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再添市级“三名工程”团队 市民足不出户看名医

2018年07月05日 07: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市级“三名工程”项目———“温建民名医工作室”落户龙岗。

龙岗乃至深圳市民请注意,你有一份“医疗福利”等待领取!日前,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举行市级“三名工程”项目启动仪式暨“温建民名医工作室”、“宫廷理筋术传人长信团队深圳工作站”、“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学会深圳诊疗基地”揭牌仪式,携手温建民教授中医推拿微创疼痛团队,开启疼痛治疗康复新模式,打造深圳规模最大的中医疼痛特色诊疗中心。

引进先进微创技术“温氏疗法”

据了解,此项目为北中医深圳医院第三个市级“三名工程”。医院引进北京中医药大学温建民教授中医推拿微创疼痛团队后,双方将在“中医推拿+中医微创”诊疗、“关节相关疾病”“脊柱相关疾病”和“神经病理性疼痛”等方面开展医教研全方位合作,合作建立深圳市规模最大的中医疼痛特色诊疗中心,将医院推拿科打造成为广东省中医临床重点专科。

据介绍,温建民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疼痛诊疗中心特聘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温建民教授中医推拿微创疼痛团队以温建民为带头人,以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学分会刘长信、孟祥奇、李多多、于长禾等多名专家为成员组成的医学团队。

温建民所创立微创技术与手法相结合治疗拇趾外翻及相关畸形的中西医结合新方法(称为“温氏疗法”),继承和发扬中医骨伤科学,建立了中西医结合治疗跖痛症的诊疗体系及以分筋、弹筋、刮筋为主的六步膝关节手法,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相对于传统手术,“温氏疗法”将微创技术和特色手法有效结合,具有切口小、创伤小、恢复快、痛苦少四个特点,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的手术创伤,促进患者早日康复,减少术后的后遗症。

打造市级最大规模中医疼痛特色诊疗中心

实际上,这不是北中医深圳医院第一次引进疼痛治疗专家。早在2014年,医院便引进“宫廷理筋术”传人长信团队,成立了“宫廷理筋术传人长信团队深圳工作站”和“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学分会深圳疼痛诊疗基地”。此次引进温建民教授中医推拿微创疼痛团队,成立“温建民名中医工作室”,医院在治疗疼痛疾病方面更加如虎添翼。

目前,医院推拿科齐聚了温建民教授的“温氏疗法”、京派传统推拿手法“宫廷理筋术”和“中国式疼痛诊疗模式”三个优秀技术项目,不断满足了广大市民希望运用中医方法治疗关节和脊柱相关疾病以及神经病理性疼痛的健康需求。未来,医院借助“温建民名中医工作室”和“宫廷理筋术传人长信团队深圳工作站”优质医疗资源,通过指导科室人员开展关节疾病的临床诊疗、教学工作,培养人才梯队,辐射带动学科建设,全面提升医教研综合实力。

此外,推拿科依托三个平台基地,北中医深圳医院将开设关节疾病门诊、脊柱疾病门诊,打造市级最大规模中医疼痛特色诊疗中心,针对踝足部疾病、膝骨关节炎、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相关疾病开展临床诊疗。届时,团队专家将轮流出诊,市民可以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龙岗目前共引进4个市级高层次医学团队

打造医疗高地,人才是第一资源。2014年以来,龙岗连续四年大力实施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截至目前,共成功引进4个深圳市高层次医学团队。其中,2015年,龙岗区人民医院引进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刘思德教授消化内科团队,成为龙岗首个深圳市高层次医学团队项目;2016年,龙岗中心医院引进澳大利亚阿尔弗雷德医院M ark F itzgerald教授创伤与重症医学团队、龙岗区中医院引进的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国医大师中医体质学研究团队、广州中医药大学赖新生教授针灸康复医学团队,被确定为2016年深圳市高层次医学团队项目;刚刚进驻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温建民教授中医推拿微创疼痛团队”,今年3月通过现场评审答辩工作,被确定为市级高层次医学团队。

除了人才的引进,龙岗将目标放得更加长远,启动多个重点医疗项目。以南方医院深圳消化病诊疗中心项目为例,龙岗区委区政府对其高度重视,投资共计约1.38亿元,是全市“三名工程”政府投入力度最大的项目。项目以区人民医院为合作单位,采取“深度植入、自主管理、独立核算”的经营管理模式,由南方医院派出国家二级教授负责的技术团队负责运营管理,全面托管科室工作。

自2017年该中心正式运营以来,开展了内镜下难度大的手术及超声内镜胆胰诊断技术(E U S)、内镜下粘膜剥离术(E SD )、透明帽辅助胃壁全层切除术(CA SL)等,填补了多项市内及区内空白,其中超声内镜引导下保胆取石术首次在广东省内开展。同时,中心业务量大幅度提升,2017年区人民医院门诊、住院及内镜诊疗等业务量较去年同期均较有显著增长,门诊量增长了24.25%。

临床医学院建设稳步推进

不同于其他城市,深圳目前并没有专门的医科大学,医学院也是寥寥无几。为了培养后备人才,提升医疗水平,龙岗积极推进临床医学院建设。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去年已招生,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计划今年招生。

龙岗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10月,龙岗区人民政府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北京中医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深圳医院)正式落户北中医深圳医院,并于2017年9月成功招收首批116名实习生、见习生。此外,由北京中医药大学选派高水平专家来龙岗工作,协助医院创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并逐步将北中医深圳医院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精品中医院。

另外一所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于2016年12月揭牌,落户龙岗中心医院,且该临床医学院为广州中医药大学唯一一所西医临床医学院。该学院以开办临床医学为主体,涉及护理学、药学、医学检验技术、中西医结合临床等学科专业的本科与研究生教育。目前,正在积极筹备招生前期工作,计划今年招收首批60名本科生。

除了与国内名校的合作,龙岗更吸引走向国际引才,哈佛医学院华南国际教育中心去年在龙岗中心医院正式揭牌。作为龙岗区卫计系统重点引进人才培养项目,其培训采用混合式授课,包括学员在线学习、在线互动及工作坊,赴美实地考察学习等,首批课程为哈佛医学院医疗管理培训班,为期一年。“希望借助哈佛医学院丰富的教学经验和高质量的培训课程,为龙岗区尽快培养一批具备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帮助龙岗区及其辐射的周边华南地区培养高质量卫生人才。”龙岗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张一鎏)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