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模拟实景救生演习比赛鸣锣 龙岗63支泳池队伍“大比武”

2018年07月13日 09: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7月12日上午,龙岗区第五届游泳场所模拟实景救生演习比赛正式开赛。 

共有63支龙岗泳池队伍参与其中。图为参赛队员“施救”中。

深圳新闻网7月12日讯(记者李云云)“报告,这里有人‘溺水’,目前陷入昏迷,需要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抢救……”7月12日上午,在城市花园小区泳池,紧张的呼救声时时响起,不过这并非真实发生的一幕,而是龙岗区第五届游泳场所模拟实景救生演习比赛的现场。当天上午9点,比赛正式开始。共有63支龙岗泳池队伍参与其中,比例超过全区持证泳池总数的1/3,参赛总人数超300人。

此次比赛由龙岗区文体旅游局主办,龙岗区水上运动协会承办,深圳市沙煌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从2014年开始,游泳场所模拟实景救生演习比赛就在龙岗区正式开始举办,是龙岗独创的特色比赛。五年来,赛事从比赛细节、评分细节、模拟场景到赛事举办,环环紧扣游泳池日常安全管控,为市民游泳健身运动保驾护航。

每个参赛队伍上场只有一分钟的准备时间,预赛一共63个不同的溺水场景,参赛队伍随机抽取其中某一场景,实时进行相应救援。这不仅需要参赛队伍成员的整体配合,也极大考验着队员们日常经验和现场随机应变的能力。

比赛中,从泳客双手拍打水面呼救开始,参赛者入水、用抬头爬泳技术接近、用拖带技术将溺水者带到岸边并摆正体位,施救者实施心肺复苏……参赛队伍动作一气呵成,展现了较强的团队作战能力,“溺水者”也及时得救。

心肺复苏抢救。

“每个场景都是根据真实溺水案例改编,由泳客扮演者进行案例重演,让比赛的氛围代替经营当中实际遇到溺水情况的紧张,同时让参赛者在比赛中进行锻炼,相互学习二级应急预案的实施。”龙岗区水上运动协会会长蔡琼立表示,赛事举办5年来效果明显,龙岗游泳场地的安全系数得到大大提高,

夏季时节,游泳是市民颇为热爱的健身娱乐项目。蔡琼立也提醒泳客在游泳时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此外,泳池经营场所也要做好管理工作,“在发生溺水事故的那一刻,所有救生员的目光注意力都在溺水者身上,这时应进行清场,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

据介绍,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比赛分东西片区举办预赛,各片区角逐出前6名进入7月14日在大运中心游泳馆进行的总决赛。比赛分团体演习比赛和救生员个人技能50米全能赛。在参赛队伍数量和参与人数上,本届比赛也是创下新高。而未参赛的泳池也需要在总决赛当天到比赛现场观摩学习。此外,总决赛还印制了500张观摩券,邀请市民到现场观摩比赛。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