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委将主题党日开到攻坚克难、为民服务的第一线

2018年07月02日 07: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龙岗抽调实践锻炼的干部聚焦“治水提质”。图为市民在龙岗河畔戏水。

龙城街道驻点新联社区直联团队在台风天气深入老屋村居民家中了解安全状况。

宝龙街道机关第七党支部书记徐伟(左一)带领支部党员处置劳务纠纷,向现场工人宣讲法律法规以及欠薪垫付的相关政策,安抚工人情绪。

南湾街道驻点上李朗社区团队在居民小区内以“摆摊”形式开展驻点直联活动定点接待,了解民情。

核心提示

近年来,龙岗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落实深圳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尤其是注重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唱响主旋律、打好攻坚战,为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2018年,龙岗区委定为“作风建设提升年”,该区持续以“强党建+提作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神、打造“六大高地”、加快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前夕,龙岗创新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党支部与基层一线党支部“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党组织走进百姓家中,聊家常、问疾苦、话发展,把党的主张传递在街头巷尾,把党群关系巩固在群众家里的“小板凳”上。

A

创新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龙岗区创新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党支部与基层一线党支部“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七一”前夕,党员区领导所在党支部、区直和党组织关系在龙岗的处以上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所在党支部,深入基层一线,与社区、园区、“两新”组织等基层党支部联合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党员区领导所在党支部结合区领导分管工作,与基层一线学校、医院、站、所和“两新”组织的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党日活动的始终。

“快‘七一’了,特地来看看您,带来区委的关怀和慰问。”日前,龙岗区委书记张勇率队到坪地街道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并在六联社区鹤坑居民小组参加组织生活会。走访慰问中,每到一户,张勇都与老党员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生活、身体情况,与他们一起忆往昔、话家常,让老党员们真切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张勇强调,在新时代,对于龙岗的担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进行深思考,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说,龙岗的发展不能想着等、靠、要,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干出来;要不断加大治水、交通、教育、卫生等公共配套短板的建设,把龙岗建设得越来越好。

6月27日,龙岗区委副书记、区长戴斌率队到坪地街道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他到坪西新屋场居民小组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了解其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代表党组织送上真挚的祝福和亲切的问候。戴斌强调,基层干部要紧密联系群众,深入了解社情民意,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尽心竭力为企业、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加强党支部之间的沟通与联系,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使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更好地促进基层发展。

与此同时,龙岗的27名党员区领导也率所在支部全体党员,结合包点社区、分管工作,与居民小组、“两新”组织、中小学校、社康中心、基层站所等各领域党支部开展共同学习,通过互相领学、领导上党课、收看电教片、邀请党建专家辅导等形式,加深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龙岗还同步建立了48个区直单位领导班子“进社区、察民情、促发展”长效机制,组织360余名处级干部定期到社区报到,通过座谈、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社区在党建、基层治理、安全维稳、产业转型发展等方面的“痛点”;建立“首问负责”工作机制,把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区管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聚焦群众“急难愁”,打通问题“肠梗阻”,实现服务“零距离”。

B

把党群关系巩固在群众家里的“小板凳”上

今年以来,龙岗区的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党组织走进百姓家中,聊家常、问疾苦、话发展,把党的主张传递在生产车间、街头巷尾,把党群关系巩固在群众家里的“小板凳”上;走进土地整备、河道治理、环境整治等作业现场,开展“我当一天网格员”、“我为市容环境做贡献”等“换位”工作实践,让党员干部在“一身汗、两脚泥”中体察民情、了解民意。

通过多种形式的“支部亮牌”“党员亮相”,龙岗区基层干部在广大群众中树立了党组织“以人民为中心”良好形象。

“我当一天网格员”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在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征途上,龙岗区全力打造“主题党日+基层治理”的创新模式,扩展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的内容,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探新路。今年以来,龙岗区开展“我当网格员”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区直、驻区56个部门393名处级干部和各街道167名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锤炼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务实亲民的作风,推进基层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3月起,龙岗开启“我当网格员”主题党日活动,此项活动是龙岗一项重大改革举措,目标是发现城区在网格管理中的痛点和难点,全面提振公职人员的工作作风。两个多月的时间,龙岗的党员干部先后走进11个街道、111个社区,以普通网格员的身份上门采集基础信息,实地体验网格员的工作内容和服务流程。

“活动在网格中开展、作用在网格中发挥、成效在网格中体现”。几个月来,龙岗的党员干部下基层接地气,与社区网格一一定格,体察民情、解答民疑、了解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数据显示,全区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共采集隐患信息2087宗,其中消防隐患984宗,人口房屋隐患412宗,安全生产隐患156宗,计划生育隐患152宗,城市管理隐患74宗,市监食监隐患47宗,其他隐患262宗。截止至5月底,已处置隐患1716宗,处置率达到82.2%。

“既丰富了党组织生活,又锤炼了党性。”龙岗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务实亲民的作风普遍得到提升。据了解,龙岗将继续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到街道做一天网格员,推动设立常态化机制,让龙岗的社区网格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C

以“作风建设提升”攻坚东进战略

6月22日,龙岗区召开抽调参与土地整备实践锻炼干部的座谈会,50名抽调干部经过三个月全脱产的土地整备实践锻炼之后,一起分享彼此的收获,交流在基层一线的感受,相互学习借鉴工作经验。在三个月实践锻炼期间,50名抽调干部坚持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真正沉到征拆一线,与群众打交道、接地气,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处理矛盾,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锤炼干部作风,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换位思考、为民服务的意识得到了切实增强。

他们说,自己深深地体会到了,要想做成事、就要依靠群众、凝聚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有获得感、尊重感和幸福感;要想解难题就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和信心,也要有抽茧剥丝的细心和耐心,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

去年以来,龙岗区把基层一线的急难险重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在“查违”、“黑臭水体治理”、“土地整备”、“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等4项市区重点工作中开展干部专项考核。组织部门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调研、列席会议、个别谈话等方式,近距离观察了解干部的工作表现,创新开展干部日常考核。

“基层干部非常注重思考创新,推动征地拆迁工作提速增效。”龙岗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抽调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主观能动性,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征地拆迁新机制和新模式,先后涌现出“龙岗做法”、“宝龙经验”、“园山机制”等一系列创新做法,提出的相关工作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切实推动全区土地整备工作提速增效。抽调干部是龙岗区委推进“作风建设提升年”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龙岗区委组织部作为落实“作风建设提升年”的牵头单位,精心组织、细致谋划、扎实推进。区委组织部首先牵头制定了《“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持续发力、精准发力,聚焦“六解决六提升”,细化了“强根基”“立标杆”“明导向”“重锻炼”“强激励”“严惩诫”6项20条具体措施,全面提振广大公职人员的工作作风。其次,组织召开“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龙岗区委主要领导作动员部署,通过宣传报道、注重学习先行、思想发动,促进思想认识提高,作风建设提升自觉性普遍增强,营造了狠抓作风建设提升的内外部环境。再次,统筹推进行动深入开展,全区2200余个党组织,围绕“勇当排头兵需要什么样的作风,自己有哪些差距,怎样改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范工作运行,解决一些单位存在的党组织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龙岗区委还制定督查工作清单,在党组织中开展组织工作督查。督查内容主要包括十个方面,包括检查是否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是否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等等。在督察方式上,龙岗采取自查和督查相结合,自查需对照“十查”及督查工作清单,对相关工作进行查缺补漏;区委组织部组成若干督查组,遴选若干单位,通过调阅档案资料、实地走访查看、专题座谈、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进行实地督查;督查工作结束后,将形成督查报告,全区范围通报。

D

“十百千”工程强化基层党组织

2017年6月成立的宝龙街道机关第七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以“白+黑”“5+2”的工作模式,推动东部过境高速项目顺利进行。

该党支部是龙岗众多“战斗堡垒”的一员。今年,龙岗大力开展“十百千”基层党支部创建工程(每年打造十个典型示范党支部、一百个优秀红旗党支部、一千个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达标党支部),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强化、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其中,横岗街道怡锦社区工作站党支部党员“红细胞”工程,受到省委组织部关注,同时在全市推广经验做法。

“我们预计用2年时间实现全区2200余个党支部全面达标。”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十百千”工程将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干部作风建设中的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

“十百千”工程是龙岗区推出的一项创新工程。《龙岗区“十百千”基层党支部创建工程实施方案》显示,该工程不但梳理了中央、省、市、区委对基层党支部的各项要求,还结合区委“作风建设提升年”“东进战略攻坚年”行动,对党支部服务中心工作、联系服务群众以及支部成员担当作为、遵纪守法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例如,一千个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达标党支部的创建和评选标准包括领导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作风建设等多个方面。

目前,首批“十百千”党支部评选工作正在进行,1200余个基层党支部已通过上级党组织初评,申请参与评选。接下来,区委组织部将组建考评组,对提出申请的党支部进行复评审核,并结合“七一”优秀基层党组织表彰活动,对成功创建的首批“十百千”党支部进行集中命名,并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各类好经验、好做法。

“十百千”工程开展至今,已经涌现出一批极其优秀的党组织——宝龙街道机关第七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利用“互联网+调解”模式,打造“阳光调解”APP一站式快速调解平台,使劳动争议双方在手机上就可享受专业的调解服务;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依托“无人机+大数据”智慧查违,开创“四大一交叉”工作方法(即疏导政策大调研、办案规范大评比、执法环境大检查、综合素质大提升和交叉巡查检查),使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违建拆除量全市第一……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