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以“创新+”打造政务新媒体新格局

2018年07月03日 07:59 来源:南方日报

6月27日上午,龙岗区第二届优秀政务新媒体评选颁奖活动暨新媒体宣传专题讲座举行。来自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宣传领域负责人和新媒体工作人员200余人参加。

据悉,为推动政务新媒体发展建设,在总结去年首届评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龙岗组织开展第二届优秀新媒体评选活动,经过报名、资格审查、网上投票、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共有40家单位获得15个方面的奖项。

不久前,龙岗警方联合该区教育局,通过“深圳龙岗警营”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反诈骗小英雄风云榜”,面向全区631所中小学、幼儿园发放逾50万份“反诈英雄帖”,邀请师生、家长和亲友携手闯关,参与线上答题活动,共同学习认识电信诈骗、防范电信诈骗。活动启动两天时间吸引点击量近1000万的集中访问,取得良好成效。这成为龙岗区创新引领政务新媒体规范有序发展的一个生动案例。

龙头引领

“龙岗发布”传播力不断扩大

当今时代是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高速发展的时代,如何借助新媒体抢占信息传播制高点,增强网络空间话语权,提高公信力和影响力,成了各级党委政府、新闻媒体还有各类组织、团体的重要课题、核心任务。

近年来,龙岗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和权威资讯,全面推介龙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传播龙岗正能量,服务辖区广大民众,为龙岗打造良好政务环境、塑造东部中心城区形象发挥积极作用。

特别是2017年以来,龙岗全区政务新媒体建设明显提速,新媒体矩阵不断壮大,出现了一批影响力大、传播力强、社会反响好的微博、微信。

“龙岗发布”是龙岗区官方微信公众号,也是该区政务新媒体矩阵的龙头。自2014年6月正式开通上线以来,“龙岗发布”始终坚持“内容”和“服务”并重,影响力不断攀升,目前粉丝数量已超过40万,成为龙岗区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据衡量中国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内容价值和传播能力的“新榜”权威指数显示,“龙岗发布”传播力和影响力从2016年7月至2018年5月,连续23个月居深圳各区(新区)官方微信之首。

2016年,“龙岗发布”被评为深圳市最具传播力微信号;2017年,“龙岗发布”获评广东省“十大最具影响力区县级政务微信”,全市十个区(新区)仅龙岗区获此殊荣;2018年,“龙岗发布”又被评为“全市年度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称号。

建立矩阵

龙岗政务新媒体影响不断壮大

据介绍,除了龙岗区官微“龙岗发布”之外,“坪地在线”“龙岗教育”“龙岗警营”“龙岗消防”“龙岗安全锦囊”等微信公众号也经常排在全市政务新媒体榜单前列。

各单位结合中心工作和当前热点,精心制作了一批传播广泛、网友点赞的新媒体作品,如“龙岗警营”推出的反诈骗系列宣传,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有效提升了辖区市民在这方面的安全意识;“健康龙岗”推出的“医护人员抖肩舞”短视频,被人民日报微信号转载,宣传效果显著。

这一系列成效背后,离不开龙岗持续打造政务新媒体矩阵的努力。

该区建立微博、微信矩阵管理机制,整合全区新媒体资源,以“龙岗发布”为核心,集成全区各职能部门、各街道政务微博、微信在统一平台上,凡重大主题、重磅新闻、重点文章的发布,在“龙岗发布”的“一声令下”,各单位微博、微信即可同时发声,变“独唱”为“合唱”,形成全区宣传合力。

2017年,该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区级政务新媒体评选活动,将新媒体建设与绩效考核挂钩,极大地调动各单位加快政务新媒体建设的积极性。

深化发展

推动政务新媒体提质提效

借助优秀政务新媒体评选,龙岗区对下一步新媒体宣传和网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接下来,龙岗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将网信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同时坚持创新,不断提高政务新媒体宣传质量,不断强化全区新媒体矩阵影响。“各单位特别是新媒体工作人员,一定要有创新意识,要不断丰富宣传形式,灵活宣传手段,要善于‘蹭热点、抓节点’,用网络语言、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策划宣传,推出‘接地气’的作品,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龙岗区相关负责人强调,全区各职能部门、各街道将围绕“作风建设提升年”和“东进战略攻坚年”工作主线,侧重不同的角度,挖掘不同亮点,丰富呈现龙岗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变化和成就。“希望持续推动政务新媒体建设上新台阶,为龙岗打造‘六个高地’,高质量建设深圳东部中心营造良好环境。”

(艾海建 陶清清)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