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用时不到8个月 平湖木古河综合整治征拆工作全线告捷

2018年07月13日 08: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核心提示:

治水提质、美化家园,既是市、区“环境品质提升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和伟大壮举。治水提质工作中,平湖一个街道的征迁量就占龙岗区总拆迁量的71%。街道在顺利完成山厦河综合整治项目征拆任务后,再一次啃下“硬骨头”,迎来木古河综合整治征拆工作全线告捷,这给龙岗区治水攻坚增添了胜利的砝码,也更加坚定了区委区政府提前完成“治黑除臭”战略目标任务的工作信心。

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华为山厦河、木古河、君子布河、鹅公岭河等4个新成立的河道综合整治房屋征拆攻坚组临时党支部授旗

深圳新闻网7月13日讯(记者张凡 通讯员吴从焕 李上彪)日前,龙岗区平湖街道木古河综合整治新木路2号房屋拆除暨征拆节点整体拆除完工仪式举行。伴随着隆隆的机器轰鸣声,新木路2号河段房屋被逐渐拆除,这标志着该河段治水征拆工作全线告捷。平湖全体征拆人员以夜以继日的顽强拼搏,再一次向治水工作和50万平湖人民递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治水提质、美化家园,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和伟大壮举。平湖街道上下便抱定不破楼兰誓不还、要叫山河换新妆的雄心壮志,攻难关、战险阻,迎风雨、斗酷暑。最终以最高的效率,于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木古河治水征拆攻坚任务,给全区治水攻坚增添了胜利的砝码。”在木古河征拆节点整体拆除完工仪式上,龙岗区委常委刘智勇如是说道。

据了解,当天拆除的7节点,涉及拆除永久性房屋4栋,建筑面积311.94平方米;临时房屋1栋,面积468.08平方米。施工用地面积3150平方米,节点长度246米。至此,木古河治水征拆工作全线告捷。

一体化作战指挥

保障周边片区100多万人的饮水安全

平湖街道木古河综合整治新木路2号房屋拆除暨征拆节点整体拆除完工仪式举行

记者现场了解到,木古河综合整治项目33个施工节点,共计5627米的整治长度、8.5万平方米的作业面、31000平方米的拆迁量,工作强度大。另一方面,由于项目范围内土地权属复杂,已征转地、非农建设用地、国有出让土地等不同性质、不同用途的地块犬牙交错,永久建筑、临时建筑等不同结构、不同功能的建筑相互穿插,各种历史遗留问题盘根错节、扎堆棘手,协调处理难度极大。

作为连接境内两大“心肺”即甘坑—苗坑水库和雁田水库的大“动脉”、主“气管”,木古河不仅要承担汛期雨季繁重的排涝行洪任务,还要担负着两大一级水源地水质和周边市、区以及横岗、平湖片区100多万人的饮用水安全问题。

为打赢这场治水征拆攻坚战,平湖街道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并结合河道整治工程进度要求,制定木古河征拆一体化作战指挥图,逐一标明各征拆接节点的确权、测绘、评估、谈判、补偿、拆除等征拆任务。

同时还要求各相关社区、智能部门要认真履职、协同作战,严格按照作战计划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街道纪工委和党工委办督查室要将作战指挥图张挂立放于街道办公楼一楼大厅及河道整治施工现场,并做好跟踪督战工作,每落实一项工作、移交一处节点,及时插上一面小红旗,反映当前工作进度。街道上下使劲、横向联动,有效确保了征迁工作顺利实施。

新木路2号河段房屋被拆除

老村头带头签下第一单

打开征拆难点突破口

在平湖街道治水提质河道整治的4条河流征拆工作中,木古河征拆难度仅次于君子布河,涉及上木古、新木、良安田等3个社区。通过设计调整、施工优化,原来的测绘点从137个减少至89个。

河道上的党支部犹如战场上的“尖刀班”,每个党员干部都冲锋在一线,逐一攻占征拆路上的“碉堡”。木古河成为征拆进度最快的一条河道,领导重视、党员带头,就是其中的法宝。

老村长带头签下第一单,打开征拆难点突破口。木古河平吉大道新木路至新木市场段,有3家难点户,征拆面积共计700多平方米。在这3户业主中,要数新木村老村主任李运煌的房屋面积最大,达460平方米。这位70岁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得知自家的物业在河道红线内,有着很强党性的他,对这项还居民绿水青山的政治工程和民生工程表示大力支持。

李运煌老人家以身作则,第一个站出来签约,还帮忙做其他居民的思想工作,主动协调收楼……这是木古河征拆签约的第一单。这宗十年前的征拆“老大难”打开突破口,给征拆工作带来信心,也对另外两户业主带来积极影响。

以情感人化解棘手难题

征拆路上赢民心

在河道征拆攻坚过程中,要想赢得群众支持,光靠磨嘴皮子还不行,还要深入研究政策、用尽政策,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困难。

研讨会商,疏解难题促提升

位于新木社区的三大塑胶制品厂有限公司,占地7000余平方米,是整个木古河综合整治工程征拆最大的一处建筑。该公司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为港资企业,是平湖最早的一批三来一补企业之一,偌大的规模,曾为平湖的繁荣发展作出不少贡献。

2017年开始,龙岗区启动河道整治工程,位于木古河征拆红线内的三大塑胶制品厂成为第一批被“约谈”对象。社区几位带头人主动承担起说服签约工作,轮流去厂里做思想工作。新木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余小雄巧打“感情牌”,换位思考。社区股份公司负责人得知三大塑胶制品厂有数十名工龄几十年的老员工后,便向意向开发单位说明情况,帮助三大塑胶制品厂解决了老员工的安置问题,令该厂厂长十分感动。而该厂的老板听闻社区能够为厂内员工着想至此,实属难得,便交待厂长要不遗余力支持社区工作,迅速签署征拆协议。

事实上,包括三大塑胶制品厂在内,新木社区辖区内需要征拆的木古河河道红线内建筑面积占整条河的70%。这其中除了龙岗区和平湖街道两级政府的推动,社区干部和居民都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

除了获得沿河企业的大力支持外,征拆工作组还针对不同个人业主的实际困难,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换来业主们的真诚理解和大力支持。

征拆户李某是本地村民,妻子得了癌症。由于他很早就去市里一家企业工作,在村里没有分红,退休后生活困难。他将60多平方米的房子分成两层,将一层半租给别人。了解这一情况后,平湖街道社会事务办积极介入,及时为李某送去关爱和温暖。李某深受感动,很快就签了约。

还有一位单亲妈妈带着孩子在社区开了一间小店,店铺需要征拆,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帮助她找到新店面,还帮她申请了贫困补助。感受到政府温暖的她,很快就同意签定协议了。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