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香港龙岗两地如何合作?香港各界代表进行“头脑风暴”

2018年07月20日 23:4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7月20日讯(记者 李云云)一边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城市之一,一边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东部大区,相距不远的香港与龙岗在合作上有着无限可能。7月20日,龙岗区召开“深化龙岗与香港合作”头脑风暴会,来自香港社会各界的11位专家代表就深化龙岗与香港的合作轮流发言,对两地合作提出建议,碰撞火花。区领导张韬、陈广文出席了活动。

据了解,参加此次“头脑风暴会”的11位专家代表中,有港区人大代表、港籍龙岗区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等,以及香港工商总会等香港经济界知名人士,分布行业涉及立法、金融、制造等,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香港、龙岗未来在两地道路连接上有没有更加便利的契机?两地特色餐饮如何实现互通?香港老人服务机制有没有机会在龙岗进行推广?两地工业合作的前景如何?会上,11位专家就彼此关注的领域畅所欲谈,重点就交通、餐饮文化、人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谈论,并对莲塘口岸开通后对龙岗区主动对接香港各类资源、推动龙岗与香港的交流合作、打造深圳东部中心的重要意义提出各自的想法和见解。

据了解,长期以来,由于与深圳各陆路口岸交通连接不便,龙岗与香港的合作发展一直弱于福田、南山等区。莲塘口岸即将开通,加之深圳东进战略加大了对东部基础设施投入,软硬件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龙岗深化与香港合作的时机已经较为成熟。

与会代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家战略,各大口岸车流量、客流量等各大通行指标持续增长,彰显了新一轮深港合作的无限潜力,使得深港合作进入更加深化、多元、丰富的新阶段。龙岗坐拥港中大等香港重要高校资源,区内多个重要企业与香港合作密切,深港国际中心等一批合作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东部片区与香港的合作正在全面提速。因此,深港合作正依托新的经济形态成为各区争夺的焦点。

就下一步龙岗与香港的合作,与会代表建议必须走差异化、具体化、特色化路线,利用自身实体产业链和空间优势,将香港汇集的一流的国际产业创新资源、科技服务资源等引入到龙岗,创新互补性合作模式,推助龙岗发展。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