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上半年环境卫生指数出炉 “最干净街道”是如何炼成的?

2018年07月18日 08:23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深圳市6月份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出炉,龙岗区龙城街道以93.97的高分排在全市第一。这是龙城街道继1月、4月、5月占据榜首后,今年第4次在全市74个街道中领跑。而今年上半年,龙城街道以90.38的高分夺得2018年上半年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桂冠。

过去,深圳对于全市74个街道的市容环境考核分“原特区内”“原特区外”两大块。在此项评比中,龙城街道曾连续13个季度获得全市原特区外街道第一名。去年起,深圳市对全市74个街道环境卫生进行统一考核。

从过去原特区外排名第一,到如今全市范围排名第一,龙城街道在打造“最干净街道”中有着怎样的秘诀?日前,笔者对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进行专访。

着重盯实城中村和农贸市场

对环境卫生薄弱之处的城中村、农贸市场等区域安排人员进行蹲点巡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是龙城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重要“法宝”。

在不少人看来,地处龙岗中心城的龙城,城区品质应该比较容易打造。但事实并非如此,这里有35个城中村,占辖区总面积的53%。由于城中村规划配套不完善及村内租住人员多、流动性大等原因,“脏乱差”现象严重。这不仅给城市管理治理带来压力,更带来挑战。

如何让城中村环境实现质的跃升?近年来,龙城坚持环境治理与城市建设结合,整治市容环境与完善公共设施双管齐下,确保城市环境品质得到提升。比如,对35个城中村进行“净化”“五化”整治,建立1个城中村标杆示范点,对80多栋老旧房屋进行外立面粉刷。对维护市容环境的外包环卫公司提出更高的服务标准,配套更加严格的约束机制。

今年,龙城积极推动建新村、陂头背村等7个城中村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及统筹14个城中村的综合治理。目前,7个城中村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已完成80%,14个城中村的综合治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对于常年被市民群众诟病“脏乱差”的农贸市场,去年,龙城出台《农贸市场市容环境规范化建设标准及管理细则》,对农贸市场的场内环境、设施设备、场内布局、市场管理等方方面面,要求以“龙城标准”构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破解农贸市场及周边市容环境管理“老大难”问题。

其中,从今年3月起,龙城每月集中对辖区16个农贸市场进行2次环境卫生及市容秩序评比,通过以评促建提升农贸市场“颜值”,就是督促各责任主体履行主体责任的鲜活“范本”。

“严”字当头构建完整责任链条

严罚严改,压实主体责任,是龙城街道又一制胜“秘诀”。

对屡教不改、破坏市容环境的违法行为,龙城街道坚决不留情,例如辖区内楚丰市场、爱联市场均因环境卫生及市容秩序管理不到位分别被处以3000元罚款,此举在农贸市场圈内形成极大震慑力。

以上两则个案并非孤例,对于环卫企业也不例外。“我们地处东部中心中央核心区,和其他街道的标准不一样。”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因为服务标准更高,一些新进驻龙城的外包环卫企业起初有些不适应;有的则因服务不到位被街道办追责罚款,其中有一家企业1个月被罚款30多万元。

单靠罚款不能达到目的,而是要罚改并重,更能有效助推城市环境品质提升。龙城街道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社区和企业负责人等每周多次行走检查协调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问题,针对薄弱环节有目的地加强检查,并深入容易被忽视的花园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集贸市场等场所查找“环卫”盲点,及时督促有关部门整改。

例如针对物业小区垃圾清运存在不密闭、沿途滴漏问题,龙城组织多部门到各垃圾转运站周边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垃圾清运不密闭等环境卫生违规行为,要求其及时进行整改;街道市政事务中心将垃圾清运监管延伸到物业小区,与所有的物业小区签订协议,要求物业小区按照协议标准分类收集、存放垃圾,由中标的环卫企业上门清运,有效避免此前转运垃圾时不规范操作造成的二次污染。

此外,针对乱摆卖问题,根据时间规律采取昼夜轮班值守和错时上班制度,开展“错时执法”“快闪式”突击执法和联合执法,对屡教不改的市容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开出罚单,切实压实管理主体责任。(梅云霞 张东方)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