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书香溢满城 深圳书城龙岗城开业

2018年07月18日 19: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7月18日下午,第二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龙岗分会场正式启动,深圳书城龙岗城开业。图为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活动。

深圳书城龙岗城是全国首座全方位多维度高端智能书城。

深圳新闻网7月18日讯(记者 李云云)热爱阅读的深圳市民今后又多了一个看书购书的好去处,同时迎来的还有书博会的浓浓书香。7月18日下午,第二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书博会”)龙岗分会场启动仪式暨深圳书城龙岗城开业仪式在深圳书城龙岗城书香广场举行。自此,全国第一座全方位多维度高端智能书城——深圳书城龙岗城以全新面貌敞开大门,迎接热爱书籍、热衷文化的市民,并作为书博会龙岗分会场华丽亮相。与此同时,书博会龙岗区分会场12大项目共70多场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开启阅读新时代。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国务院参事王京生,国务院参事樊希安,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钱永红,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龙岗区领导张勇、戴斌、胡庚祥、尚博英等出席了活动。

本届书博会期间,龙岗分会场将举办展示展销、主题演讲、论坛研讨等12大项共70多场丰富多彩的阅读文化活动和出版界专业活动。

书博会首次在龙岗设立分会场 深圳书城龙岗城竣工开业

今年7月19日至22日,第二十八届全国书博会将在深圳举行,这也是1996年后书博会第二次来到深圳。本届书博会龙岗区分会场选址就在新开业的深圳书城龙岗城。这也是书博会首次在龙岗设立分会场。书博会期间,深圳书城龙岗城将聚焦全国出版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突出时代主题、融合发展、全民阅读、科技含量等方面的特色亮点,积极展现大数据、移动支付、人脸识别等最新科技手段在实体书业中的应用成果。

具体将举办展示展销、主题演讲、论坛研讨等12大项共70多场丰富多彩的阅读文化活动和出版界专业活动,邀请康震、曹文轩、唐浩明、祝勇、杨红樱等众多名家与广大读者见面,分享阅读体验,打造属于深圳东部的书博会盛典,为龙岗、深圳乃至全国读者献上一场丰盛的文化饕餮盛宴。

当天开业的深圳书城龙岗城是深圳出版发行集团第五个大型书城,是为全面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文化立市和建设文化强市的战略规划,实现深圳市原特区内外文体设施均衡发展的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惠民、利民文化工程。书城总建筑面积约35800平方米,其中地上18900平方米,地下16900平方米,坐落龙岗首个政企合作、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并重的公共文化场馆群,与毗邻的“红立方”共同构成“三馆一城”。

深圳首家“无人书店”开业,图为书店内景。

打造书城和书业发展“标杆”

“深圳书城龙岗城在已有书城建设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为新时代深圳文化发展增添了新的亮色,谱写了新的篇章,将给深圳这座城市和深圳人民带来新的阅读体验。”启动仪式上,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表示,重视推动书城建设是深圳文化发展建设中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几大书城的建成为深圳市民提供了良好的精神家园,龙岗城的竣工开业更是翻开了深圳书城发展新的篇章。

对于接下来书城的建设,郭义强希望,书城和深圳书业建设始终要坚持以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己任,以“竭诚为读者服务”为宗旨,全心全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读者所需所想所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遵守发展规律。并希望,“让书城与深圳书业的发展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引领书业发展方向,为其他城市树立标杆。”

书博会首次在龙岗设立分会场以及深圳书城龙岗城开业,对于龙岗文化事业来说可谓“双喜临门”。启动仪式上,龙岗区区长戴斌表示,作为落实东进战略的核心区和主战场,龙岗区扎实推进文化产业升级,提升市民文化素养,打造与东部中心相匹配的文化高地。积极推进全民阅读,还培育了一批书香校园、书香小镇,热爱图书、热爱阅读已在龙岗蔚然成风。深圳书城龙岗城的建成营业将成为市民享用文化大餐、提升文化素养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书博会龙岗分会场的设立对龙岗充分展示全民阅读成果、加强文化交流合作、提升文化事业发展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戴斌表示,龙岗区将以此次书博会为契机,学习文化出版领域的前沿理论和最新成果,加强交流合作,推动龙岗文化强区建设。

“新书城创造性地汲取了前几代书城的精华,并与时俱进,深化利用智能技术,成功打造新一代智能书城,为实现传统实体书店跨越式发展开辟了新路径。”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表示,深圳书城龙岗城是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探索实践的第五代书城,是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的有效载体,未来还将推动深圳书城龙岗城绽放新的精彩。

智能化是深圳书城龙岗城的最大亮点。

“全国首座全方位多维度高端智能书城”开业迎客

从进入书城开始,可爱的吉祥物——阿布坐在时光机上欢迎各位读者的到来,消费者手持终端即可收到来自书城的问候以及智能导引;进入全国最大、深圳首家无人书店,体验智能广告机、智能水吧、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等全智能无人购书;前台的机器人导购、智展系统、智购系统、全息投影、机器人培训项目、动漫儿童互动游乐园、智能书业平台、智能书吧……一个现代科技与传统书业融合的新文化商业综合体开启了深圳书城5.0新时代。

据了解,深圳书城龙岗城的业态定位为主力书店、特色餐饮、智能体验、原创服务、文创孵化、影视文化、休闲娱乐、教育培训等,并以深圳书城龙岗城特色为立足点,与周边商业形成差异化的经营模式。

“深圳书城龙岗城在建设之初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即确定了三大特色,包括建设成全国第一座全方位多维度高端智能书城、深圳最专业的亲子教育中心以及区域文化新地标。”该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智能化是深圳书城龙岗城的最大亮点。通过大数据应用、移动支付、人脸识别等最新科技手段,深圳书城龙岗城推出了深圳首家无人书店,并在全书城大力推进智能化的建设。

借助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上下游资源,在重点做好书城内教育和少儿图书平台与教育培训产业的同时,深圳书城龙岗城还大力发展外围亲子阅读空间项目和幼教产业,着力将深圳书城龙岗城打造成为深圳最专业的亲子教育中心。

此外,采用上拓下延、多元经营的方式,深圳书城龙岗城选择龙岗区内合适的社区公共配套物业,建设内容丰富、适合不同年龄阶段,且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宣传、亲子阅读、体验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阅读体验中心。并以深圳书城龙岗城为平台,以社区阅读体验中心为网络,打造龙岗区文化新地标和全民阅读新高地。

市民选购书籍。

全国面积最大的“无人书店”揭开“神秘面纱”

作为龙岗书城智能化建设的七大智能生态之一的“阿布e无人书店”也在当天揭开“神秘面纱”。它不仅是深圳首家智能无人书店,更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无人书店,其实用面积达178㎡,选址在深圳书城龙岗城一楼北区。

几秒注册“刷脸”入店,店内如一个智能化大空间,各式智能设备迎面而来——瀑布屏、智能中台、像电视一般的透明玻璃显示屏,还有自助结账、“刷脸”出门。“未来感”十足的购物体验让人仿佛穿越,而充实这个智能化大空间的,则是一本本纸质的书籍,这种未来感的购书空间与传统纸质书籍的组合,二者产生“冲突感”扑面而来,同时又携带着惊喜。

“无人书店”注入了丰富的科技元素,包括容纳了全智能无人购书系统、智能广告机、智能水吧、门禁识别系统、商品展示管理系统等目前国内同类文化综合体中最先进的全套智能购物和营销设备,为读者提供更前沿、更便利的购书体验,全力推动书城的运营向现代信息化管理继续迈进,打造“书业+科技”模式,彰显着深圳的创新优势。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