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9位大咖齐聚龙岗跨学科对话“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

2018年07月18日 15: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在龙岗区举行

深圳书城龙岗城总经理于辉表示,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深圳新闻网7月18日讯(记者 张凡)7月18日上午,以“魅力科技,智汇书业”为主题的全国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在龙岗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图书出版发行行业的领军人物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智能科技与书业乃至文化综合体的融合发展动态和应用,并就如何将智能化与传统文化产业相结合进行深入交流。国务院参事樊希安、全国新华书店协会理事长哈九如以及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庚祥等参加论坛活动。

各界精英论道争鸣,行业巨擘思想碰撞。论坛上,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人文中心主任、树礼书院院长陈跃红、深圳书城龙岗城总经理于辉、冶金工业出版社副社长张卫、河北省新华书店副总经理刘旭东、四川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李真真等,纷纷就人工智能与书业、技术与人文融合发展之路,如何打造创意、展览、生活、艺术、智能等相关元素跨界植入书业平台,智能化未来发展方向等热门话题发表了独到观点和各自见解。

“人工智能与书业,实际上是技术与人文的命题。”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主任陈跃红教授强调,人工智能领域天然的就是游走于科技与人文之间的学科,它既需要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神经学、脑科学,也需要哲学、心理学,法学,语言学甚至文学和美学等等。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和普遍的人文视角,已经成为人工智能的重要方法学和研究进入角度首选。由此可见,将人工智能与人文学科融合发展,是学科交叉整合的重要对象目标,也是一种现实的新学科研究需求。

“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深圳书城龙岗城总经理于辉发言中表示,近年来,智能科技的概念和运用手段已经越来越多地融入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新兴商业综合体的智能化打造或升级改造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他认为,在传统书业方面,无论是上游的数字出版的全流程改造,还是下游的发行平台的科技构建,智能化元素成为了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深圳书城龙岗城着力推行”智能书城运营理念“,打造智能楼宇、智能书业、智能书店、智能书吧、智能生活、智能教育及智能办公七大智能生态,这将是全国第一座全方位多维度高端智能书城。

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庚祥在致辞中表示,书业与智能化的融合发展是龙岗文化创新的重要举措,二者的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加快推动智能化和书业融合发展,是落实中央关于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步骤,也是新闻出版业自身图存图强的关键举措。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为来自各地聚集一堂的精英碰撞思想、论道创新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更是吹响了南粤大地新一轮文化创新发展的冲锋号,坚定了龙岗区打造“文化高地”的信心和决心。

樊希安谈到,中国最早形成人工智能产学研生态链,也是中国独有的优势,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发展人工智能最活跃的国家之一。深圳书城龙岗城着力推行”智能书城运营理念“,打造智能楼宇、智能书业、智能书店、智能书吧、智能生活、智能教育及智能办公七大智能生态,这是全国第一座全方位多维度高端智能书城,对传统出版业具有示范意义。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