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城市更新搭台产城融合唱戏

2018年06月29日 07:53 来源:深圳商报

核心提示

2018年以来,龙岗区城市更新局紧抓龙岗区“作风建设提升年”和“东进战略攻坚年”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市区1号文件精神,深入城市更新项目单位,服务企业,严把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关;开设“微学法”,形成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工作氛围,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开讲“政策大讲堂”,提升干部队伍业务能力;连续推出《2018年龙岗区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五批计划》等五批公告……半年来,该局持续发力,多措并举,频频打出工作组合拳,城市更新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交出了令人满意的中考成绩单。

拓空间保发展。开年以来,龙岗区城市更新局面对2018年城市更新的重点、难点问题,该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思路,与时间赛跑,继续深化落实“五大统筹”,以保障土地供应为“主线”,不忘城市更新“初心”,不断打赢以时间争空间的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战。半年来,该局出台多项引导政策,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及产城区域融合发展,促进城市公共设施供给,促进城区品质提升,促进项目实施率提高为目标,全力助推“东部中心”建设,打造“六个高地”。

180天里,他们一手抓队伍作风建设,干部群众精神振奋,工作热情高涨;一手抓城市更新机制创新,确保强区放权接得住,管得好。锁定东部中心建设目标,创新工作思维,高层次智囊“把脉”,突破重重阻碍,在城市更新多个重要时间节点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美丽龙岗,一日千里。翻开龙岗区一页页的2018城市更新蓝图:推进“一心多核、三轴、六区”范围内的城市更新项目;推动坳背片区、大运片区、平湖周边5公里,深圳东站和双龙地铁枢纽站、3号线沿线等区域城市设计水平。龙岗区域版图城市更新项目如雨后春笋,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该区城市更新部门的不懈努力下,该区城市更新部门正不断释放新的产业发展空间,力争通过城市更新让龙岗日新月异,天天美丽蝶变。

大运-坳背、平湖枢纽站试点

打造东西城市综合体标杆

截至2018年5月31日,龙岗区已列城市更新计划138个、计划批准用地1954公顷;已批规划85个、规划批准用地1171公顷;已确认实施主体更新单元66个,涉及97个更新项目;土地供应用地面积550公顷;签订土地出让合同144份。规划配建保障性住房150.37万平方米,中小学42所,幼儿园84所,医院3家,社康中心67家,公交首末站28个等。

上半年,龙岗区新列城市更新计划13个(含两个计划调整),计划批准用地面积100.2公顷,其中工业区升级改造的更新单元4个,拆除重建面积约28公顷,约占上半年新批计划总拆除重建面积的27%,为打造深圳东部中心提供产业支撑。

迄今,该局相继出台了《龙岗区城市更新单元范围划定工作指引》、《关于规范龙岗区城市更新单元捆绑公共利益用地工作的通知》,规范了更新单元范围划定及公共公共利益用地“飞地”操作。加快修订完善了《龙岗区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城市更新项目内及周边公共设施管理规定》等文件,起草了《龙岗区城市更新企业信用“黑名单”信息管理办法》等,完善城市更新“1+1+N”政策文件体系,保障区城市更新工作在各个环节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开展了平湖枢纽站、轨道3号等沿线(园山段)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区域城市设计的编制工作。以大运-坳背枢纽站、平湖枢纽站为试点,重点研究枢纽站及周边核心用地地上、地下统筹及TOD开发模式,建设竖向分层立体、横向互联互通的城市空间系统,最大限度的集约利用空间资源,打造龙岗区东西两个城市综合体标杆。

廉洁自律全覆盖

压实责任用制度管好人和事

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该局积极落实省市关于压缩时限要求,对计划审批、规划审批、实施主体确认、用地管理、建筑设计管理等各个业务环节办理流程再次压缩时限,并同步完成权责清单系统与市城市更新电子政务平台的对接。强化专家咨询机制。建立了城市更新决策咨询专家库,上半年该局进一步强化联席会议机制,并邀请了一批业内知名专家对爱联新屯工业区、坪地街道中心村等项目建筑方案设计进行“把脉”。

为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制度保障,全面防范廉政风险,龙岗区城市更新局着力完善“1+1+N”政策体系,确保城市更新下放事权接得住、管得好。同时,他们建立城市更新“1+1+8+3”廉政风险防控信息系统,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确保每个审批事项“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确保更新政策“管得住”。同时,该局形成风险告知书、城市更新业务全流程风险防控总图、谈话提醒记录表共“3”张图表,做到不遗漏每个环节,全程有效监管。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城市更新行业主管部门,龙岗区城市更新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努力实现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全覆盖、无死角;并建立了更新项目施工的安全生产巡查机制,就施工许可手续、施工管理、等八个方面制定了项目施工现场安全检查。上半年,谢孙园局长多次带队到相关项目现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并组织到各街道项目现场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在近半年时间内,该局已完成全部挂点企业的第一次走访,多次组织到项目现场勘察,并到辖区街道召开现场办公会5场,协调解决项目中存在的问题。

拓视野,强队伍。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龙岗区城市更新局通过“政策大讲堂”、“推荐一本书”、“结对子、传帮带”等活动,提升龙岗区城市更新队伍视野,提高工作人员从城市更新业务“全链条”角度审视和把握各自岗位的业务办理能力。邀请市更新局专家、行业专家、局领导、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讲授业务知识,为学员在多个领域提供有力指导,更好地融入到城市更新工作中。

突破空间瓶颈制约

制定优惠政策推动产城融合

据了解,在土地释放及城市配套建设方面,该局统筹开发时序,优先安排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和公共利益的城市更新项目,通过提前介入、提前拆除,打通了红棉路、碧新路、东部过境高速公路(园山段)等断头路;在强化片区统筹工作中,通过统筹布吉水径片区、老街片区等,将法定图则规划的重要公共利益用地搬迁补偿安置责任统筹捆绑落实到各更新单元范围内,提高土地利用、完善公共配套、改善城区品质,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目前,该局重点推进了位于广深科技走廊,东进战略重点片区(坂雪岗科技城等4+2片区)、龙岗大道沿线及其重要轴带、重要节点的城市更新项目。通过制定产业优惠政策、优化项目产业结构、形成产业集聚区等,提高工业用地集约利用,突破产业发展空间捉襟见肘的瓶颈制约,推动产城深度融合。同时认真探索“工改工”项目产业规划与工程规划对接机制,形成包含城市更新、科技创新、产业主管部门等多部门联合的全链条产业监管体系。他们还通过加大公共服务配套供给,优先推动公共配套设施缺乏地区的城市更新,在促进人才东进,重点在公共设施东进方面下功夫,优先开展涉及教育、医疗卫生、文体等重大公共配套建设的更新计划立项、规划审批与项目实施。

据悉,为加强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空间品质,龙岗区城市更新局正以高品质、国际化、现代化要求,以国际视野、智慧集成方式加快平湖枢纽站、深圳东站、双龙地铁枢纽站及地铁3号线(横岗段)两侧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区域城市设计工作。


本栏撰文/摄影:毕国学孙海营林文娟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