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垃圾分类,坂田走在前列

2018年07月25日 08:15 来源:晶报

四季花城垃圾分类教育站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

精彩的垃圾分类节目汇演。

四季花城垃圾分类教育站是孩子们经常去的地方。

教育站的垃圾分类知识墙吸引着孩子们观看。

工人将工业区回收的垃圾装上车。

今年6月初,市分类中心开始在全市推广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计划,将在全市各区建立垃圾分类教育基地。而有一个街道,早就开始了在社区建设垃圾分类教育站的历程。在实行垃圾限量后,不少街道都受困于工业区垃圾出路难找,而有一个街道,却通过与公益机构合作找到了解决工业区垃圾问题的方向。这个街道就是龙岗区板田街道。

四季花城宣教基地喜迎八方客

走进坂田街道四季花城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你马上会被这里的垃圾分类氛围所吸引。在党群服务中心附近的居民楼架空层,有大型LED屏播放着垃圾分类视频节目,几台智能垃圾回收机器一字排开,有回收玻金塑纸的,有回收废旧衣物和过期药品的,而周边的墙壁上,挂满了垃圾分类知识标语和解释,比如什么是可回收垃圾,什么是有毒有害垃圾……

原来,坂田街道早就有了在社区建立垃圾分类教育站的想法,因为这样的教育站与社区民众的生活空间融为一体,最接地气为居民所喜闻乐见。他们把任务委托给绿果果公益,经过一番筹划设计,2017年11月,四季花城垃圾分类公众教育站落成了。从一开始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关注,迄今接待参观来访人员数千人次,其中既有来自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师生,也有居民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不少外地参观者是慕名而来。四季花城垃圾分类社区教育站,已成为坂田垃圾分类的一张名片。

垃圾分类文艺汇演

精彩纷呈

7月8日下午,在信义嘉御山小区开展的以“垃圾分类减危害造福子孙千万代”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文艺汇演,吸引了大批市民关注。坂田街道市政事务中心副主任张华出席活动并作了讲话,向在场市民分享了目前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为子孙后代创造绿色美丽家园。

当天的活动主要分为文艺演出和垃圾分类知识问答两个环节。参与这次文艺汇演的分别有马安堂社区文艺队,马安堂社区花样年华舞蹈队,华为荔枝苑舞蹈队,嘉御山健康秧歌舞蹈队。她们的表演非常精彩,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

工业垃圾回收也走在前列

工业垃圾混入生活垃圾,是原关外宝安、龙岗两区最常见的现象。但在各街道垃圾限量排放新政下,工业垃圾混入生活垃圾,对生活垃圾减量形成对冲,已成为各街道最头疼的问题。

但在7月13日和19日,位于坂田街道的深圳市金荣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麦迪克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却分别与深圳市绿果果低碳环保志愿服务协会(以下简称绿果果公益)签署了工业垃圾回收处理合同。每天回收的工业垃圾量达2吨,大大减轻了坂田街道生活垃圾收运压力。

原来,绿果果公益经过长期观察实践和调研,发现工业垃圾混入生活垃圾后之所以让人头疼,主要原因是没有分类,无法实现减量。工业垃圾在剔除掉危废部分后,剩余部分其实与生活垃圾无异,如果进行分类,肯定可以实现减量。绿果果公益遂对混入工业垃圾的混合垃圾进行大类初分,即按照玻金塑纸相关标准进行分类,结果发现,相当一部分可进入资源回收体系,如废纸、金属。还有一部分玻璃和塑料,则由绿果果联络对口企业予以回收。这样一来,最后送到填埋场和焚烧厂的部分就少了很多,减量效果明显。于是,相继有街道和企业与绿果果建立了合作关系。

坂田在对付工业垃圾方面,又不知不觉走在前边。(记者 吴建升/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