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城街道开展职工“大讲堂” 30多人话维权 谈主业

2018年06月28日 09:5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杨诗勇)“工会的主业就是维权。”近日,龙城街道总工会干部团队建设系列活动之工会干部“大讲堂”在该街道新联社区五楼培训室再次开讲,龙城街道总工会及辖区基层工会工作者30多人共聚一堂话维权、谈主业。

“如何更好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如何引导职工理性科学依法维权?”各级工会工作者一直在积极思考并进行有益探索,活动当天,来自龙城街道新联社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理论联系实际,以日常工作入手现身说法,从平时积累的经验畅谈体会,“做好维权工作要法理情并重,要多走访、多排查、及时预防预警,要掌握一定的方法技巧,要有同理性、常换位思考。”具有情感的话题、丰富的理念知识及扎实的工作功底,让参加学习和交流的同事产生共鸣。

在“大讲堂”上,大家还纷纷就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发表各自的意见和看法,“目前,急辞工发生的争议在处理上还有一定的难度,根据法律规定试用期后职工辞职需提前一个月,但总有职工因特殊情况没有提前职工,企业在处理时往往会扣除一定的工资。作为工会人,我们当然不主张扣除,通过今天的学习交流,我觉得还要不断提高处理劳资纠纷的方法和技巧。”“目前社区劳资争议情况总体呈下降的趋势,但个体性争议仍时有发生,通过今天的学习,强化了主职主业意识,增强了维权能力和水平”。各基层工会干部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取得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自己整理提炼的一套适用于基层的工会工作方法等进行深入地交流和探讨,“工会干部大讲堂即提升了龙城工会干部的语言表达和综合能力,又为打造和建设一支‘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静下来能想、走出去能干’的‘四能’工会干部队伍提供了条件和打下了基础。”该街道总工会负责人表示。

在活动开始前,龙城街道工会团队还进行了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了《抓落实如敲钉子》、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精神等。对推进“优化劳资沟通协商机制改革”、区域性工会联合会建设及集体协商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据了解,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群团改革要求,落实工会工作改革“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工作要求,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补短板,推进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最大限度地为基层工会和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龙城街道总工会推进了2018年龙城街道职工‘提素工程’暨第三届职工文化节——基层工会干部团队建设系列活动工会干部培训“大讲堂”,从4月至12月,共分专家教授专题学习会和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经验交流沙龙两个层面10多个课程。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