是公园,绿水青山,鸟语花香的城市景观在龙岗处处皆是。

李凤杰女士是由内地迁居深圳后居住在龙岗的市民。近日,她刚刚获得了龙岗蝶变摄影大赛几个大奖,她用镜头真实地记录了绿色龙岗城市之美,蝶变之美。7月23日,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龙岗近几年着力打造森林城市,加大力度建设森林公园、街心公园、社区公园、绿道等。行走在龙岗,头顶蓝天,脚踏绿地,真的感觉山环水润,绿水青山,背着相机拍到哪里都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那是一种爽、一种拍不够的心情!自己住在坂田万科城小区、炎炎夏日,走在林荫树下就像走进森林公园一样、蝴蝶飞舞、不时传来鸟儿呼朋引伴的鸟语,一年四季各种花儿次第开放、拍凤凰木花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足够拍的了。小翠、秀眼、白眉柳莺等十多种鸟儿在社区都可以拍到。

李凤杰感慨:“龙岗真是宜居城区”。

清水龙岗河

未来有望蝶变人工湿地

水清岸绿,在龙岗正逐步变成现实。笔者在龙岗区注意到,有母亲河之称的龙岗河已由昔日的臭水河,经过政府部门的综合整治,现已实现了水质改善和动植物生态系统的修复,并在开展人工湿地建设,不久龙岗母亲河将蝶变为人工湿地。

据龙岗区区长戴斌介绍,目前龙岗区正在积极谋划龙岗河一河两岸的景观提升工程,对河两岸周边现已进行全部控制,对河两岸一公里之内将进行全面规划控制,由政府进行一河两岸全面的深化设计。希望通过一河两岸的改造,景观的提升,河流、生态、城市形态等的综合修复,真正把龙岗母亲河打造成龙岗的城市水系景观长廊。

投入15亿元

重点生态工程基本完成

7月23日,笔者在“龙岗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龙岗区已经相继完成了一批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绿色福利空间建设工程、绿色生态水网建设工程、生物多样性保育工程等8大项19小项工程任务大部分已经完成。2016年以来,该区在林业管理、绿化养护、公园建设、市容环境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累计投入资金约15.37亿元,完成了抚育改造惠盐高速、博深高速、南坪快速、清平高速等高速公路景观林带44公里,完成中幼龄林抚育1304.53公顷,建设绿地生态与景观提升示范区19个,新建、改建公园49个,绿化立交桥和人行天桥9座,打造花漾街区15个,建设街心公园29个,完成水源涵养林改造提升112.61公顷;园山森林小镇正在有序推进。

“创森”评价

龙岗27个指标均已达标

在“创森”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龙岗区先后多次召开创森工作推进会,并印发了《深圳市龙岗区2018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实施方案》,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间、定职责,切实做好相关工作的推进。

该区“创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和市民群众十分关注绿水青山的问题。龙岗区区长戴斌表示,我们就是要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满意指数。

目前,在“创森评价指标”之中,市创森办要求的27个指标龙岗区均已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其中几个重要指标达标情况如:区域森林覆盖率达到35.1%,新造林面积1199.46公顷,城区绿化覆盖率50.58%,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59平方米,城市重要水源地绿化率88.81%,道路绿化林木绿化率95.80%。

保护好森林

城市要为生态景观留白

“森林城市建设,龙岗森林资源比较丰富,但是我们如何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在城市建设中主动地给我们生态景观留白,怎么把我们的树留下来,也是对我们的考验。”7月20日,在龙岗区人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监督工作会议上,龙岗区区长戴斌在履职报告中发自肺腑地表示。他说,目前东进战略和城市发展需要大规模的用地,用地对我们森林的冲击很大,所以现在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建设,另一方面要保护好树木,把这些森林留下来。为此,能够建公园的我们尽量建公园,把公园连起来,并通过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工作实现森林的保护。

戴斌指出,现在龙岗的公园有160多个,未来既要把建设搞上去,也要使森林覆盖不受影响。下一步,龙岗区还要打造一些好的生态公园,如红花岭生态公园。目前龙岗区的道路两旁加大了绿化量,通过这些景观大道、森林公园、社区公园等方方面面的生态性建设,留住绿水青山,使龙岗更加美丽。

林相改造、森林抚育、薇甘菊防治三大工程有序推进

龙岗森林质量实现精准提升

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森”工作,《2017年龙岗区林相改造工程》是深圳市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的目标任务和重要内容。该区在林相改造、森林抚育、薇甘菊防治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方面,重点发力,全面推进。这是昨日笔者从龙岗区“创森”办获悉的情况。

林相改造有讲究

优化森林结构提高森林质量

据了解,林相改造是通过工程造林的方法,构建具备森林美景和环境服务功能的森林群落。根据深圳市有关要求,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建设林相改造的是优化森林结构、提高森林质量、改善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品质,为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残次桉树林改造可分为:道路景观节点型、森林景观型和森林生态型三大类,树种选择以乡土(地带性)常绿阔叶树种为主,兼顾配置景观性树种和落叶树种。低效果园改造可分为:补植套种和疏伐套种。对效果较差的荔枝林采用疏伐清理对其进行改造提升,营造特色优美的森林景观。树种配置的植物品种:主要有红花紫荆、黄花风铃木、铁刀木、火焰木、血桐、仪花、火力楠、红锥、香樟、幌伞枫、格木、土沉香等。

森林抚育不放松

南湾街道率先实现100%完成

森林抚育工程100%完工;南岭村委广场公园、康乐社区公园2个街心公园100%完工——在“创森”工作中,龙岗区南湾街道遥遥领先,创森工作走在了全区前列。

昨天,笔者从龙岗区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市、区城管局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工作任务,为完善生态景观林带建设抚育工作,南湾街道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安排城管办林业组多次到辖区林业用地开展生态景观林带现状摸底调查工作,根据辖区生态景观林带管养情况,通过街道班子研究,决定对水官高速、丹平快速沿线生态景观林带开展种植和抚育工作,总投入资金22万元,对825亩生态景观林带开展清理杂草、清理枯枝、松土、施肥等抚育工作。迄今,森林抚育工作已竣工验收,走在龙岗全区前列。

科技防治薇甘菊

严防严治三年力争有效控制

一直以来,龙岗区是深圳市薇甘菊蔓延的重灾区,随着农村城市化转地工作完成,原来大片的果园因转地补偿后的管理滞后,薇甘菊蔓延非常迅速,转地后闲置的国有果园地成为了薇甘菊危害的重灾区。2013年以来,龙岗区累计防治薇甘菊面积超过23000亩,累计投入资金696万多元,有效地控制了薇甘菊不断扩散蔓延的态势。

为积极探索生态防控薇甘菊在龙岗区的可行性,2011年,龙岗区绿委办与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开展“非经营性果园防控薇甘菊”的实地试验,试验地点选在龙岗街道同乐社区吓坑果场,试验面积为50亩,研究期限为38个月,至2014年初,该试验得出结论,在废弃果园用本地种血桐、幌伞枫、阴香在果园树间进行间种改造切实可行,相关研究成果在《生物安全学报》(CN35-1307/Q)上刊登。

2014年底,该示范区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并获得了国家专利。2017和2018年,根据前两年的监测经验,该办每年投资,在全区设立了11个薇甘菊观察点,按时监测全区薇甘菊的危害情况。

据悉,龙岗区预计通过未来三年的防治,争取把该区的薇甘菊控制在零星分布的状态。

本版撰文/摄影:毕国学 万先海 黄少勇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