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民警跨越三千公里 将在逃“套路贷”成员擒获归案

2018年07月24日 08:14 来源:晶报

●时间:2018年3月

●地点:吉林延边

●人物:在逃嫌疑人彭云(化名),龙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平湖派出所民警。

●提要:从气温十几摄氏度的深圳,到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东北,这一场追逃,对于追逃刑警而言,可谓与“天”斗、与人斗。手脚冻伤了,还得继续在冰天雪地里来回排查走访;夜深人静了,别人都在有暖气的室内来去自如,追逃刑警却只能蜷缩在路边的车里,目不转睛地盯着逃犯可能出现的路口。接连数日,辗转多地,最终成功将逃犯抓获。2018年3月初,龙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与平湖派出所民警组成追逃小组,奔赴吉林延边,踏上了“最冻人”的追逃之路。

“套路贷”骨干逃回延边

深圳警方千里追逃

经过近十个月的调查,今年3月9日,龙岗公安分局平湖派出所联合分局刑警大队等多部门,对龙岗某敲诈勒索案展开收网行动。先后在南山、龙华、龙岗等地抓获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彭某林、张某、彭某、霍某等4人,成功打掉一家族式“套路贷”犯罪团伙,打响了龙岗打击“套路贷”犯罪第一枪。

警方调查发现,犯罪团伙中一名骨干成员彭云(化名)在逃,专案组民警熊仁鹏、刘镱辉、杨立贤等人立即赶赴冰天雪地的吉林延边展开追逃行动。坐了3个多小时的飞机到达沈阳,又坐了4个小时的高铁,追逃小组终于来到了嫌疑人可能所处的地方,延边珲春。

“我们三个都是南方人,两个广东人,一个江西人,当时深圳的气温十几二十摄氏度,来到这边零下十几摄氏度,虽然大家都备足了衣服,但还是觉得冷。”平湖派出所民警刘镱辉回忆,追逃期间,大家不可能停留在有暖气的室内,一直在室外走访、蹲守。延边珲春到深圳直线距离近三千公里,路途的奔波,加上寒冷干燥的气候,对于三名追逃民警真是个不小的考验。

三人对北方的气候并不熟悉,在户外走访时,因为很多地方结冰,一不小心就滑个大跟头,大家哈哈一笑又继续行动。事后,民警熊仁鹏还开玩笑说:“那几天可是把一辈子的跤都摔完了!”在车内蹲守时,必须开空调暖气,经常在车内一等就是五六个小时,可能因为北方天气太干燥,车里空气又不流通,一名民警在蹲守过程中不停地流鼻血。

冰天雪地辗转数日

终将嫌疑人抓获

在延边当地警方的支持下,追逃小组曾掌握到嫌疑人彭云可能居住的地方,而当民警赶到可疑地点时发现,彭云已经离开了。

“他的家人都被抓了,所以他警惕性很高,很狡猾,我们在那边扑空了几次。”刘镱辉回忆,起初,追逃工作并不顺利,由于气候的不适应,三人的手、脚、耳朵都不同程度冻伤了。“我们一心想抓到人,也没把这些当回事。”

“来了就肯定不能空手回,一定要把他抓住。”熊仁鹏介绍,为了早日将嫌疑人捉拿归案,三人努力克服身体的不适,全力开展追逃工作。

根据调查掌握的信息,嫌疑人可能藏在当地某个小区,民警赶到时发现,小区有四五十栋楼,彭云具体躲在哪栋楼无法掌握。怎么办?是碰运气在各个路口蹲守?还是主动出击,一栋栋楼去调查?最后,三人达成的共识是:“主动出击。”

利用可用的侦查手段,三人分工轮流在四五十栋楼里调查,一栋栋、一层层地摸排走访。杨立贤年纪偏大,他就负责在车内蹲守,紧盯各个路口。就这样一天下来,走访调查的民警至少得走两万米。

白天没查到,晚上,三人就继续蜷在车内,轮流分工蹲守,每天都守到凌晨以后。

经过连续数天的早出晚归在严寒的天气里蹲守,3月16日上午,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追逃小组终于将涉嫌敲诈勒索的嫌疑人彭云抓获。

被抓时,彭云躲在一个朋友家中,因为知道深圳警方可能在调查他,所以连续多日没有出门。被抓后,彭云很疑惑地问道:“你们怎么知道我躲在这?”

彭云的疑惑很正常,但当他知道深圳警方追逃小组为了抓他下了这么大功夫时,他又说道:“你们太敬业了,这么冷的天还从早到晚在外面跑,真佩服你们,有你们这样的精神,没有人犯事后能逃掉。”(记者谢敏 通讯员 黄宇 莫玲)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