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龙岗区游泳场所模拟实景救生演习总决赛 国家队现身指导

2018年07月15日 11:39 来源:深圳新闻网

7月14日,龙岗区第五届游泳场所模拟实景救生演习比赛总决赛鸣锣。图为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刘德平致辞。 

解放军水上救生队在龙岗集训,他们在比赛当天现身指导。

队员们参赛。

深圳新闻网7月14日讯(记者  李云云)泳池里,泳客不顾提醒任性嬉戏,至溺水,呼救,救生员急速下水将其拖带上岸并施救,这样在日常生活中频频真实上演的“险情”被搬到了比赛现场。7月14日,龙岗区第五届游泳场所模拟实景救生演习比赛总决赛在大运游泳馆拉开大幕,12支从预赛中脱颖而出的救生队伍同场比拼。最终,大运中心二队夺得冠军,大运中心一队获得亚军,季军为百合盛世游泳池队。

12个根据真实溺水案例改编的模拟场景,每支参赛队伍上场前随即抽取,随即救生团队各就各位,泳客扮演者上场,救援行动随时可能启动。下水时,泳客们跳水、扑水等危险动作被救生员们吹哨制止;泳池里,一名泳客突然腿部抽筋无法站立,双手举高呼救,一名救生员及时观察到险情,火速入水,采用双手托腋下拖带技术将溺水者带至岸边摆正体位,并由队友对溺水者实施心肺复苏……比赛现场,救生员团队分工合作,观察细致,动作流畅,过程一气呵成。

值得一提的是,恰逢解放军水上救生队在龙岗集训,比赛正式开始前,国家队队员们还在泳池内外展示了世界顶级水平的水上救生技能,彰显了中国国家队的水准,引来不少现场市民的惊呼赞叹。据了解,解放军水上救生队多次代表中国出征国际大赛并获佳绩。在第48届世界军人救生锦标赛中,解放军水上救生队就勇夺6金10银2铜,并打破女子4×50米障碍接力赛的世界纪录。

据了解,此次比赛由龙岗区文体旅游局主办,龙岗区水上运动协会承办,深圳市沙煌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届,是龙岗独创的特色比赛。五年来,赛事从比赛细节、评分细节、模拟场景到赛事举办,环环紧扣游泳池日常安全管控,为市民游泳健身运动保驾护航。

国家队队员们展示世界顶级水平的水上救生技能。

参赛队员们“施救”中。

“举办此次比赛也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泳池经营水平,提升救生员专业工作技能,是对全区泳池应急预案和救生水平大检验。”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刘德平表示,龙岗区泳客众多,泳池密度较高,水上救生工作任务重大,希望通过赛事的举办以赛促训,进一步促进全区泳池救生员的救生技能,为市民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在前四届的经验下,今年赛事组织更加完善,并新增救生员个人技能50米全能赛,增加了比赛的竞技氛围。同时赛事主办方还印发了500张亲子观摩券免费向市民发放,也引来不少市民带着孩子一起到现场围观。

“作为地方性泳池的救生员,能有今天这个水平,很不错,我要为他们点赞!”在现场观摩比赛的解放军水上救生队队长岳军对赛事的举办表示赞赏,他说,以赛促训的方式对提高救生队伍的技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岳军还从专业角度建议救生员在实际工作时,要从各个角度进行观察,对整个场馆可能出现的情况有基本把控,同时也要警惕可能出现的电线触电、泳客溺水沉底、腿部受伤等各类情况,全方面、多角度确保泳池泳客的安全。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