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启动大田世居修缮工程 客家老围屋有望“修旧如故”

2018年07月02日 07:58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0年的风雨,让客家老围屋——大田世居亟待修缮。近日,龙岗区启动大田世居修缮工程,工程总投资约4200万元,“修旧如故”的老围屋有望在明年呈现给深圳市民。

客家的围龙屋,是客家人最为典型、最为成熟、最具有特质的民居建筑。大田世居位于龙岗区宝龙街道的陈源盛村,占地面积10255平方米,始建于道光五年(1825年),其三堂二横一围四角楼带伸手屋结构是典型的客家围屋。

文物专家介绍,目前大田世居整体结构完整稳定,现存的建筑物基本保留原有建筑风格,是难得的、保留完整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但因常年无人居住、年久失修以及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部分房屋有倒塌现象,亟待修缮保护。

自宝龙街道立项并确认为大田世居文物点活化利用的建设主体以来,街道在今年5月已就修缮工程单位进行了招投标,于5月底确认中标单位。修缮工程将于近期启动,工期为450天,按照“呈现式续建、遗址遮蔽式保护”的方案,修缮内容包括对围屋内建筑本体维修、局部复原、周边环境整治以及市政配套等。

“对于文物的修复非常复杂,所以工期较长。”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修缮工程将全面维修围屋各单元建筑,包括格局、地面、墙体、门窗、屋面等,涉及大田世居的中三堂、倒座、左横屋、右横屋、后围龙、左伸手屋、右伸手屋等,力求完整恢复客家老围屋的原本风貌。

“大田世居见证了龙岗至今各个不同时期的社会、经济、政治等变化。”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修缮过程中,将严格按照“修旧如故、保持原貌”的原则,保持建筑的完整性、延续性,实现对文物的有效保护、科学传承,以及今后的活化利用。(记者 邸继勇 通讯员 熊悦娉 周维朕)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