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火警警情下降七成的龙岗消防秘诀

2018年07月17日 08:17 来源:深圳侨报

消防演练提高了消防应急人员的实操能力。


今年上半年,龙岗区共接报“119”火警警情285宗,同比下降70.13%,警情绝对数排名全市第五,下降幅度位居全市前列,远超全市21.31%的平均值,为全区历年最好水平。龙岗火警警情大幅下降的背后有什么秘诀?近日,记者前往龙岗公安分局消防监督管理大队一探究竟。

依托互联网开展线上评测

营造全民学消防良好氛围

姚克都是龙岗区消防安全管理重点单位——荣利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安全主任。今年以来,除了负责公司消防安全工作外,他还多了个“任务”,每当有时间时,他就与企业员工一起登录“龙岗消防”微信小程序做题。这些题目都与消防安全有关,涵盖火灾报警、紧急逃生、应急疏散、检查隐患、排除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等基础消防常识。而这只是龙岗警方推广线上消防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推广的‘全民消防能力测评系统’,是龙岗消防信息管理系统中新纳入的功能,它与人们常用的微信结合在一起,根据消防工作要求,每一家登记纳入消防系统的社会单位,必须定期组织员工参与学习。警方也将根据智慧消防后台系统题目分数统计,送教上门,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培训。目前,全区线上答题人数已累计超过20万人次。”龙岗消防监督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线上评测,龙岗警方全力依托互联网开展线上宣传。“龙岗消防”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各类图文信息486篇,同比增长92%,其中浏览量超10000人次的有39篇,目前公众号关注人数达34.83万,为全省关注量最大的政务类公众号之一。同时,继续借力传统媒体开展消防宣传,通过多种宣传渠道,让更多人关注消防、重视消防。

有序铺开多个专项行动

夯实消防安全管控基础

“今年以来,龙岗警方针对不同时节开展相应监管工作,在特别防护期制定具体防护举措;先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检查’等专项行动,切实推动社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龙岗消防监督管理大队陈警官表示。

据介绍,龙岗消防部门通过多样化开展培训指导、稳步推进警务课题、有序铺开多个专项行动等,不断夯实消防安全管控基础。今年上半年,龙岗消防监督管理大队牵头各派出所对小档口、“三合一”、群租房、在建工地、养老机构、寄宿制学校等六类敏感场所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省“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启动后,龙岗警方又将公共娱乐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为重点排查对象。今年前6个月,龙岗消防部门先后对31613家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同比上升38.43%,占全市同期的32.81%;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61345处,同比上升51.02%,占全市同期的46.53%。

龙岗消防监督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龙岗消防部门将通过进一步强化责任体系建设、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火灾防控基础、严处消防违法犯罪、提升队伍综合能力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全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记者 张臻斐 通讯员 樊文卿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