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高考昨起填报志愿 龙岗名师为考生支招

2018年06月27日 08:10 来源:深圳侨报

昨日上午12点,广东高考放榜!本科批文科分数线为443分,理科分数线为376分。今年高考放榜值得关注的变化之一就是,明确规定考生成绩只通知本人,并对全省文理科前二十名的考生分数进行技术屏蔽。6月26日13时至7月2日18时,广东省将进行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工作。

“今年广东省高校招生志愿填报有哪些新变化、新特点?考生如何才能更好地填报志愿、‘命中’理想院校?在同等分数情况下,是优先选择学校还是优先考虑专业?”记者梳理相关建议,特邀龙岗名师——龙城高级中学英语教师、中学一级教师、深圳市英语学科高考教学先进个人李勇老师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提供参考。

龙岗名师李勇。受访者供图 

新变化

合并本科批次,首次设置高分考生

《深圳侨报》:与往年相比,今年高校招生志愿填报上有哪些新变化?

李勇:今年填报志愿方面主要有三大新变化:合并本科批次、扩大平行志愿实施范围、首次设置高分考生。

今年起,广东省将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批次合并后,按照录取时段划分,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为提前录取、本科录取、专科录取三个批次。

今年广东省在普通文理类实行平行志愿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平行志愿实施范围。同时,在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均增加了平行志愿设置数量,本科批次从“7+4”两个平行志愿组共11个平行志愿、专科批次从“3+9”两个平行志愿组共12个平行志愿增加到一个平行志愿组共15个平行志愿数。

此外,为维护高分考生权益,今年我省在普通本科院校文、理类中,分别设置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分两次投档录取,投档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即录取时,第一次投高分考生投档线上的考生,待相关院校录取结束后,第二次投本科录取最低分数线上的在库考生(含未被录取的高分投档线上的考生)。

这些新变化,对考生来说,流程简化,操作起来更加方便,实行平行志愿提高了“冲高”填报的机会。

谈选择

如果不能进特别好的学校,建议优先考虑好专业

《深圳侨报》:短短几天时间里,要从全国2700多所高校中挑选出符合条件的学校并非易事,考生怎样选择学校?要避免哪些招生陷阱?

李勇:考生可根据自身高考成绩,分段位选择学校。

比如分数不错的考生,可优先考虑985和211院校,现在也叫“双一流”高校,有利于将来就业。其次,优先考虑省会城市,发达的城市,有利于个人发展。

此外,适当兼顾省外高校。如果成绩不太理想又想上好大学,可考虑省外的边远地区,这些地区也有好学校,985和211大学都有,比如兰州大学(985)、新疆大学(211)、延边大学(211,吉林省)等。

也要避免一些招生陷阱。尽量避免独立学院或民办院校。这些学校学费贵,需要考虑家庭条件,且找工作时有可能受到歧视。此外,非全日制院校坚决不上。这些院校国家不承认学历,上了白上,也就是招生目录上没有的院校坚决不上。

《深圳侨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如何选择专业?在同等分数情况下,是优先考虑学校,还是优先考虑专业?

李勇:选择名校的好专业。好学校、好专业,对个人的发展很有帮助。

如果不能进特别好的学校,或者刚刚够名校的分数,我建议优先考虑好专业。考生现在要思考的是将来干什么?对什么感兴趣?大学四年很快就过去了,“方向不对,努力白费,方向对了,不怕路途遥远。”

专业要和兴趣相结合,做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事情才会快乐幸福;专业也要和能力相匹配。此外,专业要和人脉资源相结合。听父母的话,如果有人脉资源可以利用,要尽力使用,借力打力,才会走得更远。我建议考生尽量选择能够学到真本事、真技术的专业,一技傍身走天涯,避免空泛不实用的专业。

填志愿

做到冲、保、稳3个字,命中理想大学

《深圳侨报》:填报志愿方面有哪些具体流程、技巧和注意事项?

李勇:高考成绩出来以后要搞清楚自己的全省排名。知道排名后,拿出《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报考及志愿填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查询你的排位和能够入围的学校和专业,在这些学校中挑选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注意区分类别:提前批、文科类还是理科类等,别看错了,要认真细心。购买学灯网的同学,可以登录学灯网,查询具体专业的排位。

挑选本科志愿组的15所院校,每个院校可以填6个专业,共90个专业可以选择。注意做到冲、保、稳3个字。

冲,就是“跳一跳摘桃子”,冲击比自己排位高的大学,去赌一把,碰碰运气。冲的时候,是要好学校,还是要喜欢的专业,是最为纠结的地方,要慎重选择。在意专业的话,就不建议冲了。

保,就是你一定能上的大学,你的成绩排位能稳稳地高于所报院校的排位,这样比较稳妥。虽然是平行志愿,但也是有梯度的,注意顺序,把喜欢的放在前面,同时拉开梯度。在这么多大学中,把所有你的分数能够得上的大学挑选出来,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很烧脑,但是必须自己做。然后看有没有你喜欢的专业,如果某个院校没有你喜欢的专业,直接删除,保留你喜欢的院校和专业。然后确认15所大学,要拉开梯度,比如暨南大学和深大基本一样,放在一起就浪费了,如果A院校是暨南大学,B院校就要考虑广州外语外贸大学或者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以此类推,拉开梯度。

稳,就是你要选择你的排位远远超过的院校,稳妥能上的院校,确保100%能录取。

查看《指南》时只有院校的最低排位,没有各个专业的排位,此时你需要上所报考院校的官网查询具体专业的排位,这样才能选到心仪的专业。也可参考学灯网,上面有具体专业的排位。

建议考生填报志愿之前先拟定好志愿草稿表,可反复核对,反复斟酌,和家人共同商定。今年不需要回学校现场确认志愿了,直接网上确认即可。填报志愿时,为安全起见,建议考生只要达到本科线,专科批次志愿最好也不要空白。

确认完志愿后,整个七月都要关注录取情况。如果查询到已经录取,就可以高枕无忧,等待上大学了。如果没有查到,则需要关注征集志愿信息,重新填报征集志愿。考得好,还得报得好,祝各位考生好运!(深圳侨报记者石小利)(策划/统筹:笪峰艾丽石小利)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