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寻找中国创客夏季峰会在龙岗举行 深圳项目库揭牌

2018年07月12日 08: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揭牌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论坛环节,嘉宾共话AI.

深圳新闻网7月11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董磊 陈涛)7月11日上午,由龙岗区政府联合新京报、北京文投集团举办的“寻找中国创客第四季夏季峰会暨寻找中国创客项目库(深圳)揭牌仪式”在龙岗举行。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寻找中国创客活动发起人、北京文投集团总经理戴自更,龙岗区领导张勇、张韬、龚祖兵、陈广文等出席活动。

围绕当下人工智能领域的热点问题,峰会邀请到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投资人和科技创业者发表主题演讲,并设置了主题为“‘中国芯’的新希望”、“掌握智能出行时代的话语权”、“破局医疗AI的商业化困境”以及“解码AI独角兽的养成之道”的四场论坛,中国创客导师、业内专家学者、知名投资人、明星项目创业者一同探讨人工智能应用前景与发展之路,为AI时代降临贡献智慧。

接下来,在7月12日,寻找中国创客2018年度路演“AI赋能、落地智胜”前沿科技专场也将举行。寻找中国创客从五十多家投资机构推荐的240余个前沿科技领域创业项目中筛选出近30个路演项目,将有30多位一线投资机构合伙人现场点评。

寻找中国创客项目库(深圳)正式揭牌

当天,寻找中国创客项目库(深圳)正式揭牌。据了解,龙岗金控和山水从容分别代表龙岗区和寻找中国创客项目组,依托各自在资金、品牌、资源、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建寻找中国创客项目库(深圳),共同发起和运作基金投资项目库的优质项目。通过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的创新合作,进一步挖掘优质项目、对接创投资源、落地龙岗孵化,建立服务人才、服务项目的常态化机制,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该项目库的建设是由政府主导、国企运营的首次尝试,旨在提升企业服务质量和提高招商引资效率。

“本次峰会是寻找中国创客第三年在深圳举办活动,今年我们将深化合作,在此基地之上,继续携手打造寻找中国创客深圳项目库。”寻找中国创客发起人、北京文投集团总经理戴自更表示,通过与龙岗共建、共享、共融项目库,在项目库及落户项目库的路演、资源共享、资源对接、政策扶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组建人工智能基金,为项目库内的企业提供全链条的创投服务。

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在致辞时表示,此次活动是寻找中国创客第二次来到龙岗,为龙岗创新发展又添勃勃生机。近年来,龙岗深入实施“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2017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59亿元,跃居全市各区第二,稳居全国经济十强区;目前,全区已形成包括电子信息、智能机器人在内的六大产业集群,拥有大批高端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以本次峰会为契机、以寻找中国创客项目库(深圳)在龙岗诞生落户为标志,龙岗将提供更多更高的机遇和平台,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龙岗”。

三十余位业界大咖共话AI

本次峰会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发表了题为“智能革命:从劳动力解放到心脑解放”的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专家倪光南针对“中国芯”问题提出了看法,寻找中国创客发起人、北京文投集团总经理戴自更以“良知、透明、创新——人工智能的人文思考”为题演讲,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提出了“关于AI创投的冷思考”,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等中国创客导师,芯原微电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2016年度中国创客、云天励飞创始人陈宁等顶级科学家、知名投资人及前沿科技创业者也都发表了关于人工智能主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在分享中表示,如今,智能时代已经来临,机器人的强项在记忆、逻辑等方面,人的强项则是直觉、想象和创造力。他分析,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机器人走进了人们的生活,甚至一些岗位都被其替代,所以,在未来,社会分工有可能重构,有些行业将会消失或部分消失。

“近几年,AI是个很热门的话题,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但目前来看,成功的概率并不高。所以,在浪潮过后,我们需要理性和冷静的分析。”寻找中国创客导师、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表示。他提出,在AI时代,原创的技术创新十分重要,“当前需要的不仅仅是‘1到N’的创新,更加需要“0到1”的创新。”

峰会现场,一场名为“‘中国芯’的新希望”高峰论坛把中国芯片产业的话题抛了出来,来自科学界、企业界以及投资界的嘉宾代表纷纷畅所欲言,为“‘中国芯’”建言献策。

当天下午,“掌握智能出行时代的话语权”“破局医疗AI的商业化困境”以及“解码AI独角兽的养成之道”的三场论坛也将AI与当下紧密相连,大咖们“坐而论道”,深刻剖析了当下人工智能热点领域。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