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全力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主题调研

2018年07月20日 23: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7月20日讯(记者 李云云)今年6月份起,龙岗区启动了以“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现状与存在问题”为主题的调研活动。为进一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推动调研工作顺利开展,7月20日,龙岗区召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现状与存在问题”调研座谈会,对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再梳理,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探讨,并就调研中的有关话题特邀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文化相关单位负责人献计献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庚祥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近年来,龙岗区着力打造深圳东部文化高地,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幸福指数,为创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中,完善公共文化基础硬件体系方面,龙岗区着力推进“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四级公共文体设施网络建设,新建“三馆一城”等重大文化设施,加快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区111个社区已实现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四年新增公共文体设施面积约40万平方米,“十分钟文体服务圈”迈出坚实步伐。

“三馆一城”目前已全面开业运营,成为龙岗文化发展新地标。街道及其他文体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中。此外,龙岗区还积极推进中小型文体设施建设。近四年来,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建成社区文体广场25个,新增文体设施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全区新增群众身边便民小型文体设施650多处,面积约10万平方米。

龙岗区还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会上,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针对“打造群众文艺精品长做方面有何建议”“对公共文化场馆的运营与管理方面的建议”等10个热点话题各抒己见,出点子想方法。与会代表认为,近年来龙岗文体设施建设和文体活动组织开展取得明显成效,市民切身享受到了文体福利,但仍存在场馆设施资源分布不均衡、组织管理有待完善、龙岗文化特色挖掘不够等问题。对此,与会代表建议,树立全局意识,对全区文体设施建设进行通盘考虑、加大场馆监管力度、进一步挖掘活化龙岗特色客家文化等,助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庚祥指出,要扎实做好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深调研工作,按照中央、省、市相关部署,将调研转化为成果,形成龙岗区的方案,指导实际工作;要认真组织好,坚持问题导向,寻找差距,建设与龙岗经济体量相符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以长远的眼光做好整体规划,做好政策优化工作,同时加强与区职能部门的沟通,共同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协同发展,更好满足辖区人民在文化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和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