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把城市当家来管 横岗街道推行人性化执法提升城管水平

2018年07月15日 19: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7月13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胡世民 刘红胜)横岗街道以“城市质量提升年”为契机,甘当“城市保姆”,探索实践、开拓创新,吹响“大打城管硬仗,提升城市形象”的进军号。今年以来,横岗街道执法队推出一系列人性化执法举措,不仅打造了一支作风过硬的城管队伍,而且从根本上改变了城区容貌:环境更加整洁了,秩序更加井然了,道路更加顺畅了,城区更加靓丽了……

变“堵”为“疏”,13年隐患一朝除

自2005年转地以来,横岗街道六约社区占地面积达10多万平方米的木连龙片区,一直被人非法占用违法搭建,13年来,该片区内先后违法搭建窝棚89处,总面积约2.6万平方米,居住人员145人。该片区的窝棚大部分搭建于山边或山脚下,条件简陋,搭建时间久远,加上电线私拉乱接,废品物资乱堆放,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及治安隐患,是埋藏在横岗辖区一颗随时都会爆炸的“地雷”,成为城市管理的难点。怎么办?横岗街道执法队在“两难”中找准突破点——树立人性化执法理念,推动木连龙片区违建清拆工作。横岗街道组织多方力量,连续5个多月对木连龙片区的住户做思想工作,上门讲解政策,听取住户诉求,劝导住户搬离。但是,很多住户抱有侥幸心理,处于观望状态,甚者避而不见,拒不合作。有的住户觉得突然外出租房有困难,工作人员就梳理出就近较为合适的出租房源信息供住户参考,并给予每户3000元的安置费。还有一名叫陈永良的住户因脑中风,头部进行过手术,行动不便,街道专门为其安排社会救助,妥善安置。宁可干部跑断了腿,也不让群众吃半点亏。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拆迁工作也由此赢得了群众支持。该片区2名威望较高的住户主动带头清拆,并帮助街道做其他住户的思想工作。全部拆迁拆除工作,仅用了半个多月时间,整个过程实现了零上访、零抗法、零安全事故,真正实现“和谐拆迁”。 

变“罚”为“教”,多年顽疾一料愈

以前,长期盘踞在横岗一带的“同乡村”摊贩,是城市管理的难点,他们每天定点6处乱摆卖占道经营,严重扰乱辖区秩序,对附近居民造成严重影响。由于该团体生活习惯、语言沟通、社会文化观念等都具有独特性,常常漠视城管执法,甚至发生暴力冲突。松柏社区红花街商铺云集,众多“同乡村”摊贩也“瞄”上了这一“风水宝地”。一直以来,他们和城管执法人员玩着“捉迷藏”的游戏:城管一来,立马散去;城管一走,马上回来。今年初,一位老人多次到执法队、派出所和社区投诉,要求对楼下的乱摆卖烧烤摊进行处理。原来,老人的孩子有间歇性精神疾病,平时状况良好,但闻到油烟味就会发病,发病后会不受控制地乱丢物品伤人。接到投诉后,横岗街道执法队、辖区派出所和松柏社区联合行动,对红花街进行蹲点,发现是“同乡村”摊贩在该处烧烤乱摆卖。城管执法人员多次劝告,他们置之不理。一张冷冰冰的罚单,难道是执法的唯一选择?城管,是为了人民管理城市,而非为了城市管理人民。横岗街道执法队认为:严管重罚,是治标“猛药”;强化宣传教育、培养市民意识,方为治本之策!于是,执法人员决定对“同乡村”摊贩进行劝导,与其讲明油烟导致间歇性精神疾病病人发作的危害性,引导他们归市经营。经过多番规劝,“同乡村”摊贩最终收起烧烤摊,病人的精神状况也恢复到了平静状态。考虑到“同乡村”摊贩的切身利益问题,为尽量减少他们的损失,切实做到共建共享,横岗街道执法队联合派出所梳理出就近市场的出租商铺信息供“同乡村”摊贩选择用于合法经营,并多次与房东协商租金问题,尽量为“同乡村”摊贩争取最低租金,帮助他们安顿。一个“教”字,释放出巨大的力量:横岗街道“同乡村”摊贩问题迎刃而解。目前,这些“同乡村”摊贩已全部在辖区内租店合法经营。

变“独”为“抱”,暴力抗法一招去

自2017年横岗街道推广市容巡查勤务模式以来,横岗街道推出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巡查机制,使辖区的市容环境品质得到了大幅的提升。但乱摆卖、乱堆放、超门线经营等违法行为却时常“回潮”,城管单方执法经常遇到“暴力”阻挠。城市管理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单凭一家之力远远不够,整体联动是出路。为突破执法困境,强力整治市容乱象,横岗街道执法队切实转变工作思路,探索建立适应新时期的“城管+公安”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既集约行政资源、叠加执法力量,也可实现110报警与市容环境管理的信息联通,最大限度地消除治安管理和市容管理的分隔状态。针对乱摆卖和超门线经营夜间出现较多的特性,城管执法人员与公安干警联合实行夜间突击整治执法行动,及时遣散乱摆卖、超门线经营和聚众喝酒闹事者;对暴力抗法者依法拘留,形成震慑,使执法行动顺利进行,切实提高执法效率。前不久,一摊贩在烤羊肉串,油烟滚滚,执法人员在依法暂扣其工具时,遭到暴力抗法,一名摊贩拿起割羊肉的刀具对着执法人员狂舞,情绪激动,派出所民警当即前往一起处理,事态马上得到平息。据介绍,这一模式自推出以来,共查处案件5宗,行政拘留2人。同时,辖区治安案件发案量同比下降70%,刑事案件发案量同比下降80%。

人民城市人民建,管好城市为人民。横岗街道城管执法队员们以难以枚举的优良行为,将心血和汗水奉献给自己的城市和市民,在大街小巷书写出并在不断书写着帮民、爱民的和谐乐章,塑造出街头和谐、靓丽的流动风景,为百姓带来舒心的美好感受。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