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港中大(深圳)首批6名“诺贝尔班”学生今秋入学 学费全免

2018年07月24日 11: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马明霞)日前,记者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下简称“港中大(深圳)”)获悉,截至7月20日,该校2018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1146名优秀学子将在9月相聚深圳神仙湖畔,在龙岗开启人生新篇章。

今年是港中大(深圳)本科招生工作开展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该校招生分数逐年升高,连续三年成为广东省内院校中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今年学校录取的文科学生最低分621分(位次:764名),全部位列省内32万文科考生的前0.2%,超过一本线71分;理科学生最低分630分(位次:2896名),全部位列省内33万理科考生的前0.9%,超过一本线130分。在广东省投放招生计划的全国各知名高校中,港中大(深圳)的理科分数线位居录取分数榜单的第18位,文科分数线位居录取分数榜单的第12位。

经过四年的办学实践,社会各界对港中大(深圳)教育理念的认可度不断增强,除了广东省、浙江省、上海市外,今年,山东省首次加入“综合评价录取模式”的行列。综合测评录取模式中高考成绩占60%,入学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

值得一提的是,港中大(深圳)今年首次设立了“诺贝尔班”,经过严格的面试环节,评委会在全中国重点中学推荐的100多名优秀学生中,最后选出了6名同学,他们成为了首批进入“诺贝尔班”学习的学生。这6名同学分别来自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汕头市金山中学、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江西省九江第一中学、重庆市万州第二高级中学、重庆市巴川国际高级中学。

据了解,首批6位“诺贝尔班”学生将根据各自专业归到各个书院进行学习。此外,学校还为每一位“诺贝尔班”的同学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发展方案。其中科研方面,学校将参照本博直读的方式,从本科生开始就侧重培养其科研学术能力,将由诺贝尔奖获得者或者院系一级的教授做导师,对这6名学生进行悉心指导。此外,港中大(深圳)还将资助这6位“诺贝尔班”学生出国或出境,到全球顶尖院校交流学习、科研,全方位多角度对学生进行培养。同时,这6位学生的学费全免。

今年,港中大(深圳)还继续加大了新生入学奖助学金发放力度,2018年,共600余名学生获得不同种类的奖助学金,奖助学金覆盖率超过53%。每年12万人民币的全额奖学金、9.5万人民币的全免奖学金、4.75万人民币的半额免学费奖学金、3万元人民币励耘奖学金帮助了更多学生圆梦国际化大学。此外,每年3万人民币的博文奖学金,不以高考成绩作为参考,而是通过重点中学推荐,学生报名的方式,全面考察学生的高中阶段表现、综合素质、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等。今年,共有393名综合素质表现优秀的学生获得博文奖学金。

2018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作为深圳第一家招收保送生的大学,首次针对教育部批准的16所外国语学校招收外语类保送生,最终录取11名保送生,分别来自上海外国语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郑州外国语学校、厦门外国语学校等国内顶尖中学。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