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来了!创建国家级文化示范园区

2018年07月20日 07: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今年第十四届文博会上,龙岗以最多分会场和众多重大项目落地,成为文博会亮点之一。龙岗文创产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日前,记者从龙岗区文产办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龙岗文创致力于推进龙岗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中心,同时在文博会期间举办了多场活动,引进太阳马戏“Kooza”秀等,为辖区居民乃至深圳市民提供文化大餐。

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近年来,龙岗着力打造深圳东部文化高地。如何建设与其目标相匹配的国家级文创示范区,龙岗文产办一直在思考。今年初,区文产办对《龙岗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综合发展规划》的编制计划进行深入的调研,明确了规划的范围、思路、工作内容和进度等相关要求,形成了相关发展规划的《项目计划书》。目前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已正式启动,计划今年10月份完成。

据了解,该园区以“文化+科技”和创建示范园区为主要抓手,以“一廊(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多园(多个文化科技产业园)”的空间布局,统筹整合现有多个文化和科技产业园区资源,对“多园”实施错位发展,形成产业互补、产群集聚、集约发展的模式,立足龙岗区现有数字创意产业的优势基础,以数字装备和智能文化消费终端为依托,完善政策配套,大力发展数字内容产业,重点引进国内外领军文化企业和文化“走出去”的企业,打造数字创意产业上下游完善的产业链条,探索文化产业园区创新发展模式,形成示范效应,辐射带动粤港澳地区数字文化产业整体提升。

具体而言,一廊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五和大道-坂李大道-布澜路-龙岗大道-黄阁路-盐龙大道),该走廊串联龙岗所辖11个街道中的10个(不含宝龙街道)和华侨城甘坑新镇、万科星火online、星河WORLD、天安云谷、182设计产业园、兆驰数字创意产业园、DCC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2013文化创客园、大运软件小镇、启迪协信科技园、天安数码城、2011数字创意产业园、华夏动漫产业园、国际低碳城数字娱乐产业园等14个文化科技型园区,以及华为、康冠、艾比森、兆驰等文化科技龙头企业。

此外,龙岗还将大力引进数字内容创意和数字产业服务方面的项目,包括加快引进全游电竞产业项目,力争将龙岗建设为全国电竞产业领先的产业集聚区;推进风行网的风行美盏短视频全国总部基地落地龙岗,建设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短视频创作基地;推动英国天才探索国际影视人才培训项目的发展,建设全国首个颁授国际影视认证证书的影视制作培训基地,力争在3-5年内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专业国际影视培训机构;加强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会的合作,建设国家数字音乐原创基地,成为中国音乐产业走向国际的桥头堡。

根据计划,龙岗力资到2021年底,示范园区实现总营收(产值)不低于1600亿元,增加值不低于400亿元,其中文化创意产业占比不低于75%(总营收<产值>1200亿元,增加值300亿元),而数字创意产业作为核心产业内容,实现总营收<产值>不低于700亿元,增加值不低于170亿元,各项营收<产值>、增加值年均增长率不低于10%。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中心

为全力促进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级战略,龙岗还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中心。在去年完成的《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中心课题研究报告》的基础上,区文产办启动了《龙岗区创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中心综合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区文产办将把该规划的编制工作与《龙岗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综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结合进行,一并于今年10月份完成。

“我们调研了光祥科技(里约奥运会、平昌冬奥会)、艾比森(央视春晚)等尖端大屏显示企业,协助企业解决相关发展问题;走访兆驰股份(百亿上市企业)、康冠技术(60亿产值拟上市企业)等数字装备企业,指导企业从装备生产向数字内容产业转型发展;考察叁鑫影业、注艺影视等影视企业,鼓励利用先进数字技术进行内容创作,协调解决拍摄场地等问题;与大地动画、太阳卡通等动漫企业进行现场座谈,鼓励企业建设行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与中国动画学会、央视动画公司等高端资源共建中国动漫原创IP孵化基地。”龙岗区文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精准帮扶企业,促进数字创意产业发展。

同时,龙岗鼓励“文化+科技”园区建设,集聚高端数字创意产业资源。一方面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中心核心启动项目———华侨城“甘坑新镇”的建设工作,积极引导华侨城文化集团做好V R产业产品内容制作、推广工作,并引导其立足V R内容产业,探索华侨城文化集团与华为公司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以“硬件(华为)+软件(华侨城)”模式推动龙岗文创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打造全国首个数字创意产业中心。

另一方面指导天安云谷、星河World等新建大型科技产业园区转型发展,通过文化内涵的注入和数字内容产业的融合,打造“文化+科技”复合型数字创意园区;推动万科星火、2011数字创意园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通过文创园区集聚培育优质数字创意企业。大力引进艾特奖总部基地、好莱坞影视合作交流基地等具有较大行业影响力的项目,搭建高端平台吸引更多行业资源汇聚龙岗,将文化创意产业与科技、互联网、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附加值与竞争力。

龙岗区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将设立

两个重大项目一旦落地,一个强有力的运营平台显得很关键。据龙岗区文产办透露,拟借鉴北京文投集团的成功经验,探索文化产业管理与服务的创新发展模式,设立龙岗区区属文化产业专业合作平台———龙岗区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

根据《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管理办法》要求,申请创建示范园区应“有专门的法人机构和人员负责园区日常运营管理”,龙岗区文产办拟设立龙岗区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专门运营机构,在管理示范园区日常运营工作的同时,加强与区内外优质文创项目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政策引导和政府资源注入的方式推动符合区域发展的数字创意产业项目落户,更好地集聚整合优质文化产业资源,形成合力加速龙岗文化产业发展。

此外,今年下半年,龙岗文产办依托文创园区、高等院校、行业组织和大型企业,鼓励建设各类数字创意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项目孵化平台,为数字创意企业和项目提供成本低、技术新、便利化、开放式的公共平台服务,大力推动数字内容创作和原创技术研发。

例如,龙岗区政府与中国动画学会、央视动画公司合作,共建中国(央视)动画原创IP孵化基地和动画制作中心,为深圳市乃至珠三角地区动漫企业提供动画形象创作、原创IP应用、动画作品播出等公共服务;天安云谷文化科技产业园与芬兰设计博物馆合作,建设“工匠美学中心”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为数字装备企业、工业设计企业和传统制造业企业提供设计素材选用、设计技术咨询、设计资源对接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公共服务。

除了项目引进,龙岗文产办还帮助企业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德国时间7月12日,“大芬油画村暨中国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推介会”在中德意大使馆开幕,推介会上共展出优秀大芬艺术家原创油画作品10幅,以此为契机展示大芬油画村的发展和推广中国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让大芬油画艺术成为双方交流的窗口,并促进中外艺术家之间的对话与互动,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文化产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本版采写:龙岗通记者张一鎏

本版摄影:龙岗通记者刘有志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