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首家“无人书店”迎客选书 购书需“刷脸”

2018年07月18日 11: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7月18日,深圳首家“无人书店”——深圳书城龙岗城“阿布e无人值守书店”正式开门迎客。

书店内景。

       深圳新闻网7月18日讯(记者 李云云)几秒注册“刷脸”入店,店内如一个智能化大空间,各式智能设备迎面而来——瀑布屏、智能中台、像电视一般的透明玻璃显示屏,还有自助结账、“刷脸”出门。“未来感”十足的购物体验让人仿佛穿越,而充实这个智能化大空间的,则是一本本纸质的书籍,这种未来感的购书空间与传统纸质书籍的组合,二者产生“冲突感”扑面而来,同时又携带着惊喜。

7月18日,深圳首家“无人书店”——深圳书城龙岗城“阿布e无人值守书店”正式开门迎客。这家实用面积达178㎡的书店融合多项智能设备,并采用“无工作人员”模式经营。市民从入店、选书、购书到结账,全程“自理”。据介绍,这也是国内面积最大的首次采用人脸识别购书和自助收银结合的实体书店。

“这不是一个谁都可以进的书店。你必须扫微信二维码,加入书城会员,才可以进入这家24小时无人书店。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其实是一家会员书店。”开业在即,负责阿布e无人书店智能化设备的联想MS项目负责人黄海军带着团队紧张地忙着设备调试,说起这家“无人书店”智能化装备,他都如数家珍。

花几秒注册加入书城会员后,爱书的人们便可在店内随心看书、选书、购书了,没有任何工作人员会前来打扰。不过,当你有一些困惑时,店内的一些“帮手”又会及时贴心送上“服务”。“在这个书店,我们隐藏了三种特殊的展示方式。”黄海军“卖起了关子”。

答案很快揭晓。

看上去是一个普通的中台,一层层书本错落有致,看上去似乎与一般书店无二。不过,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其实,它是一个智能展示系统——中台上面的电视屏幕会观察读者的动作,当读者拿起下面对应的书时,屏幕就会播放这本书的内容介绍。只需抬头,手上书本的内容便一目了然。

电子瀑布屏中,一本本书籍“倾泻而下”。

瀑布屏中,一本本书籍“倾泻而下”,对哪一本感兴趣,伸出手指轻轻一点,书本简介立刻呈现。书店里,一面电子瀑布屏十分吸睛。屏幕显示着最近畅销的书,以及书店推广的书,成为购书者的“电子导购”。

书店的一角还放着一排像电视般的屏幕。走近一看,原来,这是最新的透明玻璃展示屏。屏幕的后面,还放着很多展示物。而屏幕里,则放着这些展示物的介绍。

看完一圈,准备出门了。却没有发现结帐的地方。记起来了,这是无人书店,提供了自助结帐和出口自动结帐两种方式。当购书者进入出口通道,屏幕上就显示出其会员号,以及选了什么书。只要把手机的支付码对着通道,就结帐入门了,十分方便。

最新的透明玻璃展示屏。

可自主买单。

“书店里到处立着这样的机器。它可以自助购书,也可以查书。而且,还可以告诉书友们想查的书在哪个货架。如果怕记不住,只要掏出手机扫一扫,自动把地图转到手机上,你就可以跟着走了。”黄海军介绍道。此外,走累了,市民还可以坐下来点杯果汁,这里支持移动点餐和支付。而且还有好玩的点餐屏。

智能导购、智慧选书、便捷购书、快乐读书,让知识自由分享。据悉,这是全国第一家全方位科技书城,颠覆了传统购书模式,带领读者领略智能化带来的全新体验,感兴趣的书友们快去看看吧。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