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教育的追光者”赵查获评2018年度龙岗区“年度教师”

2018年06月28日 23:55 来源:深圳新闻网

6月28日下午,龙岗区2018年“年度教师”评选活动在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举行。 

最终,来自龙岗区实验学校语文老师赵查摘得2018年度龙岗区“年度教师”桂冠。(图片来源:李科军)

深圳新闻网6月28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杨凡)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书育人的园丁们风采卓然,闪烁着智慧和爱的光辉。6月28日下午,龙岗区2018年“年度教师”评选活动在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举行。14名从街道和直属学校推选出的优秀教师,走上竞演台展示自己的育人成果和教育思想。最终,来自龙岗区实验学校语文老师赵查摘得2018年度龙岗区“年度教师”桂冠,他还将代表龙岗参加深圳市年度教师评选。苏科、李勇、闫冬梅、温荷、曾琴5名老师获得龙岗区“年度教师”提名奖。

据了解,今年龙岗区年度教师评选活动已是第四届。与前三届不同的是,除了参选教师自我展示之外,本届评选新增了现场答辩环节,答辩的问题或来自于教育教学、或来自于日常生活,以小见大,侧重考察教师们的人生观和教育观,这也成为了检验选手综合实力的“试金石”。

面对这些“课外题”,选手们也一一机智应对,妙语连珠,结合自身教学心得,巧妙化解不少“尴尬”题目,引来现场阵阵掌声。经过现场展示、演讲答辩、综合考核三个环节的比拼,14名参选教师的综合排名随即出炉。来自龙岗区实验学校语文老师赵查摘得2018年度龙岗区“年度教师”桂冠。

参选教师合影。(图片来源:李科军)

一身白衬衫、黑西裤,精神饱满又让人倍感亲切。当天的评选中,现任教于深圳市龙岗区实验学校的语文老师赵查一出场就引来不少老师们的期待。自称是“教育的追光者”的他,一直倡导“用语文为学生开启诗意人生”,注重学科之间的融合,崇尚“平民教育(平等、民主)”,善于发掘学生潜能,开发个性化课程,成就每一个学生。作为龙岗区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课改标兵、深圳市直属学校和龙岗区新教师的专业培训师,赵查还在国家、省、市、区课堂教学大赛中多次获奖,是中国名师大讲堂的青年教师代表。

“教育不应该仅仅在教室里,它应该发生在每一个真实的生活场景中,”为了让孩子们感受深圳的秋,赵查带着学生们走出教室,到公园里零距离寻找秋天的痕迹;古诗词难背怎么办?他又教学生用吟唱的方式学习古诗词,其独特的教学风格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追捧。

近年来,龙岗区名师辈出。此前,平冈中学王雪娟老师、龙城高级中学方静老师先后当选深圳市“年度教师”,福安学校尹庆华老师获得市“年度教师”提名奖。接下来,赵查老师还将代表龙岗参加深圳市年度教师评选,为龙岗教师队伍争夺更高的荣誉。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