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6月份环境卫生指数揭榜 龙城街道今年第四次荣居榜首

2018年07月10日 08: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昨日,市城管局发布了6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6月份全市环境卫生指数仍然持续进步,相比有的街道排名忽上忽下,在激烈的竞争中,6月份,龙岗区龙城街道今年第四次夺冠,有望成为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龙城样板”,还有一些街道的排名也稳定靠前。

龙城街道领跑全市成为“龙城样板”

2018年6月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总得分为88.26分,进步指数为0.52%。其中,现场考察指数得分为92.41分,占总分的60%,居民满意度指数得分为82.04分,占总分的40%。更为亮眼的是,经过半年的努力,全市所有74个街道的环境卫生指数得分均已超过80分,其中得分90分以上的优秀街道数量达15个,现场考察环节得分超过90分的街道有56个。相比去年同期情况,今年6月份全市街道环境卫生水平可谓大幅提升,成绩喜人。

6月份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得分排名第1名的是龙城街道(龙岗),第2名是民治街道(龙华),第3名是南头街道(南山),第4名是莲花街道(福田),第5名是福永街道(宝安)。截至目前,这已是龙城街道今年第四次占据第一位,除了1月份,4、5、6月份获得三连冠,环境卫生领跑全市。这是自去年年初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工作开展一年半时间以来,首个占据第一名次数最多的街道,以往第一名竞争激烈,鲜有街道几次上榜,龙城街道有望成为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龙城样板”。

龙城街道在环境品质提升中实行部门联动,综合施策,以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为工作重心,街道城管、执法、市政、安监、市监、物业等部门和社区联合对辖区市容环境卫生开展整治行动;突出重点,蹲点监管,对环境卫生的薄弱之处集贸市场、城中村、商业街和公共厕所等区域安排人员进行蹲点巡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严管严罚,压实责任,针对乱摆卖问题,根据时间规律采取昼夜轮班值守和错时上班制度,开展“错时执法”、“快闪式”突击执法和联合执法,对屡教不改的市容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开出罚单,切实压实管理主体责任。对屡教不改、破坏市容环境的违法行为,龙城街道坚决开出罚单,提高震慑力。辖区内楚丰市场、爱联市场均因环境卫生及市容秩序管理不到位分别被处以3000元罚款。

以龙城街道为代表,整个龙岗区街道的环境卫生都持续表现良好,该区所有街道都在全市50名之前,全区排名再度靠前,以优异的成绩稳定在排行榜上,展现出了其在环境卫生工作中过硬的实力,街道环境卫生品质不断优化。

盐田、龙岗持续靠前,罗湖、大鹏尚需努力

6月份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得分排名后5名分别是第74名葵涌办事处(大鹏),第73名西丽街道(南山),第72名笋岗街道(罗湖),第71名东晓街道(罗湖),第70名新桥街道(宝安)。6月份排名后10名的街道中有7个属于罗湖、宝安、大鹏三个区(新区),而这已不是罗湖区、大鹏新区第一次排名靠后,在全市各区比学赶超的情况下,两区(新区)环境卫生进步较小。

其中,6月份,罗湖区所有10个街道有7个排名在50名之后,其中笋岗、东晓、莲塘、黄贝4个街道位于后10名;指数得分低于85分的7个街道中有3个来自罗湖区,分别是莲塘、东晓、笋岗街道;东晓、黄贝等街道则连续三月排名在后20名。在6月份的各类场所现场考察中,罗湖区垃圾收集点得分率仅为75.44%,远远低于全市垃圾收集点的平均得分率83.17%;集贸市场、公共厕所等环境卫生的短板之处得分率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市考察的12类场所中,罗湖区就有10类场所的得分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大鹏新区仅有3个办事处,6月份中,就有2个办事处排名在后20名,葵涌办事处排名全市倒数第一;现场考察的12类场所中,大鹏新区有7类场所的得分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2类场所的现场考察得分率全市倒数第一,垃圾收集点的得分率仅有68.67%,比全市平均水平少了14.5%。

这样的成绩反映出辖区环境卫生精细化、常态化管理不够,反复回潮问题比较突出,投入不足,标准不高。以全市开展的垃圾收集点专项治理为例,排名靠后的区(新区)垃圾收集点几乎没有变化,措施不到位,专项治理效果不明显。

垃圾收集点环境卫生持续改善

在6月份全市各类场所现场考察中,作为环境卫生的薄弱地带,垃圾收集点现场考察得分率进一步提升,由4月份的66.70%持续上升至83.17%,进步明显,环境卫生状况持续改善,创下该类场所得分率新高,说明市城管局近几个月组织开展的垃圾收集点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区、各街道在垃圾收集点整治中积极发力。

但从排名来看,垃圾收集点的名次在考察的场所中依然垫底,整治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然而值得关注的是,在龙岗区各类场所现场考察指数得分及排名中,该区垃圾收集点得分率为94.78%,名次上升至第9名,垃圾收集点治理效果显著,也为该区各街道在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取得好成绩作出贡献,成为该区环境品质提升的一大亮点。而其他区(新区)的垃圾收集点排名都是垫底,可见,垃圾收集点的环境卫生提升空间还很大。

龙岗区在整治垃圾收集点环境卫生中,采取了什么样有效的举措呢?据介绍,龙岗区各街道针对垃圾收集点管理难的问题,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各展所长,分别施策。例如,龙城街道所有垃圾收集点全部进行硬底化,并采用黄色瓷砖对所有垃圾收集点进行划线管理,解决垃圾收集点难冲洗、易藏污等问题。坂田街道全面更换破损脏污垃圾收集容器,撤除市政主次干道、城中村主路等地段上的塑料垃圾桶,安装全新不锈钢果皮箱,并在华为片区试点安装智能果皮箱。选取马安堂禾堂光、黄金山小区作为整治示范区,通过定制不锈钢垃圾桶柜将原裸露在外垃圾桶收纳其中,解决长期存在的垃圾暴露和臭气扰民问题,获居民点赞。园山街道对辖区42个收集点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台账,规范设置标识牌和制度牌,进行统一管理。

针对短板问题,下一步开展

“大检查、大执法”百日行动

除垃圾收集点外,集贸市场、公共厕所6月份现场考察得分率也低于90%,进步幅度较小,反映这些场所的环境卫生问题依然突出,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治力度明显不够。

据市城管局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结合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查暗访,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检查、大执法”百日行动,以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提升全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努力把深圳打造成全国最干净城市。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