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三个100%让龙岗出租屋更安全

2018年07月17日 08:16 来源:深圳侨报

网格员深入出租屋排查问题隐患。区网格办供图

2018年2月13日晚,在经历了17天的出租屋重点部位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后,龙岗街道网格员小陈长舒了一口气,打算回家好好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毕竟,这样高强度的行动对于加入网格员队伍还不到半年的他来说显得有些吃力。

如今,半年过去,这样时间跨度长、力度大的专项行动,年纪轻轻的小陈早已习以为常。而在他的几个年长些同事的印象里,今年以来龙岗区在出租屋问题隐患排查上的力度,几乎可以用“空前”一词来形容。

行动紧接行动

隐患排查持续发力

早在今年1月28日,区网格办便联合龙岗公安分局,正式打响了为期17天的出租屋重点部位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全区11个街道的网格员们全部出动,像医生般搜寻着一间间出租屋内所隐藏的“病瘤”。期间,共排查上报黑网吧18宗、黑作坊153宗、黑加工厂154宗、黑诊所55宗、涉黄场所23宗、其他涉出租屋重点部位隐患994宗。

紧接着,春节刚过,一场为期30天的专项行动再次打响。全区网格系统的工作人员当先锋、打头阵,加班加点、逐栋逐楼地对出租屋问题隐患进行排查。网格员们采用错时上下班的方式,利用中午和晚上居民下班在家的时间敲门入户进行排查;对不配合、不开门和抵抗排查的三类房屋进行建档统计,同时联系辖区民警予以处置,做到排查一户登记一户,再次“揪”出一批躲在黑暗中的安全隐患问题。

“在前两次行动的基础上,区网格办科学制定了全年行动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出租屋问题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区网格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办今年上半年先后深入开展了6次专项行动,对楼栋安全、电气火灾、无证午(晚)托班、无证药店等各类问题隐患过了一遍“筛子”,“这些行动一个接着一个,既保证了辐射面,又及时避免了‘回潮’问题。”

实现三个100%

夯实基层治理最末梢

扫帚不到,灰尘不去。6次专项行动过后,龙岗出租屋管理状况究竟实现了怎样的蝶变?

对此,区网格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系列专项行动的开展,使龙岗在出租屋问题隐患排查上实现了三个100%。”首先,完成了楼栋和房间100%排查一遍的任务。全区累计排查出租屋229822栋、3665655间,实现辖区楼栋和出租屋全覆盖,确保了排查无死角、无漏项。其次,100%完成了排查隐患的整改工作。例如,在第二次专项行动中,区网格办在全区11个街道完成楼栋、间套全部排查一遍的任务目标后,又立即安排各街道第一时间开展排查整治回头看,对‘回潮’的问题隐患发现一宗、上报一宗、处置一宗。最后,100%实现了排查整治系统跟踪。行动期间,网格员将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全部及时录入系统,确保问题隐患100%进入系统流转,对每一宗上报的隐患事件进行跟踪和回访,做好监督和网上反馈等工作,做到了排查有备案,处置有留痕。”

“网格员是从源头上发现基层治理问题和漏洞的第一环,扫帚必须要常扫,而且要扫透。”区网格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办将进一步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作和配合,深化各类出租屋问题隐患排查工作,为平安城区建设再立新功。(记者  聂朦 通讯员 产安江)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